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我要是早早管住你抽烟喝酒的毛病就好了(原创)

馨玉

<h3>(图片来自战友“爱生活的王三”空间)</h3> <h3>  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本来应该是合家欢乐,共庆祖国生日的好日子。可是我沉重的心情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一个多月以来一直在吃中药,但是,老伴的病情也不见好转,我的心情也很压抑。国庆放长假到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可是两个孩子一个都没有回来看看,也许是各自都忙自己的事情吧!在朋友圈里看到女儿一家带着两个孩子出去旅游的照片,也为孩子们高兴。也是,老伴病了,可是女儿的两个孩子都大了,也需要爸爸妈妈带着出去走走,平时学习也很紧张,出去走走对孩子们开阔视野是有好处的。可是儿子一家到底忙什么呢?不得而知。儿媳妇也在娘家带着孙女没有回来。</h3> <h3>(图片来自战友“爱生活的王三”空间)<br></h3> <h3>  我一号重感冒到今天都没有好转,浑身无力,头疼的厉害。真想让一个人替替我,我好好的睡上一天,可是……哎……还是自己不会教育。幸辛苦苦把一生的积蓄都给了儿子,到头来什么都靠不上,真的很寒心!活到这份上才明白谁都靠不上,还得靠自己!到现在才明白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是过幸福生活的第一步。除了健康,什么都是浮云。没了健康,功名利禄都是浮云;没了健康,半生奔波都是徒劳;没了健康,再多钱财都是虚无。所以,我一定要坚强起来,一定要继续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是不行的。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得到幸福,只有身体健康,才能过好生活。在健康问题上,你自己比老天爷管用。</h3> <h3>(图片来自战友“爱生活的王三”空间)<br></h3> <h3>  这三天了,给老伴打米糊时多打一碗自己喝,也没有心思做饭,更没有吃炒菜,也许生病和这有关吧。从现在开始要振作精神,即便是自己吃,也要炒个菜。生活往往使我们变得焦躁不安,熬夜,加班,紧张的忙碌,让身体过分的透支;乏力,头晕,精神不振。我今天从床上起来时,就突然感觉头晕,看来是身体提出严重的抗议了。我才发现,没了好的身体,也就没有了好的心情,没了好的身体,谁来照顾老伴呢?那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即便是没有人回来,也要好好的给自己做顿饭吃,要不我也会被拖垮的。除了给老伴吃好,自己也要吃好。满肚子的委屈就用这文字来发泄吧!这样心里会好受些,要不又能如何是好呢?如果没有这文字来写出来,估计我会被抑郁的!</h3> <h3>(图片来自战友“爱生活的王三”空间)<br></h3> <h3>  今天是三号了,中午我给自己炒了两个菜,蒸了米饭,刚说要吃饭,小孙女进门了,一声奶奶,就把我满肚子的委屈叫没了,看到小孙女那可爱的笑脸,心都酥了。接着儿媳妇进门叫妈。还有什么怨气呢?自己的儿子都不知道跑哪里了,儿媳妇能带着孙女回来已经很知足了。人呀,真是奇怪,没见面的时候满肚子的埋怨,可是一见了就感觉那样亲。看到孩子们回来,赶快又把昨天炖的羊肉给孩子们热上,只怕孩子们吃不好。我自己都奇怪,一上午都在生孩子们的闷气,可是现在见了孩子们一点气都不生了,这可能就是亲情的缘故吧!说不清,道不明。我问儿媳妇,就你们两个吗?儿媳妇说,他一会就回来。国庆节的第三天中午,全家人总算吃了一顿团圆饭。</h3> <h3>(图片来自战友“爱生活的王三”空间)<br></h3> <h3>  有朋友好心劝我说:“你成天写,有什么好处?把你家的事情全斗罗出去了。”我笑笑说:我知道你是好心,可是有时候我的心里实在是憋屈的慌,心里难过的时候就想用文字来描述出来,感觉就会好些,心里就没有那么憋屈了。要不这些委屈向谁说呢?朋友也只好勉强的点点头。其实我写这篇文章就是想对看到我文章的朋友说:孩子,从小一定不能太娇惯了,一定要让他知道谦让和顾全大局。要不,孩子大了就太自私了,认为所有人帮助他都是应该的,而他自己得到任何东西都是理所应当,久而久之,一个男人就没有责任感了。在教育儿子的问题上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败笔!这一败笔真是没有办法来纠正,真希望我的儿子也看看我写的文章,从而改正自己的缺点,不要总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一样。</h3> <h3>(图片来自战友“爱生活的王三”空间)<br></h3> <h3>  老伴看着我们吃饭,可是他什么也不能吃,问儿子和媳妇:“羊肉的味道如何?”儿媳妇说:“爸,好吃!”老伴开心的笑了,说:“我就知道你们要回来,所以昨天就让你妈把羊肉炖好了,知道你们爱吃,这锅羊肉是你妈的手艺。”我看着老伴心里由不得又是一阵酸酸的想掉泪……,他是多么想吃点有味道的食物呀,可是,就是不能吃。世界上最惨的事情,莫过于一个爱吃的人得了胃病,这真是折磨人!老伴对吃一直是一个很挑剔的人,吃东西很讲究的,平时的剩饭剩菜总是让我扔掉。有时候我背着老伴吃剩饭剩菜被他发现了,他会对我大发脾气的说:“那些剩下的饭菜,一是没有刚做出来的味道香,二是吃了还容易得病。你干吗还吃呢?”</h3> <h3>(图片来自战友“爱生活的王三”空间)<br></h3> <h3>  想着老伴平时对我的种种好,看着他想吃又不能吞咽的情景,我一点食欲都没有,这真是折磨人!这样的日子多会是个头?我心里的想法又不敢让老伴发现,草草吃了几口饭,只能说我吃饱了,赶快离开餐桌。等孩子们吃饱了我收拾了碗筷,老伴心疼的说:“玉珍,你快躺下休息一会吧!你的感冒还没有好呢!”也只有老伴会这样说,现在的孩子,吃了往沙发上一躺,其余的事都和人家无关。不过能回来就不错了,不要要求太多。还是那句话,自己生的,怨谁?其实现在我挺羡慕人家那种“丁克”家庭的,两个人感情好,不要孩子,是更明智的选择。说实话,“养儿防老”这个词我现在真要给它打上问号了。我们这一代人真能靠“养儿防老”吗?</h3> <h3>(图片来自战友“爱生活的王三”空间)<br></h3> <h3>  我现在要给那些个还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提个醒:会劳逸结合的人,才会赢到最后。工作量若人人都超过负荷,紧张和劳累,就成了“百病之源”,为了钱,拼死拼活,为了名,高度紧张。到头来:一身疾病,万贯家财也成空;空有虚名,无人能代替你忍受疼痛。如果硬挺下去,必然积劳成疾,贻害健康。人啊,只有健康的活着,才能照顾好家人,才能把握住人生,才能拥有着幸福!所以,为了父母,为了你爱的人,为了孩子,更为了自己,请珍视你的健康,保重你的身体。该休息时且休息,该放下时且放下,心宽才能体健,心静才有花艳。<br></h3> <h3>  突然想起我和老伴回老伴单位给儿子办婚礼时的场面,那时候老伴的身体还很好,基本没有什么病,很精神,虽然眼睛不算大,但是很有神。老伴经常开玩笑说我:“别看你眼大,其实无神,又是‘二五眼’,我这叫眼小聚光,看的清楚!”因为我是近视眼,所以老伴经常和我这样开玩笑。那时候我要是管住他喝酒抽烟的毛病,可能他的身体就不会出现现在这么多的问题,就不会出现这么多的疾病。哎……现在后悔又有什么用呢?所以也奉劝看到我这篇文章的读者,有这些毛病的人尽量的改正,因为健康才是一个人活着的最大本钱!没有了健康一切皆空!可是,当一个人健康的时候,又有几个人能听进去的呢?就连自己的儿子都听不进去这句话。</h3> <h3>  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