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童年里的伊甸园

龚工

<p class="ql-block">无意间,翻到了2018年单位组织我们这批公司员工到内蒙去疗养的照片,瞬间时间仿佛又凝固到那一刻,当初公司原有三个地方让我们进行疗养选择,由于时间较长的原故,另二个疗养地方我已想不起来。而最后我是选择的内蒙,</p> <p class="ql-block">至所以选择内蒙古是基于小时候,在课堂里老师给我们描述富饶辽阔的大草原,那如诗如画的美丽仙境,那漂幻莫测蓝天白云,洁蓝如海缓缓漂逸场景。深深吸引着我。还有那香甜诱人的哈密瓜和各种水果,新疆牧民每天吃着烤羊肉喝着白玉如绸牛奶。。骑着骏马奔驰在辽阔的大草原上。老师的描述,给幼小的我留下了无限的遐想和想往。特别印象深刻是电影,"草原英雄小姐妹"在暴风雪中,不畏严寒勇救国家财产,至今印象深刻,栩栩如生难已忘怀。</p> <p class="ql-block">从上海飞往内蒙呼和浩特时间将近三个多小吋,我是2018年.9月2号清晨5.25分飞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单位关心我们这批即将退休的老员工,安排六天五夜内蒙疗养。曾经在我脑海中那么遥远的大草原,却在当今高速发展的今天,变得近在咫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在飞机上用了晚歺,到达呼和浩特,当地导游直接用车,把我们接到事先按排好的"春雪四季酒店"住宿。放下行李,看看时间才晚上八点多。心就按捺不住那份好奇心。就对我同进单位的好友惠卿讲,先出去逛逛,看看,了解,了解风土人情。于时,我们就沿着热闹非凡市中心走去。</span></p> <p class="ql-block">:沿着呼和浩特两旁的城市夜景,慢悠悠观赏,了解蒙古民族的风土人情,应该说,目前城市与城市之间,通过这么多年的开放建设,差异不大,特别是中央政府这几年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财政支持,尽管人与人的的习惯风俗差异不大。但蒙古人的脸形和所说话,以及看不懂的蒙古文字,都给我造成了浮沉嬗变很大的差异,有时,恍惚之间会认为在国外。我不知别人会怎么想。听导旅介绍,目前居住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汉族人口已占居百分之七十四,而蒙古人族人仅有百分之十六。这显著人囗变化让我感到惊讶?</p> <p class="ql-block">就是通过蒙古之行,我对蒙古人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当天晚上我和惠卿一同看夜景,夜景看后走入夜公园,看一群大爷大妈在跳舞晚跑步。</p> <p class="ql-block">蒙古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个地处塞外的北疆之地不但拥有辽阔的草原、广袤的大漠,还拥有独特的风土人情。所以它非常能吸引我们这些从小生长在南方城市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内蒙古是我们国家面积最大的地方,它占有我们全国而积的八分之一。听导旅介绍,当年,成吉思汗率领蒙古族人东征西亚,拓疆扩土。面积鼎盛时曾达到一千三百多万平方公里。′那是一个多么辽阔的沃土,能和当年苏联比肩。当年的蒙古族人是多么彪悍勇猛。</p> <p class="ql-block">如果真要追溯历史的话,那就说来话长了。大约在二千多年前,那时,我国还是明朝时期,国土面积四百多万平方公里。由于游牧民匈奴不断侵入,最后在成吉思汗的带领下,冲入山海关,灭了明朝,建立了大清王朝,从皇太极统治至大清王朝灭亡,统治中国二百七十六年的历史,疆土面积鼎盛时达到一千二百多万平方公里。最后由于清政府的腐败,中国广袤领土被沙皇侵占分割,如海参威,库叶岛,贝加湖,和外蒙古独立等,说的更远的话,当今的哈萨克也曾是中国领土,我们在上小学就都应该知道,同沙皇签定(暧晖条约)和北京条约,及江东六十四屯。这状壮,件件屈辱割让领土,无不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在这里就不在累说了。则至清政府被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推翻了。建立了民国政府,巧合是明朝统治中国也是整整二百七十六年,历史就是有惊人的巧合。以后的历史,你们也都知道,不必在累述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小时候都是读过历史书的人,多少知道些中国历史,由于清朝未年,慈禧太后专权,国家闭关锁国民不聊生、又加上义和团灭洋复明。更是加速了清政府垮台。割地赔款,至今我国近邻俄罗斯,还侵占我国领土海参威和库页等岛屿。当今的东亚五国,如,哈沙克斯坦,吉尔吉斯坦,都是被成吉思汗也就是我们汉人所说的匈奴吞噬而成为我国的领土。同样灭了我们的明朝,′建立了大清王朝,统治中国四百多年。直至宣统皇帝傅仪被冯玉祥西北军强行退位。我国由于沙皇俄断入侵,吞噬我国的疆土和在西方纵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苏联的支持下,和美英盟国的默认下,外蒙古独立</p> <h3>呼和浩特被列入“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重点城市。在国家级政策护航下,近年来,呼市加快打造立体化交通体系,二环快速路建成通车,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全面推进,呼包鄂集、呼准鄂动车组通车运行,呼张高铁呼集段投入运营,至北京的高铁预计2019年底全面开通。<br></h3> <h3>现在的内蒙古建设真是神速,由于近十年的中央财政倾斜,内蒙古已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草原辽阔,人烟稀少,蒙古人生活在蒙古包内,没有电灯,电话,一切显得与世隔绝。在我原来的印象中,总感到内蒙古人很野蛮,吃的是血淋淋的牛羊,用火烤,喝的是羊牛奶,不卫生。特别给我印象深刻是,前十几年,有一批新疆人,到上海来买,新疆特色锦糕,我是亲眼看到的,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妇女要买一斤左右,结果切切下来近四斤,而且价钱和刚买时,说的不一样,妇女不愿买了,他就拿切糕的刀比划着,说一些听不懂的话,结果妇女吓傁了,只能乖乖买了下来,至此我对新疆人没有好感,感到他们野蛮,没文化,其实我到目前为至,我还是没搞清楚蒙古人和新疆人有什么区别,是不是同一类人。</h3> <p class="ql-block">我一直很庆幸当年我从学校毕业,考了一个好单位,这并不是因为我读书好,而考入了事业单位,恰恰是因我的分数线不高,才填了园林这个行业按我的本意,是希望自己能考入商业一局,最好在南京路或淮海路百货商店当营业员。这就是我当初的理想。</p> <p class="ql-block">当初分数线下来后,我填报二个志愿,第一志愿是:安亭汽车制造厂,也就是后来改制`大众汽车厂。第二志愿才是园林管理所。现在看来,我当初填报志愿的二个单位发展都不错,都是后来改革的朝阳企业。没有经历过,关,停,并,转,的阵痛。特别是看到当初,在我眼里那些令人羡慕大企业,大商店,都成了昨日黄花。我真为自己感到庆幸,感到骄傲,也因此爱上了园林这个行业。</p> <p class="ql-block">随着邓小平改革开放,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改制,一批老,破,旧,企业负担重的企业都进行了改革,大量工人下岗,企业倒闭。而我单位却在改革中获得生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