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缘石趣,乐山乐水

半月

<h3>国庆假期,各地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兴致勃勃的外出,疲惫不堪的返回,是大多外出者的共识。因此连续几年都没有考虑外出,而是选择到风光秀美、人迹罕至的河滩赏美景捡奇石。既可放松心情,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锻炼了身体,又可顺便捡些奇石回来,可谓石来运转,也讨个好兆头。</h3><h3><br></h3><h3>说起与石的缘份,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2013年我和好友到乡里一个做苗圃种植出售的朋友家玩,她拿出一块石头给我们看,问我们认不认识是什么石头,我和朋友看着这块象扇子一样形状的石头上漂亮图案时都惊叹不已,喜欢得爱不释手。当时我们对石头一无所知,不知道是什么石头。回来后,我把石头的照片给爱人看,爱人说是珊瑚化石,上亿年前,海洋因地壳变动而形成。我心里一阵激动,想象着上亿年前,我们这里有可能是海洋,每一块化石上都由无数的生命瞬间凝固而成。看着这些曾经鲜活的生命瞬间凝固成永恒的精美的石头,幻想着会不会突然又复活回来。</h3><h3><br></h3><h3>从此以后,我就爱上了石头。只要周末或节假日,有时间我们就到风景优美又可能有石头的河滩捡石头。从2013年开始,几年来几乎走遍了县内可能有奇石的河滩。七板河、瓮树河、了迷河、落北河、甜茶河、杨家寨,打铁河、马场河等等,都是风景奇美,空气清新,水质清澈,有奇石的好地方。不同的河滩石头的品种和石质不一样。一些河滩我们不只去了一两次。一般情况下,每年涨过大水后,都会又冲出一些奇石出来,隔过半年一年的我们都要去一次。</h3><h3><br></h3><h3>初学捡石头,看到喜欢的都全都弄回来,又累又没多大收藏价值。慢慢有了一些经验以后,开始有选择的捡石头了。不是每次出去想捡都能捡到好石头的,只要捡到一两颗满意的,此次外出也不算白跑,也就心满意足了。</h3><h3><br></h3><h3>随着捡石头的时间长了,对石头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石头有各种不同的分类。简单可分为:纹理石、象形石、化石、组合石等等。纹理石是天然冲刷形成的各种纹理和图案的奇石。象形石是经过自然冲刷形成的象人物,动物或其他你可以发挥想像的奇石。化石可分为珊瑚化石,生物化石。又可分为古生代化石(几亿年前无脊椎动物和低等植物化石)、中生代化石(6000万年至2亿年前脊椎动物和较高植物化石)、新生代化石(几十万年前至距今五千年哺乳动物和高等植物化石)。组合石就是把两颗或几颗不同石头组合在一起,形成某种不同的意境的奇石等等。不管什么奇石都要以重、硬、玉质感强为好。</h3><h3><br></h3><h3>几年下来,捡了不少,也丢了不少,收获不少。虽然不值几个钱,但是每颗石头都是自己发现亲手捡来的,都曾给自己带来过激动和惊喜,每颗石头都是一个回忆。</h3><h3><br></h3><h3>喜欢石头,是因为每一块石头都独一无二充满灵性。每块奇石都是经过几千年,几万年甚至上亿年地质变动,冲刷滚打,千锤百炼,大浪淘沙,吸取了天地之精华,沐浴了日月之光辉而形成的精美石头。它就躺在那里,不早也不晚,等着我的到来,正好被我遇到的瞬间惊喜,这才是石头爱好者的乐趣。</h3><h3><br></h3><h3>2014年国庆节第一次去捡石头,新奇又激动,从不写诗的我也斗胆作了一首打油诗:石趣:国庆佳节山中游,不辞辛劳乐其中;雁飞鸟啼清溪水,峭崖幽兰闻暗香;朋友相邀寻乐去,采得灵气满载归。</h3><h3><br></h3><h3>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乡村发展的巨大变化,唯一不足的是,随着乡村振兴发展,水利建设的加快,河床受到影响,要想捡到好石头越来越难了。</h3><h3><br></h3><h3>摘录一段奇石赋:天下皆乐,可知藏石之乐乎?手抚石得日月之肌,目抚石获海天之色,心抚石识宇宙万类,意抚石知古今之变。我乐何极,天地入我陋室,我乐何趣,千秋与我同庐。穷无如我者,富也无如我者。写尽了石头爱好者的痴迷。</h3><h3><br></h3><h3>我和朋友打趣说我们的石头加在一起可以办一个小型奇石展了。闲来无事,三两朋友小聚,品茶弄石,也别有一番情趣。</h3><h3><br></h3><h3><br></h3><h3><br></h3><h3>是不是像中国地图</h3> <h3>风光秀美的甜茶河</h3> <h3>小件化石,小巧精致</h3> <h3>临要离开时,朋友突然发现了这块龟背石,好激动</h3> <h3>七板河河滩</h3> <h3>电筒照射下很通透</h3> <h3>水冲石</h3> <h3>了迷河断桥</h3> <h3>天然盆景</h3> <h3>了迷河河滩</h3> <h3>瓮树河河滩</h3> <h3>每处都是天然盆景</h3> <h3>有一个8字图案的化石</h3> <h3>珊瑚化石是山上刨的,全凭眼力。回到家用刷子把表面的泥土冲洗干净,图案慢慢出来了,越洗越漂亮,这是最大最完整的一颗。</h3> <h3>珊瑚化石</h3> <h3>落北河河滩</h3> <h3>很喜欢这两颗石头,光滑纯黑上面有指甲印,从网上查了一下,叫试金石,久闻大名。</h3> <h3>各个角度都完整漂亮</h3> <h3>玉质感强。记得那天刚回到家,家中一朋友要拿100元跟我买下面这颗小石头,没舍得</h3> <h3>初学捡的纹理石,在上面作画一定很美</h3> <h3>象形石。充分发挥想象力,像什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h3> <h3>打铁河珊瑚化石</h3> <h3>这块石头有点奇怪</h3> <h3>马场河河滩石头,查了一下应该是白垩纪时代化石</h3> <h3>杨家寨河滩</h3> <h3>纹理石</h3> <h3>象形石</h3> <h3>组合石。是不是有海上升明月的意境</h3> <h3>捡石头的工具</h3> <h3>朋友也石痴一枚。家中墙璧都整齐有序的摆满了石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