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油灯 (散文诗)

树 昌

<p><br></p><p>小 油 灯</p><p><br></p><p>边疆的夜晚,</p><p>时常是漆黑一片,</p><p>只因那时沒有电。</p><p>每当夜幕降临,</p><p>会有一盏盏小油灯点燃,</p><p>照明全靠油灯发出的微弱火焰。</p><p>火苗虽小,</p><p>却能将寂寞点燃,</p><p>火焰虽弱,</p><p>那时就是耀眼的光环。</p><p><br></p><p>小油灯是我当时随身的伙伴,</p><p>它照亮了黑夜,</p><p>明亮了我的双眼,</p><p>也给我生活带来了方便。</p><p>油灯下的日子,</p><p>虽然是夜长昼短,</p><p>但却让我感到温暖心安。</p><p>夜晚有了它的陪伴,</p><p>再也不怕周围的漆黑一片。</p><p>有了小油灯照亮,</p><p>夜晚的生活和学习,</p><p>从沒感到一点犯难,</p><p>也从不感到一絲疲倦,</p><p>黑夜的希望就由它来点燃。</p><p><br></p><p>现在虽已时过境迁,</p><p>但我仍记得,</p><p>那时的每一个夜晚。</p><p>油灯下的学习,生活,</p><p>油灯下的与战友闲谈…</p><p>我在小油灯下,</p><p>有时可以彻夜无眠。</p><p>只因有小油灯相伴,</p><p>昏暗的夜晚仿佛是光明一片,</p><p>寂寞时也觉得安然。</p><p>一盏盏小油灯,</p><p>使我的边疆生活无比灿烂。</p><p>小油灯啊!</p><p>我在边疆的好伙伴,</p><p>它也如我的战友一般。</p><p>在艰难的岁月中与我相伴。</p><p>至今,我仍记得它美丽的身姿</p><p>和黑暗中的耀眼光环。</p><p>我已经把它和战友一样,</p><p>永远刻在我的心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