辛夷走进北京植物园(二)

辛夷明月歌

<h3>等我进到北京植物园(北园),发现这南北两园,风格完全不同。</h3><h3>南园始建于1955年,占地面积约900亩。收集栽培各类花草树木5000余种。它既是一所专门从事植物引种驯化的科研机构,又是首都的重要文化园地。</h3><h3>北园面积更大,古木参天。有卧佛寺,曹雪芹纪念馆,梁启超墓,孙传芳墓,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等等。</h3><h3>而牡丹园,芍药园,丁香园,木兰园,梅园,玉簪园,宿根花卉区,科普馆,温室展览这些,我怎么感觉两边都有?如果是春季再来,干脆,每个园子逛一天,岂不乐哉!</h3><h3><br></h3> <h3>园内游人稀少,环境清幽,进得门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半左右,没看见丫头给我说的电瓶车,也就没能听她的,“直接坐车到上边,开始往下一一的转”。</h3><h3><br></h3><h3>惦记着,各个展馆都是四点半开始停止售票,我就先奔曹雪芹纪念馆而去。</h3><h3><br></h3> <h3>去曹雪芹故居的路上,遇见一片高大的桔梗。这小和尚帽,放在这里,清新翠绿,蓝紫色的花儿格外冷艳,好像更带了灵气。</h3> <h3>门口有著名学者,书法家启功先生的题匾。</h3> <h3>曹雪芹纪念馆,在园内黄叶村原正白旗所在地。周围有菜园,药圃,门前有石碾,石磨,倒是一派农家气息。</h3> <h3>古树掩映,绿草如茵的优美,被正在施工的修葺破坏了气氛。尤其可恶的是,院子里立着一个“朋友圈”的画框,供游人拍照用。好像有模仿胡兰成张爱玲的朋友圈评论,实在不堪入目,便没细看。</h3> <h3>院子不大,枣叶枣子落了一地,一种“秋花惨淡秋草黄,那堪秋雨助凄凉”的意境油然而生。</h3> <h3>屋内,除了介绍曹雪芹的生平经历,还陈列有与曹雪芹和红楼梦有关的许多资料。现在也都有些变味,沾了商业气息。</h3> <h3>一句句判词,一首首诗,暗藏伏笔,精雕细琢。唱不完的悲欢离合,诉不尽的爱恨情仇,读它多遍,依然还是读不够,思不透。</h3><h3>惹得多少人品红楼!</h3> <h3>这是去卧佛寺的路旁,古树上,松鼠迅速又机警的爬上爬下,也接受行人带给它们的食物,十分可爱。</h3> <h3>这个应该是胡枝子吧?在去梁启超墓园的路上,开了许多。它和杭子梢太像了,我花痴却又脸盲,粗心大意,有些辨不清它们两个。</h3> <h3>苍松翠柏,幽静肃穆。<br></h3><h3>梁启超及其夫人的合葬墓,背倚西山,坐北朝南,北高南低,风水宝地啊!</h3><h3>平台下的柏树林里,还有梁启雄墓,梁思忠墓,梁思庄墓,当年由梁家后人,全部无偿交给北京植物园,以供人们凭吊瞻仰。</h3> <h3>信马由缰,胡走乱闯,终于快要把主要景点串联起来的时候,就想在路上留个影儿。不好随便打扰别人,又不喜欢用自拍杆。便找了一个有眼缘的大妈,随便拍两张,也算有了“到此一游”的证据!<br></h3> <h3><h3>从这几个景点出来,其他的就顺其自然吧。</h3><h3>不记具体方位,只记赏花看树便好。</h3><h3><br></h3></h3><h3>现在正是芙蓉葵花开的季节。</h3><h3>这里的芙蓉葵,粉色居多,和满园里的一样花朵硕大。为了衬托它的大,我的小,便美美的频频与其合影自拍。</h3> <h3>芙蓉葵的大花瓣极其简洁明了,如梦似幻的一个大舞台样,舞台的中心有圆圆的红毯,站立着一根花柱,主角是花柱上那些浓厚的花药……</h3> <h3>是虎杖吗?识花软件估计出错了,怎么看都不是太像。</h3><h3>书到用时方恨少,怪自己只顾看花,不修专业知识学问。</h3><h3>虎杖,古语为复活的意思。据说可以修复细胞,促进还原的抗氧化活性还原酶。</h3> <h3>淡淡的紫色的玉簪,颜色比我在南园见到的那些颜色浅。白中透点紫,很像种水不错的玉。至于玉春棒,白仙鹤的称号,我还是留待专门写白玉簪的时候用吧!</h3> <h3>哎哟!</h3><h3>我之前的美篇里,讴歌过的最不起眼的荆花,在这里让我见识到了它小山一样的气势!花丛茂密,高大,难道到了这京城的园林,荆花都可以如此壮观!</h3> <h3><h3>再不用把焦距放大,再放大,在山风飘摇中努力的对焦。瞬间,这花穗就轻松定格在镜头里。</h3><h3><br></h3></h3><h3>原来,这个叫穗花牡荆。</h3><h3>虽然我在山上,经常也看到过高大的荆条,荆花也是有大小颜色不同,但是,今天的荆花还是让我见识到了,树外有树,花外有花。</h3> <h3>第一次见,忍冬科荚蒾属的琼花。</h3><h3>我来的有点晚,没遇见它最美的八仙相聚!</h3><h3>虽然,据学者考证,说琼花已经绝迹,人们只是将错就错的把和它相似的聚八仙花称作琼花,但毕竟,这“琼花玉树”一词,令人想象一下都会心旷神怡。</h3><h3>它象征着美丽,完美,浪漫的爱情。</h3> <h3>走过这片狗尾巴花的时候,幽静的甬路上只有我一个人。来回走了两趟,抬头看它高出我一两倍的身高,我开始变得淡定,不再一惊一乍。</h3> <h3><h3>不好意思再叫它的俗名,从此以后,我就叫它的大名~红蓼。</h3><h3>那么多古人都曾将红蓼入诗呢,比如杜牧的《歙州卢中丞见惠名酝》:犹念悲秋更分赐,夹溪红蓼映风蒲。</h3></h3><h3><br></h3><h3>高大的身形,碧绿的大叶子,淡红色的花穗很好看。这个大尾巴由无数朵小花紧紧的聚集在一起,细看那些小花,竟然有梅花朵朵的模样!虽然常见,以前还真是小瞧了它!</h3> <h3>这个当时没太让我留意的,竟然是锦带花吗?</h3><h3>范成大还有诗为:</h3><h3>《锦带花》</h3><h3>妍红棠棣妆,弱绿蔷薇枝。 小风一再来,飘飘随舞衣。 吴下妩芳槛,峡中满荒陂。 佳人堕空谷,皎皎白驹诗。<br></h3><h3>寓意着前程似锦,绚烂美丽的锦带花,愿我以后有缘再次相见,记得你的容颜。<br></h3> <h3>这个黄花是串叶松香草,也叫菊花草。</h3><h3>它像向日葵一样,被称作植物界的指南针呢。</h3> <h3>长在这里的益母草也是底气十足,祖母级的吧?是不是这样的益母草疗,做了药剂疗效会大增呢?!</h3> <h3>进到热带植物展馆里,没有什么新意,大多数的植物都在花卉市场看到过。</h3><h3><br></h3><h3>这个巨大球状的植物叫“金琥”,球体浑圆碧绿,球体独立,刺色金黄,也有人叫它“金虎”。如老虎看家,据说有避邪镇宅的寓意。</h3> <h3>原来你就是沙漠玫瑰!久闻大名。</h3><h3>沙漠玫瑰其实和沙漠与玫瑰都没都没什么关系。而是夹竹桃家族的植物,外表虽然如玫瑰样美丽,却和夹竹桃一样,乳汁带有较强毒性。</h3><h3><br></h3> <h3>热情豪放,红艳艳的扶桑,也是生的霸气,如同巨人,感觉用石头托住很是协调!</h3> <h3>和扶桑相邻的,是同样威风凛凛的重瓣扶桑,也叫重瓣朱槿,它被称作木槿牡丹,真是名至实归。</h3> <h3>这是我见过的最大株的文殊兰。</h3><h3>十八学士的雅号名不虚传!花茎上的18朵花儿,洁白细长的花瓣,高挑的花蕊,灵性十足,潇洒飘逸,气韵不凡。</h3><h3>文殊兰是佛教的五树六花之一,代表着人间智慧的文殊菩萨。另外,文殊兰还寓意夫妻同行,相濡以沫,怎么样?要不要送一盆,给自己的爱人!</h3> <h3>洋金凤,蛱蝶花,是广东汕头的市花。</h3><h3>和凤仙花一样,金凤花的花形也格外奇巧,花朵有头有尾有翅有足,宛如飞凤,生动形象,活灵活现。</h3><h3>种子入药,有活血通络功效。</h3> <h3>金苞花,也叫金包银,金包爵床,金包虾衣花,黄虾花,黄金宝塔等等,原产地秘鲁和墨西哥,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引进的。看它艳丽的黄花伸出的白色的花瓣,真是金银亮色!</h3> <h3>看到这么大个儿的紫花凤梨,也笑起来。以前我养的那个,若放在这里,简直就是拇指姑娘了。当时卖花姑娘说它叫“铁扇公主”,原来它是铁兰,也叫鸿运当头呢,看来叫这吉利的名字的不止一种。</h3> <h3>水塔花,也是凤梨家族的,也叫红笔凤梨。花语是幸福就在你身边,怪不得看到她就开心呢,那红花白心,一层层十分精美,像凤梨里的睡莲啦!</h3> <h3>这个硕大无比的植株也是水塔花?!要惊掉下巴了,凤梨家族实在不可小觑。看来,对热带植物的了解太少,孤陋寡闻了。</h3> <h3>蝴蝶兰,自从在台北看到过品种齐全颜色众多的蝴蝶兰,再见到它,就会想起宋美龄了。这个颜色的很喜庆,但是也比较普通常见。</h3> <h3><h3>所以我还是最钟意于这样的色彩搭配,浅浅的一抹紫色,如翩翩的白蝴蝶飞舞,娇俏可爱,又有兰心蕙质的优雅。</h3></h3><h3><br></h3><h3>还有,我喜欢这样的花序,稀疏有致。</h3> <h3>爵床科的珊瑚花,又叫巴西羽花。花瓣真的有点像羽毛。唇形的花瓣高低不一,我感觉像花瓣组成的喷泉!鲜花礼花的绽放!</h3> <h3>长隔木,希茉莉,醉娇花,据说能美容养颜。花语代表长长久久,不离不弃。</h3> <h3>这也是龙船花?</h3><h3>带着疑问,看它黄色的花儿,怎么也没有红色的龙船花经典,那红似火,橙如霞的灿烂,早已深入我心。</h3> <h3>琴叶珊瑚,因其叶型似琴,而有名曰琴叶樱;而且长得像樱花,所以叫做日日樱,另一名称南洋樱的来由,则是因由南洋引进而称南洋樱。<br></h3><h3>采花者注意了,切记,琴叶珊瑚花虽美丽,乳汁有毒!</h3> <h3>终于亲眼看到蝎尾蕉,像许多调皮的小鸟,红身子黄脑袋,站在一排。但是因为就这一串,没有朋友以前拍的漂亮。</h3> <h3>展馆外的荷兰菊,摇出一阵苦中带甜的芳香。</h3><h3>荷兰菊,也叫荷兰紫菀,纽约紫菀,花语是谎言。据说老农常常用它点燃来熏蚊虫,又总是杀不死,这植物就被附上了谎言的含义。</h3><h3>这么美丽可爱的小花儿,又不会为自己辩解!</h3><h3><br></h3><h3>也或许,花儿都笑自作多情的人类呢,自作聪明!</h3> <h3>夕阳下最后一枝花,我真的无法判断你的名字。只是朦朦胧胧,如一抹紫雾,舍不得删除。</h3> <h3>出来的时候,天色已晚。远山如黛,眼前还有许多我没有走到的路,没有遇见的花儿,让人意犹未尽。</h3> <h3>辛夷逛北京植物园,收获颇多,幸福满满。还没离开,就开始期待!哪年,春暖花开,再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