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十年》亲身事,一鳞半爪读苏青

老长不大

<h3><font color="#39b54a"> 苏青宁波故乡的房屋</font></h3><h3><font color="#39b54a"><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我曾说过读苏青的散文首推她的《谈女人》,那么读她的小说则无疑是先读她的成名作《结婚十年》。</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有一套新出版的《结婚十年》封面上一段文字,就能俘获不少年轻女性的心:"这时候,女人的梦也应该醒了。反正迟早总得醒的。花的娇艳是片刻的,蝶的贪恋也不过片刻。春天来了,匆匆间还要归去,转瞬便是烈日当空,焦灼得你够受,于是你便要度过落寞的秋,心灰意冷地,直等到严冬来给你结束生命……"。</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结婚十年》是在苏青离婚后,一方面怀着内心的委屈和苦闷想倾吐、对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与男权社会的制度等要抨击,一方面因不负责任的丈夫,使自己必须承担抚养孩子的谋生重任情况下写成的。因此可以说苏青的写作不是感于时代的呼唤,而更多的是为了谋生。不过这种写自已最熟悉的生活和最真切的情感的作品,恰恰最得心应手又最能写出精彩,也最会打动人心而引起读者的共鸣。</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她以自己的生活作题材,用平实细腻的笔触,描述了从结婚生女儿受歧视,不幸婚姻的痛苦,甚至受到偏见和束缚,直到对丈夫和婚姻的彻底失望而离婚的全过程。反映了当时上海的现代女性所面临的家庭社会等复杂问题,展示了她们追求新生活的挣扎和无奈,记彔了女性心灵所遭受的屈辱与伤害。特别是小说的后半部,情节凄婉悲凉,感人至深。难怪作品发表后,受到当时上海普通市民的追捧,一版再版盛况空前。</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尽管苏青一再声明《结婚十年》只是自传体小说,而不是自传,但是书中苏怀青的生活经历事实上就是苏青的经历,文中的描述基本上折射着她的真实的生活场景和主观心态。</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我是把此文当作苏青的自传读的。我想多数的读者亦然。</font></h3> <h3>  </h3><h3> 苏青的散文,大多用笔率真明朗、恣意奔放、犀利深刻、大胆直言。苏青的小说《结婚十年》的叙述语言,则细腻温婉时含机智、平实真挚偶带诙谐;描写人物事件入情入境,且常常入木三分,令人过目难忘。 《结婚十年》开篇的婚礼情景,就弥漫着浓浓的故乡宁波的风情、风貌和风俗,描写早先宁波婚礼的种种习俗细致而周全,宛如向读者打开了一幅三四十年代的宁波婚俗画卷。 我读着这种原汁原味的宁波姑娘出嫁享受御赐坐花轿的特权,以及泥马渡康王的传说,心里感到熟悉而格外亲切。苏青描绘的"仿御轿形式而造,周围雕着许多凤凰,轿前一排彩灯,花花绿绿"的花轿,我在‘’文革‘’前的家乡村民结婚时也偶有所见(50至60年代初这种做工精致的花轿尚有),新娘子处女可坐而寡妇和妇女再婚不许坐的规矩也确如此。读着作者早在七十多年前对腐朽的封建礼仪不露声色的揶揄与批判,我钦佩之下,别有一番同乡的滋味涌满心间。 作品中还有不少宁波老话、俗言俚语、掌故传说等人文历史,让读者感受到宁波源远流长的风土人情,以及亲切的乡音乡貌。同时也从中可见宁波的地方民俗文化,对苏青的创作有着深刻的影响。</h3><h3><br></h3><h3> 苏青语言的诙谐也往往自然而来。她出嫁懒床尿急无法解手,蹩得流泪,泪水却被木棉帎芯迅速吸干:"忽然得了个下流主意,于是轻轻的翻过身来,跪在床上,扯开帎套,偷偷地小便起来。小便后把湿帎头推过一旁,自己重又睡下,用力伸个懒腰,真有说不出的快活"。我读文至此忍俊不禁,"噗嗤"一声,笑出声来。</h3><h3><br></h3> <h3><br></h3><h3> 《结婚十年》中苏青以本真的生命体验,细腻地描叙了自身爱的饥渴和怀春的感受,直率真实地敞开微妙的性心理状态,呼唤着人性的真爱。却恰是这段真爱的心声:"我需要一个青年的,漂亮的,多情的男人,夜夜偎着我并头睡在床上,不必多谈,彼此都能心心相印,灵魂与灵魂,肉体与肉体,永远融合,拥抱在一起。"却被某些人或鄙视或指责或戏谑为"文妓"。他们也根本不管苏青接下来的辩白:"我是个满肚子新理论,而行动却始终受着旧思想支配的人。就以恋爱观念来说吧,想想是应该绝对自由,做起来总觉得有些那个一女不事两夫的念头"。所以,我真不知道那些人是什么想法与怎样理解的。</h3><h3> 正是在这种矛盾心理的冲突下,她在大学期间与应其民甜蜜的相识相处,尽管他们影形不离地一起看书、吃饭、散步、甚至过年,然而真心美好的相爱却始终处于萌芽状态,无法继续生长与成熟,最终还是挣脱不了命运的安排。 </h3><h3> 读过作品的人,都会记住应其民给怀青的"两本书"(孕妇保健与育儿)和"两棵樱桃"(尤其后者)。这也是苏青小说中运用细节描写的上等功夫,有些内涵丰富的细节是作品的文眼。祟贤(李钦后)对怀青的一记耳光亦是如此,它把结婚十年勉强维持的婚姻给彻底打散了,两颗已有裂痕的心也被完全粉碎了。</h3><h3> 离别之夜,应其民最后一次邀请怀青到学校后湖,一边替伤感的怀青拭去眼泪安慰,一边拿出"一枝三颗的溜溜红得逗人怜爱的小樱桃,上面两粒差不多大小,另外一颗则看起来比较小一些,也生得低一些。他拿在手中瞧了一会,便把那颗生得小一些低一些的摘去了,捏在自己手中,说道:‘我好比这颗多余的樱桃,应该摘去。现在这里只剩两颗了,一颗是你,一颗是你的他。’又把樱桃递到我手里。"</h3><h3> 这时,月儿已经悄悄地躲到云幕中哭泣去了,怀青手中还不自主地捏着这两颗樱桃;我想,有些女性朋友读到这里,也许心潮会略泛微波,眼眶会有所湿润。</h3><h3> 这么逼真动情的情景,传神真切的场面,若非作者亲身经历是难以写出来的!</h3><h3> </h3> <h3><br></h3><h3> 《结婚十年》中的怀青因为学业是不愿意结婚的,那么既然做了人家的媳妇,她是想有一个完美婚姻和幸福家庭的。但是,她丈夫自私懦怯、好虚荣又无能,对家庭不负责任;对感情不专不恭,同床异梦,移情别恋,先是花心寡妇瑞仙,后又与朋友之妻丽英有染;在生活不顺心交不出费用时,还要对怀青家暴。公婆重男轻女封建陋习严重,怀青无奈在短短几年中连生三个女儿,不仅自己身心疲惫和抚养孩子的艰辛,公婆还不欢心不待见。此外,她还要周旋应付粗俗多嘴搬弄是非的小姑。在这样的家庭环境氛围下,怀青再委屈求全、忍气吞声也难以长久维持婚姻。何况她是一个心高气傲倔强抗争的才女。</h3><h3><br></h3><h3> 苏青曾经坚定地表示:"我要说我所要说的话,写我所要写的的故事,说出了写出了死也甘心。我把自己的生活经验痛快地写,一字一句,说出女人的痛苦"。 因此,苏青通过自传体小说《结婚十年》,倾吐了自已婚姻的不幸和生活的遭遇,反映了封建的男权社会对女性的不公与欺凌,表达了自已和当时社会新女性争取与男性平等权利的思想。</h3><h3> 苏青的《结婚十年》,文风清丽温婉,语言活泼有味,笔调平实自然,风格独树一帜。她以女性敏锐的视角观察社会,以纤细微妙的感觉贴近生活,以真挚细腻的笔墨描述人生。</h3><h3> 所以我要说,《结婚十年》 是经典传世的,苏青是优秀美丽的!</h3><h3><br></h3><h3><font color="#ed2308"> 文字:老长不大 图片:来自网络 提示:原创文章,可以全文转发收藏,谢绝文字复制粘贴。请尊重支持原创,杜绝剽窃抄袭的耻行。</font><br></h3>

苏青

结婚

怀青

十年

宁波

樱桃

婚姻

女性

小说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