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美姑

Zenglijun

<h3>  在春暖花开的四月,我得知我们学校有一个到美姑县巴普小学校支教的名额。从读书到工作没有离开过井研的我怀着一颗好奇心报了名。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得知了更多关于国家扶贫和美姑支教的具体信息,更加增添了我到美姑支教的信心。在秋高气爽的九月初,我和井研的另外三位同事(井师附小徐博,千佛小学田中雄,马踏小学张玉强),在三位校长(来凤小学万恒,井师附小谢士林,千佛小学邓林)的亲自护送下,在美姑支教组长千佛小学凌建军的亲自带领下,研城小学办公室主任唐涛的陪伴下,经过两名驾驶员十个小时的辛勤劳动,在下午三点四十分终于到达了美姑县城。 </h3><h3> </h3> <h3>  在美姑县城,我们看到了还算干净的街道,高低起伏的楼房,蓝蓝的天空和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彝族同胞。在电力宾馆小憩后,我要去的巴普小学校长乌萨吉克就来了。一阵寒暄过后,就把我们带到了一家小餐馆。一会儿,其他几个结对帮扶学校的相关领导也陆续到场。大家一见如故,互相介绍,一起品尝彝族米酒和烤猪肉。席间不时响起大家的笑声、掌声和彝族同胞的歌声,甚是热闹。</h3> <h3>  第二天早上七点半,我们一行吃过早饭,在吉克校长的带领下,经过十来分钟的车程,来到了美姑县巴普镇中心小学校。我们看到的是一条弯曲的泥巴路和一所漂亮的小学校。</h3> <h3>  走进校园,高大的教学楼、崭新的塑胶运动场和正在打扫卫生的孩子们呈现在我们面前。由于开校工作十分繁忙,领导们在吉克校长的带领下,在操场上站了几分钟,大致了解了一下学校的外部环境就匆匆离开学校返程了。</h3> <h3>  我依依不舍地送走了领导们,返回学校,来到教务处办公室接受工作安排。教务主任在征求意见后,安排我上三年级住宿班的语文,一周十九课时(含六节晚自习)。后来我才知道,我没去时,三年级一共93人,我去了才分成通学班和住宿班。二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语文平均26分,下学期换了一个老师,平均分还涨了8分,得了34分。住校生只有30多一点,因为我去了,还有9个通学生也愿意到我班就读,加上几个转来的,现在教室里有46个学生,44张课桌,46个凳子,坐的就是当初我去的教务处办公室。教室只有半间教室大,别说三尺讲台,我上课板书时都要叫学生把课桌往后退一点才能转过身来。</h3> <h3>  还是再说说学校规模吧。我现在的巴普小学校在当地叫富士康民族希望小学,位于美姑县巴普镇基伟村,如果你到网上搜索一下,就知道要输基伟村才找得到。离县城只有两公里,全校(含村小)101名教师,1800多名学生。我所在的中心校有1400多名学生,其中住校生有1000多名。办学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以汉语言和汉数学为主的一类模式,一种是以彝语文和彝数学为主的二类模式。今年的一年级收了三个班,其中两个住宿班。二年级八十多个人,只有一个班。三年级现在刚好100人,一个通学班和一个住宿班。四年级面向全县招收住校生,一共有五个班,四个住宿班,一个通学班。五年级也是五个班,六年级六个班。学校正在修建一幢教学楼,一幢教师宿舍楼,一幢学生公寓和一幢综合楼。学校开设有钢琴班,舞蹈班,彝族乐器班等。</h3> <h3>  学校伙食团分为教师伙食团和学生伙食团。学生伙食团有10名炊事员。教师伙食团原来也有一名彝族炊事员,做得既不卫生也不好吃。后来老师们就选择自己辛苦点,由值周老师轮流买菜做饭。</h3> <h3>  我们的办公室里有四五十个老师,一张电脑桌坐两、三个人,还有两个新来的男老师就住在办公室里。学校到县城的土公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为此我还专门去买了一双水靴鞋。</h3> <h3>  学校的天空是湛蓝的,空气质量是好的,学校周边环境也不错。中秋节我去爬了学校后面一座山,山上有一条新修的水泥路,还有一部分也是土路,走了一个半小时还没到山顶。看到了在山上干活的彝民,在坡上吃草的奶牛,不远处的县城,一家四个儿子的彝族妇女,还有一幢不错的小洋楼……</h3> <h3>  再来说说美姑教育吧,我9月13号去美姑县教科局参加三年级语文学科网络培训,由教研室主任和副主任亲自主持,从早上八点半一直到下午五点过,无一人中途离开。因为借用的是教科局会议室,上午九点到十点,下午一点到两点,还把会议室让给了另外的两拨人开会。据说那天的会议全县有五个点在同时进行,美姑县今年净增学生4000人。我9月28日去美姑民族中学开七年级学生摸底考试监考教师培训会,我们学校派出26名女老师,民族中学安排26名男教师和我们一一对应,临时抽签决定考场和搭档。听说我们学校国庆假期返校后就将集中进行本学期第一次月考,到时候还要集中组织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管理够严的吧。</h3> <h3>再来说说学生的学习情况吧,上课孩子们还是挺乖的,只要下课铃一响,就有人提醒我下课了。一下课就满学校跑,有的打篮球(不管是足球还是皮球就往篮里投就是了),有的打羽毛球……更多的是当观众。尽管每节课上课前三分钟都设置了预备铃,上课时还是有学生迟迟未进教室的。你如果想找学生的话,教室里很多时候空无一人。不过经过我的调教,现在好多了哈!</h3> <h3>  由于学校校长办学理念新,不断有单位和个人资助学校,就在9月21日下午,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还派人来资助了学生图书。9月28日上午成都青少年基金会联合成都眼科医院还到学校对学生进行视力检查,并承诺对有问题的学生免费配镜。什么衣服呀,书包呀,水靴呀更是常事。学生中午吃的是阳光午餐,不交钱的。住校生一期只交250元的生活费。好多学生到学校来的目的就是为了那顿午餐。</h3> <h3>  以上就是我到美姑工作二十几天的初步印象,我把它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喜欢💕。真心希望美姑——我们乐山第十三个小兄弟在我们乐山人的帮助下会越来越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