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趣说

纳兰♬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i>图片/纳兰小宛</i></b></p> 酒趣 <p class="ql-block">  国庆节,有同事打来电话,说,我们正温酒,你也来吧。我说:我这备有冰块,不怕凉透心了?玩笑间就把饭局推掉了。</p><p class="ql-block"> 有人醉也难得。有一位姓宋的画家朋友,好像不醉就没意思,不醉就画不出好作品,这真是懂酒之人。</p><p class="ql-block"> 其实, 时有暗淡,我也想喝醉一回,想象第二天醒来,阳光从窗帘间照在脸上,头脑清醒的像雨后的树。酒精把人洗过一遍,或者蓝色的火,把人燃烧一遍是什么滋味呢?没有这经历,如此妙境,只能在心里想象罢了。</p><p class="ql-block"> 历史上因为醉酒睡的最香的人,大概是东汉的刘玄石。据传说,他从棺材里坐起来已经是第三年了,这也太玄乎了。这样的酒徒,让人喜乐。</p><p class="ql-block"> 对待喝的剩酒,古代一位先生有词云:“明日重携残酒,来寻陌上花细。” 皇帝见此词一笑,说:何必携带残酒?提笔一挥,改为 “ 明日重扶残醉,来寻陌上花细。” 这一改,清灵多了。此词尤显个别知识分子的寒酸气了。</p><p class="ql-block"> 白居易的诗 “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这首诗特别像喊朋友吃火锅的邀请函。有两个数学老师,把盏言欢,喝多了。一个老师说:“最近我深入地研究了高等数学,突然灵感乍现 。” 另一个老师问:“有什么新发现吗?” </p><p class="ql-block"> 这位数学老师一脸得意,说:“我发现微积分都是一声,线性代数是四声,数学真是奇妙!” 言罢,举座皆笑翻。</p><p class="ql-block"> 另一位数学老师的话也很雷人:我喝多了很丑,但我要一直不丑也很累,喝多了大不了拳打镇关西,倒拔垂杨柳,爱咋咋地! </p><p class="ql-block"> 看来,这两位老兄在所有人里面,最容易“出世”。</p> 数学之美 <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喝酒,但看别人喝酒时那种叙旧离阔,陈说平生,浊酒一杯,高歌一曲,作上下古今谈,觉得甚是浪漫有趣。</p><p class="ql-block"> 数学文化中有算法与数学之美,爱情之美,数学改变思维,思维改变人生…… 如果某一天学生的数学都学好了,也代表着我们国家的创造力有了显著的提升。如此 ,我们该多么欣慰。</p><p class="ql-block"> 让学生终生热爱数学,于老师而言,却多少是件难事。因为要返观师者何为,就要触及教育——这个现代历史的关键词,一个覆着光环、神话般的字词,也是一个重要且疑窦丛生的社会事实。 </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直觉,会影响到对于一个学科的喜爱程度 ,而基础科学又是奢侈品,中国在代数几何领域,缺乏竞争力,所以许多大学的数学系开不出系统的代数几何课程,这就有些遗憾了。</p><p class="ql-block"> 在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最大的四合院后门两侧,挂着一副数学家写的对联:天道几何,万品流形先自守;变分无限,孤心测度有同伦。</p><p class="ql-block"> 它以独特,工整的汉语和数学名词,概括了数学为”科学之王”的地位。也概括了门内那些终日思索的数学人,苦心孤诣,总能遇见知己。想到此,我心豁然明了。</p><p class="ql-block"> 秋天黄叶满,一半入斜阳 。昨天,沿着河边散步,耳畔还有老歌《祖国一片新面貌》余音缭绕… 国庆节前,孙老师演唱了这首老歌,听的我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艾青那首著名的诗,正合当时唱歌的心境——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p><p class="ql-block"> 尘世的明朗,收入方寸的镜头。沉静,淡然,这是活着的最好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8/10/03</p><p class="ql-block"> 兰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