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 忆香日德农场往事 青年队(二)

香巴佬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u> 岁月如梭,四十年前的那群风华正茂的少男少女们,现如今已两鬓斑白,已经步入了天命之年,每当想起当年的你,我,和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件一幕幕,我依然记忆犹新。</u></b></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rgb(1, 1, 1);"><i> 1979年五月中旬我们等待了半年多终于进驻香农青年队了,香农青年队地处场部的东南方向,距场部十公里左右,离香日德镇有五公里左右,青年队东,南两面是山,北面是十八队,西边不远就是河滩。我们是香日德农场1978新招录的工作人员,进青年队主要是进行劳动锻炼,进队的第一天大家都很兴奋,尽管忙碌了一整天,大家都没有感觉到疲倦,依然精力充沛。每天出完早操后是整理内务,早饭后队部开始分配工作,十八队划给青年队八十多亩地,除去十几亩菜地外,其它地都种上了小麦。我们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在菜地忙碌,为了青年队的安全六月份队里抽出三十几人打土坯垒院墙,我和牛立忠一组,队里下达的土坯任务是每人一天八百五十砄,二十几天过去了,除了任乐昌,王英杰,刘金海,齐树权等五,六人每天能完成任务外,其他人没几个能完成任务的,我和刘立忠身材比较瘦小,又没有打土坯的经验,每天两个人才能完成九百砄土坯任务,那个累啊。天不亮就要起床去抷场,起泥,翻泥,清场子,放水,打土坯,泡泥,摆放土抷。很多女同胞都不忍心看我们这“痛苦狼狈”的样子,每天晚饭后会主动到抷场帮助我们这些“痛苦可怜”的人摆放土抷,清理抷场,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帮助过我摆放土抷的战友陈哓丽,张银环,沈小萍等人。</i></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i> 青年队成立了基干民兵连,一百二十人左右,男生分为一个排,女生分为了两个排,任乐昌当过兵任基干民兵连的副连长,罗宗力是我们一排排长,我是一班副班长,民兵连成立之后,场领导专门指派张树军,刘大吹两位民兵干事到青年队训练指导我们学习枪械知识,手榴弹的使用,怎样布置反坦克地雷等理论知识,我们是一边学习理论,一边实践,投手榴弹选拔的时候,我的成绩不是太好差两米,没有被选上投实弹,可是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我找到两位民兵干事保证在投实弹之前一定达到投实弹的要求,两位干事同意了我的请求,答应我在投实弹之前如果我达到他们的要求就让我投实弹,我从第二天开始加倍练习投弹,别人练习十次投弹,我练习二十次投弹,五天后我达了投实弹要求,经过考核我达到了四十米的成绩。在射击考核中7.62步枪三发子弹我打出了28环的成绩,全连最好成绩29环是女生孙诗丽用半自动步枪打出的。</i></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i> 有一天民兵干事张树军正在青年队会议室(餐厅)给我们讲解枪械的使用,保养。我和刘立忠上完厕所后,发现宿舍后面的麦场上有好几百只野鸽子,我俩回到宿舍我从枪架上拿下了配发给我的那支50式冲锋枪,我在枪堂里压上了三发子弹,我把冲锋枪架在了宿舍的后窗上,我瞄准了一群离我们最近的鸽子扣动了扳机,两发子弹射出,我看见一只鸽子好像被打中了,我和刘立忠迅速下床打开了宿舍的房门,我俩藏在了门后,不一会儿从会议室那边传出了动静,一群人在张树军和刘大吹,任乐昌的带领下,挨个房间查找着打枪的人,我从门缝中看见人群走到了我们宿舍门前,他们看见宿舍门是开的,房间里一目了然,他们马上又查找下一个房间去了,我俩等了一会看见没什么人了,就走出房间跟在人群后面,看着他们查看了这间查那间,查看了后排又查前排😎,男生宿舍查完后,没发现什么问题,大家回到了各自宿舍都在议论是谁打的枪,我和刘立忠跟没事人一样,我拿起枪擦了起来,因为没有查清是谁打的枪,(我们民兵发枪不配发子,他们分析可能是外面的人开的枪,前段时间有外面的人在麦场上打过野鸽子)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事后我和刘立忠去麦场捡回两 只野鸽子。民兵训练快要结束的一天,民兵干事张树军在我们宿舍吃晚饭的时候,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聊天,聊着聊着我就把那天开枪打野鸽子的事告诉了他,他说事都过去了以后不要再提了。</i></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i> 民兵连成立的当天,就开始带枪值班巡逻了,每天晚上安排四位民兵轮流值班,值班从我们一班开始,我和小石头(吕海强)排在了首班,值班地点在青年队办工室,一小时巡逻一次,晚上十二点张喜泽队长来查岗,他让我和小石头跟着他去各班转一转,他从一班开始查起,有的宿舍他进去看看,有人说话的宿舍他在门口听听,查到一排杂工班的时候说话的人比较多他在门口听了很长时间,没听出什么有意思的内容,查到二排情况比较好说话的人也少,当查到炊事班女生宿舍的时候,宿舍内说话的人比较多声音也比较大,队长让我和小石头站在门的两边,他在门口听了起来,因为说话的声音较大我和小石头也听到了一些内容,内容挺有意思的😅…。交班时间到了我和小石头交班后回宿舍休息了。一星期后的一个晚上熄灯以后,我们宿舍正在吹牛聊天,我听见门外好像有动静,这时我突然想起上星期我和小石头值班的情景了,是不是有人来查夜了?我趴到门头窗向外一看果然有一个人,身披一件短大衣在我们隔壁门前弯着腰耳朵贴着门,我小声告诉室友外面有人,我拿起水杯装满了一杯凉水,站在床边的一个箱子上,等到外面的人走到宿舍门口“偷听”时,我将水杯里的水从门头窗口倒出,来人迅速向东面跑去,宿舍里的蔡秋生,林青新,罗存雨等人跑出宿舍想看看是谁?因为动静太大隔壁宿舍的人也出来了不少人,大家议论刚才门外的事,因为“偷听”的人跑的匆忙短大衣也从身上掉了下来没来的及捡,这时只见徐俊青从地上捡起了那件短大衣直接把衣服扔上了房顶,大家哈哈一笑就回宿舍休息了。第二天出完早操时队长来一到我们宿舍门前说昨天他喝酒喝醉了,衣服也不知丢到哪去了,问我们谁看见他的衣服没有?排长罗宗力发现了房屋上的衣服,并用竹竿把衣服从房顶上挑了下来,队长拿上衣服回家吃早饭去了,其他的人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谁也没弄明白怎么回事?从背影我认出了昨天晚上的人是谁了,我只是没有告诉大家…。</i></b></h1><p class="ql-block"><b><i><u> 曾经的我做事爱冲动,也有些莽撞,</u></i></b><b style="color:rgb(237, 35, 8);"><i><u>思来想去,人啊还是年轻的好,无忧无虑。2018年的金秋十月是我们这些已经</u></i><u>步入了天命之年走入社会整整四十年的日子。</u></b></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rgb(1, 1, 1);"><i> 星期五的晚上队部召开队务会,其他人在班组里学习,我们学习结束后队部的会还在继续,这时罗存雨吹起了口琴,我情不自禁的跟着曲子唱起了《敖包相会》,歌唱完后大家让我再唱一遍,我唱完后队部的会也结束了,陆海走了进来问刚才的歌是谁唱的?罗存雨告诉陆海说是我唱的,陆海说你唱的挺好,刚才我开会时都听愣了,陆海还说女生那边准备跟我们男生赛歌,问我们敢不敢?大家一口同声的说“敢”,第二天我们在麦场上劳动休息的时候赛歌开始了,其实也不是什么赛歌,就是女生唱一首,男生唱一首,有合唱,有二人唱,有口琴伴唱,还有口琴合奏,口琴独奏,看谁会唱的歌多,歌曲都是一些老歌,如:《青松岭的主题歌》李双江的《祝酒歌》,还有《小路》,《卡秋莎》《红梅花儿开》《红河谷》电影《桥》的主题歌,柳堡的故事电影主题歌《九九艳阳天》,英雄儿女电影主题歌《英雄赞歌》《四季歌》等,赛歌主要参与者是一些文艺爱好者如:陆海,孙诗丽,隋军,李娅,汪凤英,李丽娜,聂丽萍,王青芙,罗存雨,简卫国,贾建青,罗宗力等人。</i></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i> 最最活跃的是陆海,孙诗丽,罗存雨三人,更多的是围观看热闹的人,如:朱建海,郝明亮, 易卫伟,任乐昌,王睿,边少杰,魏建国,赵卫民,邵国辉,李元庆,杨艺刚,小石头,蔡秋生,吴奋强,何英俊,邓燕青,,王新平,李国新,曹建荣,张玲,邓励,谭卫萍,吴玉萍,罗瑞英,李玲,金玲,龙小青,蒋仪,逯克琰,刘红颜,金建香,申屠丽,沈小萍,余海兰,陈晓丽,王玉兰,樊淑玲,杨美琴,黄丽明,张银环,曹永霞,许海霞,刘慧敏,陶青兰,朱金玲,王春梅,赵(队医)齐树全,李松,林青新,<u>何尼姑(</u>大家都这么叫)徐俊青等人。 </i></b></h1><h1><b style="color:rgb(1, 1, 1);"><i> 我,杜中民,赵力权,邹天森,周强,侯成安,程明,曹老拐,牛立忠,唐建青等人又是参与者也是起哄者,还有一些参与者我现在已经叫不出名字了,有些人的名字也是音同字不同,叫出名字不等于忘记了你。我还有陆海,简卫国,罗存雨,何英俊,贾建青这些人的口琴都用上了,而且给现场带来了很好的效果,总之大家的热情都被调动了起来,场面也非常热闹。只可惜的是当年条件有限,没能把当时的情景记录下来,就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来。</i></b></h1><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i><u> 四十年日月更替,四十年斗转星移,飞逝的时光可以改变我们的容颜,也可以演绎不同的人生,但它永远无法割舍的是战友深厚的,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地久天长的情意。人啊,就是奇怪,有些事本想记住但确没有记住,可有些事本来没打算牢记,可多年以后确记得清清楚楚。</u></i></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u> 2018年10月 香巴佬 </u></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