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李树旺《祖母的热炕》,深度好文

艺树圈

<h3>祖母去世已经有半年了,每次想起她,我仿佛看到她痛苦地躺在炕上,大口喘着粗气。于是,我的心里一阵剧痛,忍不住泪流满面。 在甘肃老家,炕是农村人居家必备,睡在炕上,踏实、暖和,就像小时候在祖母的怀里。<font color="#ed2308">祖母的一生,平凡而伟大,她身在黄土地,最后也在黄土地里长眠不起。</font></h3><h3> <br></h3> <h3>小时候家里穷,寒冬腊月,一家人围在炕上听祖父祖母讲六十年代的故事,睡觉前,祖母用笤帚把炕扫一遍,然后,一家人睡到天亮。凌晨四点,祖母就起来煨炕扫地。 <br></h3> <h3><font color="#ed2308">童年,一切都是阴暗的,唯有爱和炕是热的。</font> 母亲去世后,我们整个日子陷入了低谷,我时常看到祖母一个人偷偷地抹着眼泪,抱怨自己命不好。隐约中,我看到母亲躺在炕上,嘴里吐着白沫,再到后来,山对面多了一座孤独的坟墓,我才知道,母亲离我们远了。 <br></h3> <h3><font color="#ed2308">黄土高原上的人,他们像土块一样,将一生献给了黄土地,留下了平凡而漫长的一页。</font> 如今,回到故乡,坐在土炕上跟祖父拉家常,看着他默默的抽着旱烟,在祖父迷离的目光中,蕴藏着多少岁月的痕迹与人生的苍凉,他那皱纹密布的脸上,随着缭绕的烟雾,一如村口那棵古老的酸枣树历尽世事沧桑的躯干。我体会到了人过古稀的孤独,一个人在老家,再也没有祖母的唠叨和热炕。顿时,我的心里翻腾如雨,一股热泪涌上心头。 <br></h3> <h3>有一次,我和父亲视频,父亲坐在炕头,乐得合不上嘴。母亲(我的继母)在一边喊着我的小名:“林林,吃饭了吗”,而祖父吧嗒吧嗒地抽着烟锅。一下子,我的心又回到了故乡。是啊,一个北漂的游子,骨子里依旧温存着对家乡的眷恋。 <font color="#ed2308">家是一条线,一头牵着亲情,一头牵着远方。 父母在故乡守着日子,我在这头使劲的奔跑,追求诗与远方。</font>我虽然知道“父母在,不远游”的哲理,但为了未来,唯一不变的是我对生活的信念。 在北京,我经常出差,会住各种各样的大酒店,但总觉得没有土炕的味道,也许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睡梦中,我经常会想起祖母,她提着一大筐麦秸,煨炕取暖,火红的窑洞照亮了一个游子的心。 </h3> <h3>  渐渐的明白,炕虽然土气,但是它陪伴着我长大,温暖着我的每一寸肌肤,不论我走到那里,我的根在黄土地。 回想这么多年,我一直用文字诉说着我的故乡,一道道山沟,一梁梁土坡浮现在我的眼前。一提笔,便是数不尽的岁月。 祖母,土炕,暖在心间。 2016年12月8日写于北京朝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