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演奏》

南山渔父

<h3><br></h3><h3><br></h3><h3>本想为其增添荣光 又孰料不会让她蒙羞 ——佚名 这蒙尘的玻璃杯 我把她们一一冲洗洁净 晾干,放在自己小小的院子 排列成句子的形状 让其映照万物 或让万物得以显现 海面上涌动的阳光 穿透进来,在玻璃的内部 掀起巨大的恶浪,击沉天空 仿佛地球就是 一个硕大无比的词 里头塞满莫名的颂语与诅咒 每到黄昏,一朵黑暗从透明的 器皿升起,我就看到 投林的飞鸟在天空划过的微痕 一座大城毁灭于偶然的恚怒 一息尚存的灯火 在河流的底部缓缓移动 从半枯的树上 折下一根枝条 轻轻敲击从尘埃和污垢中 洗出来的杯子 我听到词语清亮的声音 把沿街的房子和行人唤醒 我触摸这些杯子 空明,晶亮,似乎是一块冰 投放在水的世界中 掂量着,却有沉沉的手感 如一粒粒硬冷的石块 砌成上山的路 路的尽头却是无穷的深渊 我把这些杯子抛到空中 便化为一阵轻风 如同漂浮的白纸托着执念 向更高的高处游荡 在接近至高的顶点 被满天的闪电截获、坠落 被切割的流出血的词 哀伤的流出眼泪的词 一杯是腥的,一杯是苦的 少年人一饮而尽,扑进更多的词中 出来时,杯子照出别人的脸 杯子在下雪的庭院再一次排列 持续的凝视,其实我已看不清杯子 只感觉到杯子在雪地上 投下的淡淡阴影 如同我把雪交给了雪 把杯子还给了杯子<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