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女一一致我回不去的故乡

爱拉我游

<h3><font color="#39b54a">  对于故乡的记忆,时常停留在梦里的片段。我想,每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都对故乡有着深深的眷恋,哪怕那是一片贫瘠的土地,给过你无限的荒凉,但因为那是生命开始的地方,有血脉相连的亲情,也曾孕育过温暖和希望。所以,当你流浪的脚步行走在陌生的地方,再繁华的城市也掩饰不了你内心的惆怅,那是淡淡的乡愁,总会在某天的深夜潜进你的梦里,挥之不去,若无若有。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在远方。。。'',每当耳边响起这首歌,我的心,就被这优美又忧伤的旋律占据着,仿佛有一池春水在心间流淌,我忘了身在何处,忘了眼前的苟且、更忘了诗与远方。我飘忽的思绪,被歌声带回到一个遥远的小山村,那里飘荡着袅袅的炊烟,弥漫着淡淡的果香;田间起伏着金黄的麦浪,枝头是洁白的梨花在绽放。而在雪花飘落的夜里,红红的火苗温暖着我童年的记忆,还有父母被醺黄的双手和日渐衰老的脸庞。。。。。。</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这样一种对故乡的牵念,犹如情深的初恋,无论时光如何走远,它依然淡淡的萦绕在你心间,剪不断理还乱!而我,就像一叶浮萍,离家这么多年,飘飘荡荡间,离故乡越来越远。可是,尽管它是记忆里斑驳的片段,写满了无奈的心酸,却依然是我心深处,沉甸甸的思念!那里有我走过的泥泞小路,有伴我成长的苦辣酸甜;有贫穷带来的无尽艰辛,也有相濡以沫的点点温暖。只是,我走过了他乡许多美丽的山川,也曾在灯火阑珊的街头流连,却再也看不见,小时候头顶的那片繁星点点的夜空,和冬日里一觉醒来,眼前是一片静谧银白的惊艳!而我只能在无眠的夜晚,对着窗外的明月轻诉衷肠,告诉它我的落寞,告诉它我的思念。明月不语,只将如水的月色静静流转,我知道,它会将我的寄语轻轻挥洒,洒满我曾经走过的、故乡的每一个角落! 离家这么多年,我追寻梦想的脚步从未间断!也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大有作为,可以风风光光的衣锦还乡,为改善家乡的面貌而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我终没能成为父母的骄傲邻里的荣耀,梦想的翅膀也跌落在琐碎的生活里,可故乡永远和母亲一样,无论你如何落魄,都会敞开温暖的怀抱接纳游子的归来,我只能,对于目光所及的心痛,感到深深的愧疚和无力! 当我疲惫的脚步为爱停留,故乡也停留在了遥远的记忆里,停留在了电话的那端。在繁忙的奔波中,故乡与我渐行渐远。十多年不曾回家的我,在今年临近清明时,时常在梦境里, 看到它若隐若现!故乡模糊的景象,和小伙伴玩耍的片断,还有父亲转身的背影,一遍遍的在梦里重演,我知道,那是久违的故乡和远在天国的父亲,在轻轻的向我召唤!终于在一天清晨,从梦中醒来的我擦干泪水,果断的买了归家的车票。因为假期在即,根本无票可买,可是就算是站着回去,也阻挡不了我归家的脚步。因为故乡一直在我心里,我从未将你遗忘! </font><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1.8;"></span></h3> <h3><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1.8;">  就在那样一个阳光灿烂的春天,我随着拥挤的人流踏上了由南向北的列车,日以继夜,穿行在霓虹闪烁的都市和鲜花遍地的山野。可是车厢里却人满为患,嘈杂不堪,不知多少年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景!男女老少挤在一起,没有一丁点的空隙,每个人都满身疲倦,上个近在咫尺的厕所都是无限艰难。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回家!想到这里,仿佛又充满了力量,继续咬牙坚持着,也不知站了多久,又困又饿的我(怕上厕所不敢吃喝)在旁人善意的提醒下又艰难的挤了几节车厢,想幸运的补张卧铺车票,却被告知没有了。那一刻,疲惫心酸失望一起涌上心头,差点就晕倒了,还好旁边的一个黝黑的大哥好心让位,说他坐累了要站会儿,让我坐下顺便照顾下旁边的大姐,那是一个双腿瘫痪的中年妇女,因为我看他很细心的照顾她喝水吃面,以为是他爱人,便答应了,就这样迷迷糊糊的睡了半天,直到天亮,那妇女要下车了,他赶紧出去帮她搬下轮椅,又和列车员一起扶她下去,在寸步难行的车厢,那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上来坐好后吁了口气,我惊讶的说:‘‘你不和爱人一起下车吗‘’?他才笑着解释说,那不是她爱人,只是看她行动不方便,能帮则帮了!那一刻,眼前这个相貌普通的清瘦男人突然变得伟岸,让我肃然起敬!</span></h3><h3><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1.8;"> 这我是看到最温暖感人的一幕!也让我更加坚信,这世界的美好总多过阴暗,那点点的善意,散发着微弱的光芒,却足以照亮在黑暗中摸索的灵魂!随后他还清理干净了对面胖子留在桌上的垃圾,让他趴好点睡的更舒服,我在心里更是给他点了不止一百个赞!两个小时后我到站了,向他致谢,他微笑点头挥手说了声‘‘再见’’!可我知道,我们只是人生旅途中的匆匆过客,有缘共走过一段路程,再继续各走各的方向,从此消失在茫茫人海,再无交集,所以再见,也是再也不见!我不知他从哪里来, 只知道他要去遥远的北国,但他的笑容,一直洒在我的心田,像窗外的阳光,想起就是温暖。有的人就算擦肩而过,也会让你铭记在心间!</span></h3><h3><br></h3> <h3><font color="#39b54a">  我终于赶在清明的前一天和哥哥姐姐一起回到了久别十二年的家中!家还是那个家,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留下了太多难以忘怀的回忆,所以无论相隔多久,都会散发着亲切温暖的气息。只是因为一直闲置,院里院外的果木花草被全部去除了,妈妈提前回来打理的很整洁。院里的泥地和围墙换成了水泥和磁砖,看起来是好看了,可是,却少了一丝熟悉的味道!那是飘香的柴米气息、是小猫小狗在身边围绕;是孩子在院里嬉笑打闹、是花红果绿的繁荣景象!这一切,已经随着父亲的离去而逐渐消失了。一个简陋的院落因为浓重的生活气息而鲜活在记忆里,也因为主人的离去而衰败凋零于岁月里。隐隐的有些心痛,这个小院,是我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有让我心生依恋的点滴!</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 那时,勤劳的父亲在院里院外种满了花草和果树,一年四季,除了冬天,我们家总是院里花开灿烂,院外果香四溢,每个经过的路人都会驻足观望,或顺手捎走些花果,我们回家后总是在被果实压弯的枝头摘下最红的那颗,洗都不洗的咬上两口,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这是何等的幸福!但是尽管如此,落后的乡村,没有经济来源,依然是难以解决六口之家的温饱!从部队转业回乡做干部的父亲和教书的母亲本来有着大好的前程,无奈命运弄人,一生受尽坎坷的父亲,只是默默承受着,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抱怨过,总是尽可能的包容着忍耐着,在我们面前温暖的微笑着。可是现在呢?父亲在黄土下长眠,和几棵老松树默默守护着他亲手建立的家园,而那些五颜六色的花儿果儿们,也化作了温润的春泥,在那个没有痛苦没有纷争的世界,默默陪伴着它们的主人! 尽管生活清贫,但父亲却被人羡慕着,因为我们家有好吃的食物美丽的衣服,还有好看懂事的孩子,和年轻漂亮的老婆!每每此时,父亲沧桑的脸庞就会泛起满足的笑容。可是他引以为傲的孩子却都为了梦想和爱情而远走他乡,以至于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都没能握紧他的手,给他温暖的力量,陪他走过一生中最后的时光,就像小时候他握紧我的手,给我温暖的呵护一样。泪眼朦胧中,仿佛看到父亲用那布满老茧的双手,牵我走过湿滑的田埂,为我摘来野果,在清晨为我做饭,为我打好洗脸水。。。。。。</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此刻我才知道,我曾经也是一个男人手心里的宝,他那么疼惜爱护我,只愿倾其所有来护我一世周全!可是那个待我如宝的人,再也不见了!我也深切的领悟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以为的来日方长,总是败给了人生无常,很多事情,错过了就是永远的遗憾!而我,在岁月的长河里,也学会了随缘,只愿时光能缓,容我携一颗初心,写下几许清欢!</font><br></h3> <h3><font color="#39b54a">  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天,我漫步在乡间那熟悉又陌生的小路上,置身在浓郁的春天气息里,心旷神怡!家乡的美,触手可及!路边草丛里摇摆着各色的小花,尽管渺小卑微,它们却都努力的绽放着生命的至美!大片碧绿的麦苗已经抽穗,金黄的油菜花也铺满了田野,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耀眼,还有紫红的紫云英,你默默无闻,却开得热烈而尽情!是你们在装扮着故乡,无论故乡如何改变,你们的美,一如即往,是我喜欢的芳香。</font><br></h3> <h3><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  我</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怀着感动和欣喜,追寻着记忆里的点滴,一</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边</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庆</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幸</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一</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line-height: 30.6px;">边失落,小村不再那么贫穷,却依然落后,我见到了一些新面孔,也不见了一些旧面孔。乡亲们依然和蔼直率,他们关心的永远是你的成就,而不是你一路的冷暖艰辛!但恰恰是你遇到的人、你看过的风景,你所经历的心路历程,才酝酿了生命里最醉人的芳芬!还好,池塘的水依然清澈,果蔬依然鲜甜,和多年未见的姐妹拥抱,依然是年少的情深温暖!</span><br></h3> <h3><font color="#39b54a">  当时光轻轻滑过指尖,我放下半生的浮华,放下一身的风尘,让一颗素心回归安宁,回归到最初的纯真。少小离家老大回!岁月可以沧桑我的容颜,少小的梦依然鲜活在心间。我是现在的中年妇女,也是旧时的豆蔻少女,游走于缥缈的梦境,那里有一个少女如诗的情怀,有世间绝美的风景!离家这么多年,我曾经幻想着,有一天,我会带着梦中的情郎凯旋归来,带他看看我生长的地方,看一场落叶缤纷的秋黄,看一场铺天盖地的雪凉!那个他,没有身披金甲圣衣,也没有脚踏五彩祥云,但是,他一定披着满满的阳光,带着暖暖的笑容向我走来!我会带他爬我爬过的山坡、蹚我蹚过的小河;累了在树下的草丛里躺下,我把甜美的野果塞进他嘴里、他把编织的野花戴在我头上,我会告诉他,美丽的蘑菇是有毒的!当夕阳西下的时候,我将灶膛的柴火,连同心中的爱意,燃烧成缕缕的青烟,只为夜里沏一壶自制的花茶,在温柔的月色下,与他相依在院里的杏树下,听蛙鸣起伏,看流萤飞舞。。。 虽然,这只是一个美丽的梦,却让一个女孩在艰难的跋涉中,对爱情保留着美好的向往和热切的期望!也让她明白了,人生,总有难圆的梦想,有抵达不了的远方,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用心走过就足够。</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  在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别离了故乡。我还没认真走过每一个角落,去闻每一处的花香,别离不言感伤,我只能依依回望。我知道,故乡己不属于我,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从我选择远走的那天,就再也回不到从前,我流浪的脚步就只能带着它的影子,带着回忆,带着年少的那颗蓬勃的初心,带着无限牵念一路向前!但故乡永在我心间,在每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在每个月亮升起的夜晚!惟愿故乡越来越好,没有留守老小的哀怨,没有背井离乡的辛酸!</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  今夜,月色很美!中秋刚过,月亮圆满的挂在夜空,将皎洁的清辉洒在我的窗前,也洒在故乡的屋檐。时光不缓,美好难留,仿佛昨日才从北方的春天姗姗归来,转瞬就走进了南方的秋!此时的故乡,白露为霜,此时的我,在水一方!有人说过,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在每个有月的夜晚响起。而我,今晚将枕着这支清远的笛,让它在有梦的夜晚响起!</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