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之美,故乡之恋(乡愁篇)

王务明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乡愁</h1> 乡愁,是石级缝里顽强生出的野草,在春风的召唤之中,饥渴地吸吮着家乡和之美般阳光雨露…… <div><h3> 这将倾未倾的土堡墙,在经历许多历史的风霜之后,仍在努力支撑站立着,似要等待必定回乡游子的最后一次相拥…… </h3><div><h3> 乡愁,是曾经郁郁葱葱的玉米地,如今却一无所有,肥沃的泥土,渐渐在等待中寻觅那一丝春的温柔。 </h3><h3> 乡愁,是一条荒草渐没的砂石路,痴痴转入春的深处,就像把一件华丽的衣裳,套在我寂寞内心的外头…… </h3><h3> 乡愁,是一落幽幽的老院瓦房,悄悄的立在瑟瑟的秋风中,屋檐下高堆的柴禾,似在诉说何处才能发热发光的苦涩…… </h3><h3> 乡愁,是一张简朴的土房,岁月磨不尽的门轴,更是写尽历苍伤,仿佛是我心里滴出的热血粘稠…… </h3><h3> 乡愁,是放在房角的一架老风车,不知那一双灵巧双手,才会唤醒它,使它重新唱起童年的欢歌…… </h3><h3> 乡愁,是一张默默的四方桌,围坐桌前,是劳作的父母,茫然的我,还有梦想中等待的婀娜…… </h3><h3> 乡愁,是一张褪色未尽的奖状,每当我备感无助的时候,它总是黑夜中举起一盏若有似无的灯火…… </h3><h3> 乡愁,是一个柴灶和一块桉板,妈妈的巧手总在上面跳舞,今天桉板是否还在那块石板上?妈妈却已经是不再在了…… </h3><h3> 乡愁,是这灶旁的水缸,曾经满怀清澈,风起波生,而今却满目沧桑,物是人非,令人怜意悠悠…… </h3><h3> 乡愁,是院中的大杏树,它曾经撑起我童年的欢笑,童年的欢笑,今天也是我怅然若失的缘由,更是我…… </h3><h3> 乡愁,是房屋对面的那座大山,它让我曾经无限猜想山那边的金色世界,如今却是我望着它唯一能安静入睡的依托…… </h3><h3> 乡愁,是房前屋后这一片泥土,它多少次接纳了我的汗水和泪水,今天却是我唯一能闻到的芬芳…… </h3><h3> 乡愁,是天上朵朵白云,无论在何处,都在俯瞰着那一片熟悉的山峦,无论阴晴,都懒懒地躺在蓝天的心窝。 </h3><h3> 乡愁,就象南河中的溪水,淡淡的流,轻轻的走,流淌着我曾经的笑语欢歌,也流淌着我曾经的苦恼哀愁。</h3><h3> 乡愁,是一条归家的路,那么熟悉,那么漫长,那么情思,更是我的魂牵梦绕。</h3></div></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月是故乡明</h1><h3> 见月思乡,已经成为我时常的经历。每个人都有个美丽的故乡,故乡都有个特别的月亮,人人都爱自己故乡的月亮,事情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h3><h3> 如果只有孤零零一个月亮,未免显得有点儿孤单。因此,在中国历代诗文中,月亮总有美好意境陪衬,最多的是山和水,什么“高山月圆”、“三潭印月”等等,不可胜数。 </h3><h3> 我的故乡是在山西东北部山区中的盆地东部。我小的时候,从来没有见特别平原,也不知平原有多大。我曾幻想,平原有河流、湖泊,有特别直的大马路,有高大的楼房,在尽头有一往无际的大海,以后离开家乡,才见到平原,见到大海,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个样子呀!因此,我在故乡里望月,从来不同山联系。像苏东坡说的“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海上升明月,低头思故乡”完全是我无法想象的。 </h3><h3> 至于水,我的故乡却不是很多。几个大大小小水坑是小时候的乐园,特别是村东北的大水池,在我这个小孩子眼中,虽不能像洞庭湖“八百里湖水的烟波浩渺”那样有气派,也颇有一点风起排浪之势。还有小南河的弯弯曲曲细流,更是难以忘怀。</h3><h3> 到了夏天,黄昏以后,我在水坑边的场子里躺在地上,数天上的星星。有时候在柳树下面点起篝火,与发小至友烧着青玉米、土豆,手与脸都弄上黑色,相互取笑,我天天晚上乐此不疲,天天盼望黄昏早早来临。 到了更晚的时候,我走到大水池边,抬头看到晴空一轮明月,清光四溢,与水里的那个月亮相映成趣。我当时虽然还不懂什么叫诗兴,也顾而乐之,心中油然有什么东西在萌动。我有时候在池边玩儿很久,才回家睡觉。在梦中见到两个月亮叠在一起,清光更加晶莹澄澈。</h3><h3> 我只在故乡待了十六年,以后怀着梦想就离开家乡,漂泊异乡天涯。居于山城,到现在已经三十六年了。在这期间,我曾到过很多地方,我看过许许多多的月亮。在风光秀丽台湾海峡,在巨浪涛涛东海之滨,在繁华热闹大都市,在皇家气派千年古都,在碧波兆顷的大海上,在巍峨雄奇的高山上,在曲幽清静的小山村,我都看到过月亮,这些月亮应该说都是美妙绝伦的,我都异常喜欢。</h3><h3> 但是,看到它们,我立刻就想到我故乡中那个大水池上面和水中的那个小月亮。对比之下,无论如何我也感到,这些广阔世界的大月亮,万万比不上我那心爱的小月亮。不管我离开我的故乡千里万里,我的心立刻就飞了起来。我的小月亮,我永远忘不掉你! </h3><h3> 我现在已经年过半百,住于山城。不说其美,环境还算可以,几天前,一位与我与我从青岛休养朋友问我,这里美还是青岛美,我的回答∶还是我的故乡美。今日又是月圆节,每值这样的时,我想到的却仍然是故乡大水池那个平凡的小月亮。见月思乡,已经成为我经常的经历。</h3><h3> 思乡之病,说不上是苦是乐,其中有追忆,有惆怅,有留恋,有惋惜。流光如逝,时不再来。在微苦中实有甜美在。月是故乡的明,我何时能够再看到我故乡的月亮呀!我仰望北天,心飞向故里。 </h3><h3> 平凡人</h3><h3> 于2018·9·24</h3><h3><br></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故乡的山</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 一直以来,总想为故乡写一篇文章。可是很久都没有找到思路,不知从何写起。有机会回到故乡,偶然去登山。春夏之际,山上很清新,很宁静,突然觉得有了感觉,有了一点灵感,于是便写了这篇文章送给我的故乡——孤山。 </h3><h3> 故乡的山没有三山五岳那般奇雄锦绣,也远不及昆仑祁连那般高大巍峨,然而我却对故乡的山情有独钟。 </h3><h3> 故乡的山是一个天然的屏障。起伏的山环抱着村庄,整个村庄则好似沉睡在温暖襁褓中的婴儿,长久地做着美梦。山点缀着村庄,村庄偎依着大山;大山成了村庄细心的保姆,而村庄却为大山平添几许灵动和生机。在如此天然的造化中,大山与村庄相偎相依,相互包容,相得益彰。 </h3><h3> 也许是被城市的喧嚣所累,也许是寻求一种精神的慰藉,每次回到灵丘孤山的老家,看到矗立的小东山,我就像见到了久违的故交,心中的那份激动已不言而喻,以致于会情不自禁地去爬故乡的山。 </h3><h3>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虽非大仁大智之士,却也极喜欢故乡的山的那份伟岸清幽与宁静自然,雄壮山峰俯视全村风貌。观注着山村的时时变化,特别是夏秋两季更是美丽,那前川的庄稼一往无际,后川多彩的牛羊星星点点,一直延伸到云端。远远望去,一座座的山峰被淡淡的青云笼罩,景色若隐若现,如梦如幻。 </h3><h3> 倘若下过一场细雨,那么这景色更是美不胜收,妙不可言了。山润细雨,宛如刚出浴的美人,那么清秀可人。翠绿欲滴的白杨树上沾满了晶莹剔透的水珠,阳光从叶缝中斜射下来,透过叶上细细的水珠,那水珠愈是熠熠生辉,如小女孩正在眨着迷人的双眼,甚是叫人欣喜。一场细雨过后,山上弥漫着薄薄的雾气,好似一件薄纱。山中的空气也愈加清新了,在这静谧的山上漫步,深深呼吸这山中的空气,独享这一份宁静,身心便倍觉舒适畅快,心旷神怡了。 </h3><h3> 我不仅陶醉于故乡的山的清幽,更敬服于她博大无私的品格。在我看来,故乡的山是一位默默奉献的母亲。熟话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多少年来,故乡的山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儿女,而且赋予他们深沉博大和稳重纯朴的秉性。在这山坡上,村民们开垦种植,他们把这山坡开辟成一块又一块的良田梯地,在风调雨顺的春天,他们辛勤播种,在大雁南飞的秋天,他们喜获丰收。看着到处金灿灿的丰收景象,故乡的人们无不笑逐颜开,他们从心底感谢这大山;大山也笑了,她为自己的儿女们欢欣鼓舞。 </h3><h3> 大山不仅是村民们开垦种植的地方,而且是他们砍柴取薪放牧牛羊之处。农闲时节,村民们便山五成群地去山上砍柴,直到日暮天晚,他们才兴高采烈地满载而归。夕阳染红了故乡的山,故乡村民们的笑脸却映红了夕阳…… </h3><h3> 故乡的山呵,你是一位慈爱、伟大的母亲,紧紧地拥抱着千年古村,历史长河中,有无数神奇的传说与动人的故事。有敬天爱人,厚德载物的传统,有李存孝的仁孝,有马帮的仁义,还有近代王氏烈女,更有民族大义的抗日志士都是可歌可述的故事。 </h3><h3> 每次回归故里,当我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我的血液便沸腾了,一种无比的光荣感油然而生,我庆幸我是这大山的儿子。 </h3><h3> 啊,故乡的山呀,不知何时,我怀着“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梦想,走出了你的怀抱,如今我却时常在千里之外的地方想念着你,无论天涯海角无法忘不了你,因为我的灵魂深处融入了你的雄魄与气质,我的体内流动着你倾注你的热血……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谨以此文献与我的故乡——灵丘孤山。 </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故乡的云 </h1> 我喜欢天空中那淡淡的云,淡淡的风,还有一份那淡淡的思念。 <h3>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家乡的云,童年时,云轻轻的,那一片片洁白的云朵在蓝天中飘啊飘,轻轻的微风牵扯成一丝丝,一片片,再形成一朵朵。有的宛如洁白的雪莲,有的宛如碧海里的一叶轻舟,穿过细浪,驶向美丽远方。 </h3><h3> 静听风从耳边吹过,远望白云轻游,它那么遥远,那么洁净,就象美丽世界里一个神奇传说。 </h3><h3> 无忧无虑的童年,是那么的天真浪漫,家乡的每一草一木,每一花一朵,都呈现出艳丽的颜色。云来山更佳,云去川如画。 那时的早晨,晨曦那一抺阳光照亮了大地,照亮那幽静的乡间小路,春暖花开的美景,天空云雾撩绕的自然风光,也在我们急冲冲的脚步声中而被遗忘。 </h3><h3> 当我们步入中年,在悠闲恬静,安然若之的时光里,或许在午后的一天,漫步于的小路曲径上,欣赏着绿树花丛里蝶舞翩翩小城美景,或许在异乡流淌的小溪中感受清凉的欢畅。 </h3><h3> 故乡的云, 是奔放的,热烈的,也是心中挥之不去的,仰望蓝美天空,朵朵白云北飞,那是对故乡亲人的那一片情思。</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回 家 的 路</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条路,也许你数年只走一次,但是却再熟悉不过。 <h3> 有一条路,也许不比城市的热闹繁华,但却从不寂寞。 </h3><h3> 有一条路,它承载着你的思念和家乡人的期盼,它是所有人眼中极为平凡的路,但对于你(孤山游子)却意义非凡。 </h3><h3> 无论身在何地、何方,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故乡。 </h3><h3> 无论走的多远,每个游子的心里都有一个归家的梦。 </h3><h3> 世上的美景无数,可最美的风景却是回家的这条路。&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回家的路,无论多远、多难,也要赶回去。一个人在外不管吃什么样的苦,受什么样的累,心里念念不忘的,就是“回家”。 </h3><h3> 那个远方的家,也许在大山深处,通往家门的路崎岖不平;也许,在城市的一隅,隔着距离看城市的繁华;&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也许,那个家在中国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乡村庄,村口,是一棵看着你成长也目送你离去的一棵老树。 </h3><h3> 想起那条和记忆相连的路,心里的温暖就会泛滥。每一次地临近重要事节,心潮汹涌,心里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踏上回家的路。 </h3><h3> 那条路,也许有风,有雪,有尘土飞扬,可在每个收拾好行囊,准备启程的人的心灵,那条路上始终有最美的风景。 </h3><h3> 因为那条路的尽头,是安放你疲惫也接纳你忧伤的地方,是给予你温暖也抚慰你心灵的地方。&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人是奇怪的动物,在年少时,总向往着远方的风景,总想着能有一天离开家,而且离得越远越好,仿佛只有这样才意味着自我的独立与成熟。 </h3><h3> 可终有一天离开家,离开了爹娘,然后又开始思念家的温暖与温情。在别人的城市,总觉得自己是个没根的人,每每想起故乡,那里的一切都成为独有的回忆。&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当在飞驰的列车上,想想与亲人相见的刹那,想想又长高的幼童,窗外的风景即使是一片枯黄,入眼也是最美的风景。 </h3><h3> 有人说,回家的路一直都在,只要心里有爱;更有人说,回家的路,是一条熟悉的陌生路。&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外面的风景再美,也敌不过回家的那条路。时刻记得回家的路,无论走得多远,你都不是无根的浮萍。&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每个人最后的灵魂归宿。用自己的方式回故乡,带上爱和期盼,踏上那条风景最美的路,一路向着温暖出发。</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故乡,我的大柳树。</h1> 我的故乡在灵丘盆地的东部孤山脚下,是典型的北方农村,村口的大柳树,这棵上世纪60年代的栽下柳树,是我们村的象征,也是村子的标志之一。山村的东部有座雄岸而独特的山,自然而然因山而得名叫——孤山村。 <div><h3> 故乡是山西北方及普通的山村,却因村口的这棵大柳树而被人们牢牢的记住在心中;每当有人问起村子,都异口同声说,就那个村口有棵大柳树的村庄,我为村口有这棵大柳树而自豪。 </h3><h3> 这是一棵高二,三十米的柳树,巨大的树冠遮住了半边蓝天,显赫的立在村口最耀眼的位置,成为周边绿色植物的中心。根如同虎居盘龙一样稳稳地扎在故乡泥土呢,永远屹立在哪里; </h3><h3> 三、四人合抱粗的庞大树干,被粗糙的褐色树皮包裹着,很难让人相信这竟是一棵树,而是一个雕塑。 </h3><h3> 如果说大柳树的神奇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的话,那么大柳树对我而言更是我童年美好乐园。 </h3><h3> 记得小时候,与小伙伴最爱去的地方便是大柳树下。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春风轻拂着柳枝,幼芽从鹅黄渐渐的变成翠绿,像一缕缕青丝飞舞着,大柳树给宁静的村庄送来了春天的第一个信息,我们再也按耐不住萌动的心了,不顾大人们的竭力反对,想方设法折下柳枝,然后轻轻拧动稚嫩树皮,抽出树心做了一个个声音清脆的柳笛,奏响了山村最动听的音符旋律。 </h3><h3> 村子的男人们用勤劳与汗水守候着,一个用树影和鳞次栉比排列着的土墙村堡和青砖瓦舍美丽的村落,女人们用朴素的美装扮每个农家小院,奏响人生最美的音符,一年过去了,又一年过去了,大柳树没有变,孤山村也没有变。 </h3><h3> 一个个春夏秋冬,静守不变的情怀,而大柳树也在变,又扩张了它的领地,也多了自己的干枝禿叶,孤山村也在变,多了家家新舍,添了无数新人,也等待远方的故人。 </h3><h3> 时间久了,想归故里的情感趆来赿浓,每每夜深人静的时候都会想到故乡,会想到大柳树,时间在推移,人与物都在变,而不变的是,大柳树还像以前一样静静的守护着美丽的山村,我的故乡一一孤山。</h3></div>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家老灶台</h1> 人过中年,便容易怀旧。至少,我就是这样。常常觉得,旧时的岁月,是一杯浸染清纯的老酒,浅尝一口,便会让我迷恋地不可收拾。真想,躺在岁月的怀里,做个安静的孩子,就像小时候,偎在娘的臂弯吃奶。那种幸福和温暖的感觉,从心底最深处滋生并迅速蔓延,茧一般,把我裹了个结结实实。 <h3> 我家老屋的灶房里,曾有一大锅台。那是父亲用麦草和泥,亲手打土胚垒成。土胚很笨重,每块都有约四十公分长,三十公分宽,六七公分厚,是用我家的土胚模具打的,比老城墙砖还大。</h3><h3> 父亲说,土胚厚实点支锅也结实。待土胚晾干,父亲就亲手支起一个方方正正的锅台。锅台的内胆分上下两层,底层悬空,安上手指粗细的炉条,左侧底部留个茶杯状的洞,安装风箱的吹风筒。锅台表层加上木框,用白土汤每天刷一遍,白色干净光亮真好看。父亲再把我家那只黑旧的风箱往锅台右边一安,嘿,别提多漂亮。父亲看着自己的杰作,满意地连连点头。悠然地点上一只烟,猛撮两口,那神情,像极了爷爷抽烟的样子,再享受不过。 </h3><h3> 那会生活艰苦,连柴火都很稀缺。虽然父亲也拉煤炭,那只是在冬天特别冷的时候用一点,但还是省着用,节约下的钱,好维持我家的生活,基本树枝,树叶,麦秸秆,玉米秸,玉米棒子······一切能烧火的东西,都是柴火,甚至还烧过晒干的牛粪。想想那时候的日子,真是辛苦,但更有生活情趣。 </h3><h3> 我家虽然人口不多,但烧火做饭用的柴火也不少。父亲在外工作,母亲还要忙农活操持家务,哪有空找柴火呢,拾柴火就成了我们兄妹小时候最普通的日常。几乎课余时间与节假日,我扛着耙,在村边、树林、河沟、路沿满地捡拾树枝树叶。看见路边的一根小树枝,都会如获至宝似的赶紧捡起来,特别满足。至少手里不是空的,我就踏实。日子久了,居然也能摞起来一个小小的柴火垛。 </h3><h3> 傍晚回家,墙外那棵高大的柳树,低着头看着低矮的灶房老屋,满是慈祥。远处的几声犬吠,像瓮声瓮气的孩子,真好听,那是街房大娘家的老黄狗吧。 </h3><h3> 做饭的时候,我总喜欢跟在娘后边,看着娘忙里忙外地收拾准备。然后,蹲在一边给娘拉风箱陪着娘做饭。槐木的风箱杆,经年抽拉,磨得又细又滑,弯如肋骨。老旧的黑风箱呱哒呱哒地唱着歌,把整个傍晚都唱得欢欢喜喜。锅底噼里啪啦的火苗,映得我的脸红彤彤的,像果园里熟透的红萍果。</h3><h3> 大锅台的旺火,烧出来的饭菜就是香,闻着大铁锅里飘起来的香味,更是馋得不停搓手,涎水流到嘴角。每回,娘都会笑眯眯地骂,看这口水哟,就你馋猫,这就好了,啊,不急不急。我就会咧开嘴笑,那笑容,像是刚从地头摘下的西红柿,经清水漂洗过,干干净净,鲜亮亮地特招娘喜欢。 </h3><h3> 夕阳的余晖,在老柳树的梢头慢慢坠落,铺满邻家的屋顶,西边,就是一整片红呢。几只晚归的小雀,在枝头,在屋顶兴奋地跳来跳去,叽叽喳喳地奏响了乡村的傍晚。有几户人家的烟囱里,依然飘出袅袅炊烟,淡淡地,轻轻地,散开,空气里浸满了乡村的味道。这时候,我喜欢端着老瓷碗,夹几根咸菜,坐在门前的那块红石头上,饶有兴味地吸溜刚从大锅里盛出的南瓜汤。小米稀饭,那汤,那稀饭真香。 </h3><h3> 老屋的红石板还在,只是,自己已生活在异乡水泥森林里,生活里没有了大锅台的烟火味,总是一种缺憾。不知远方的故乡,还有大锅台的灶房吗?还有整个炊烟的乡村吗?那样的情节永生难忘。</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故乡的老井</h1> 故乡那山、那水、那人、那景、那乡愁……唯有不变的那口老井。 <h3> 2016年4月4日,清明节,再次回到久违的故乡灵丘县孤山村。已是春天时节,放眼村庄,已是耕牛边地,一片农忙季节,晚饭后,顾不上旅途劳顿,迫不及待地漫步在贯通全村的水泥路上,只想看看故乡的那山、那水、那景、那人……忽然,我看到故乡的那些老井,这时我思绪万千、不能自已。 </h3><h3> 从记忆之时起,故乡的那些老井始终在,一直在老井承载起几代人的生活和希望,那时村子人口三千多口人,全村的生产生活用水全在这些老井里挑,这些老井何时挖不祥,但最为神奇的是。</h3><h3> 从我记事起,这些老井水永远挑不干。即使,冬春季枯水季节,从未见过这些老井干涸,村中老人常说:老井是上天的顾。老人还说:水井中有龙神,使我从小到大莫不对这些老井充满敬畏。小时候一直在想,这口井有多深,龙神在哪。这口井的井水很甘甜,无需加热直接饮用。 </h3><h3> 清凉爽透,从不会拉肚子,小孩子们渴了,就会不自觉的往水井边跑,畅饮个够,真痛快,夏天来了,老师担一挑井水放在教室让我们解渴,一下课同学们排起队有序喝水,场面壮观。&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每天天不亮,大人们就挑着水桶排着长龙,你方挑罢我方来,挑水间隙,简单寒暄与唠嗑几句,虽只有张家长李家短,但村庄沉浸在一片和谐、融洽景象。 </h3><h3> 慢慢的,村里有了自来水,并且接到每家每户,自然这些井也就废了,如果让我说几处故乡记忆深刻的地方。老井首当其冲,莫不承载了儿时记忆和深深故土情怀,每次回家。都要路过老井,我不觉驻足,稍时凝视,老井旁发生过的一切一一涌现。 </h3><h3> 守望别样的故乡,更要守住这些老井,见证时代发展,见证日新月异,见证渐行渐远,见证……见证岁月变迁的老井 。 </h3><h3> 水是生命之源,老井,莫不是生命的承诺和守护,平凡中彰显伟大,岁月中镌刻寂寥。一直在守候,吃水不忘挖井人,不论走多远,勿忘故乡,勿忘老井。 </h3><h3> 改革开放40年来,故乡的变化令人叹为观止,从煤油灯到电灯泡,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小轿车,土基房到小洋楼,土渣路到水泥路,老井水到自来水…… </h3><h3> 40年弹指一挥间,唯有故乡的老井没变,还是一样的模样,一样的味道,一样的甘甜……默默承载岁月变迁、淡淡跟随日月穿梭、静静等候游子归来…… </h3><h3> 勿忘初心,勿忘故乡、勿忘老井。</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的炊烟</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平凡人</h3><div><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小时候,乡愁,是一个暖暖的炕头,我温暖着母亲,母亲温暖着我,相互间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长大后,乡愁,是一片茫茫的大地,我在异乡这边,母亲在故乡那边,远远的望着她黑发变白头乡愁是生长在河边的苦菜……</span></h3><div><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忽而随同河水干枯,不见了活生生的踪影。有些恰恰在陌生的城市,在超市的货架上,在路边小贩的摊担里,看到相似的苦菜身影。乡愁是靠近故乡夜梦,是近在咫尺的归心似箭,是远在天涯的望眼欲穿。</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低矮的山丘,陈旧的土房,新翻的平整的田垄,电线杆子拉起的五线谱,嬉戏的燕儿,麻雀……依稀还唱着儿时的快乐童谣。 </span></h3><div><h3> 乡愁是老去的父母,不断地给予,依恋。又不断的期盼,相聚,然而只是一次简短的问候!乡愁是静静的蔚蓝天穹,云卷天舒。</h3><h3> 那满地的各种野花,飘出阵阵清香,在我心里融合一成不变的绿。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照着大地------</h3><h3> 伴着熟悉的歌声,眼前不由自主就会有缕缕炊烟在袅袅升起。炊烟是从房屋中开出的花朵,是柴草燃尽化出的倩影,是村庄和家庭的气息与呼吸。它们通过烈火的历练,经过黑色的洗礼,迫不及待地从烟囱中喷涌而出,循环往复不断推陈出新。炊烟,宁静轻盈,缥缈,古朴敦厚,温柔,超凡脱俗,优雅。"炊烟袅袅,小桥流水,雨后彩虹……</h3><h3> 都是亦真亦幻,虚无缥缈的景象,即便这样,我还是喜欢炊烟袅袅的画面。炊烟是我难以忘怀的情结,它一头连着灶台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一头连着母亲佝偻的身影。时光每溜走一年,就有母亲风尘仆仆的三百六十五里炊烟路。母亲在炊烟中,磨着光阴,耐着性子,把袅袅炊烟换成了晚辈厚实的肩膀。</h3><h3></h3><h3> 许多年以后,回想少年平淡如烟往事静好的时光,主角全是母亲。灶前若是生活的苟且,炊烟则是母亲的诗与远方。无数次回望当时的那幅画面,屋顶上冒出来的炊烟承载了太多:童年,母亲的哺育,少年,母亲的呵护,中年,母亲的帮扶,老年,母亲的牵挂。</h3><h3> 曾几何时,我想积攒点称颂母亲的文字,却希借用炊烟为母亲编织一方手帕,拭去母亲为我们在灶台边忙碌时,被炊烟熏出的眼泪。无数次脑海中浮现这样的画面:交通不便的山野乡村,落满积雪的屋顶,炊烟袅袅,白雾腾腾升起,慢慢消散在故乡冰冷的季节。而描绘炊烟缥缈图画的人,就是我的母亲。她用嘴,破报纸,风箱吹火台,完成了一幅幅巨作。</h3><h3> 那是母亲最有烙印的温度,是母亲用宽厚、高尚、容忍,奏出与炊烟、锅台、烟火相关的交响乐!记得年少时的那个小村里,母亲常站在低矮的屋檐下,大树边,草坪中,衔道中,有时甚至挨家挨户,到我儿时常玩的地方,喊着我的名字,快回家吃饭了…… </h3><h3> 疯耍的我们便满头大汗,裹着满身的灰尘往家赶。母亲从热气腾腾的大锅里,端出金黄的玉米饼,小米饭,还有自制的酸菜。看我们吃得津津有味,而母亲则静静的坐在一旁。年少无知的,根本没问为什么母亲不和我们一起吃。长大了才知道,那是母亲想用粗茶淡饭,喂饱我们,一年又一年,盼望着我们快快长大。</h3><h3> 我最难忘的是童年时代的某些时节,因柴禾来不及干燥,只能用秋季从田间捆回来的玉米杆替代。尽管已经在房前屋后晾晒了许久,可除了表层的叶子是干的,里面的秸秆仍旧是湿的,所以一烧就满屋子是烟,熏得母亲满眼泪流。母亲只得用风箱助燃。尽管如此,时不时母亲还得到外面通通风,揉揉被烟熏得流泪的双眼。</h3><h3> 我心里总有一个不解的结,一看到炊烟,就会想到母亲,好像炊烟是母亲的影子,或者说是母亲的标志。</h3><h3> 炊烟,温暖,叮嘱,心里总念着这几个与母亲相关的词语。每当看到手中的废报纸,就会想起母亲曾用它们,将炊烟袅袅升起。而母亲在炊烟萦绕中,鼓励我奋发向上的话语,一直在我耳边回响。</h3><h3> 我曾异想天开的想:炊烟能飘多远,我的理想就会走多远!炊烟能飘多高,我的理想就能飞多高!可惜我没有如愿以偿,完成母亲在炊烟里许下的心愿!</h3><h3> 母亲的炊烟,我很喜欢你,像等了很多年自家的旧木门,独立寒风中等母亲开启。我很喜欢你,像老故事里的泛黄段落,半隐半现,虽然失了真实,可总是百听不厌。</h3><h3> 我很喜欢你,像秋雨渗透大地,默默无息。我很喜欢你,像日月星辰,闪闪发光。母亲的炊烟,秀色可餐,细水长流,渗透我的心头。母亲的炊烟,我很喜欢你,千年以后,</h3><h3> 就算你像秋叶枯藤衰败在故里,后会无期 ,我依然喜欢你。</h3><h3> 小时候,乡愁是一张方方的小桌,我在这边,母亲在那边。长大后,乡愁是一列奔驰的火车,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缕淡淡的炊烟,母亲在云端,我在异乡。而现在,乡愁是一个小小的轮回,我在外面,母亲在冰冷世界。</h3><h3></h3></div></div></div>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平凡人</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于2018年母亲节</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睡不着的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月的思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身处异乡的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遍又一遍地想着母亲。</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想着她慈祥的容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忆她温暖的话语,</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有谆谆教诲……</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在故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把世界里最真执的爱奉献于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耗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毕身的精力于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以至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到现在还难以承受她那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沉甸甸的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不识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上过一天学堂,</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饱受没文化的痛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后来的上学路上,</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倾其所有,日子在难,</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要供我读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勤劳善良,</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是天还没亮,</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从村中的井边,</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挑回闪着星光的甘泉,</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是我们一天的饮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至今,</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嘴里仍有那丝丝的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是位爱美的女子,</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贫困从来没剥夺过她的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其实,</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光鲜亮丽的外表,</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却藏着满是补丁的内衣。</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是,</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样的母亲,</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她对我所有的付出,</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诠释了母亲最好的含义。</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睡不着的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月的思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呼唤天上的飞鸟,</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替我飞到您身边,</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飞到天际,</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叫一声妈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诉一诉无尽想念……</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故乡的组诗</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许当初的梦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使的我们走出家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如今眷恋的无助,</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催的我们朝思暮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里的天没有家乡的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里的月没有那里的圆。</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了生活丢下亲人,</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了金钱迎着笑脸。</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收拾好行囊吧。</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年迈的乡亲在挂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整理好心情吧,</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幼稚的儿童正期盼。</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藏着经年的收获,</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带着满满的憧憬。</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载着疲惫的心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拖着无根的漂泊。</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吧, 走吧,</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归乡的路并不遥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家, 回家,</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思恋的心难再孤单。</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曾多少次在睡梦中恍然惊起,</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曾多少次举手投足中怔怔痴迷。</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这样魂牵梦绕食不知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这样无可奈何地离开了你。</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里的天空蔚蓝清新如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里的大地是否还亲切蕴含活力。</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里的日月还灿烂明光如照,</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里的花草是清香生机无比。</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思念的时间里念你,</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可在博爱中容纳迷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故乡的风呵,故乡的雨,</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愿洗涤之后更加芬芳美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一个漂泊的游子,</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客守他乡只为寻找自已的生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能深深地把你紧藏在心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刻不敢忘却自己的根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默默守望你的每一个变化,</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静静关注你的每一条讯息。</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忧虑着你的每一次忧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欣喜着你的每一场欣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劳苦倦极孤单无助时想你,</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疾痛惨挞困境时想你。</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风得意一帆风顺时想你,</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功成名就幸福收获时想你。</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日里,</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夜里。</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在异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心在故地。</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梦中经久重复的呓语,</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早已布满经年的尘土。</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漂白了一头青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如初冬的早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有藏在内心深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极柔软极敏感的角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去触及 ,不去想像,</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又陌生的模样。</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在月亮升起的夜晚,</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在佳节来临的时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在欣喜前的期冀,</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在失意后的彷徨。</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会时时来袭,</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隐隐作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故乡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挥之不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且行且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且梦且长。</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天 ,我在孤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蓝地绿的环景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淳朴浓郁的乡民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幅其乐融融的画卷。</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永远定格成烙印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孤山,孤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夏天 ,我离开孤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物欲横生成窒息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灵与肉困惑到无处生存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幅无可奈何的叹息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有选择了远遁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孤山,孤山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秋天,我远眺孤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疯狂已渐渐息止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理性上升于内心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收获的同时又伴着失落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苦苦纠结怎样的安身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孤山,孤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天 ,我祝福孤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见一个天明水秀。</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现一幅澄宇人文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未来不会为现在痛楚。</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过去而兴奋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孤山,孤山。</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中的故乡</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多少次在梦中,</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脑海里浮现的,记挂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魂牵萦绕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是故乡熟悉的一些事和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诸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打谷场、杨树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南河满沟满坡的,芨芨菜,羊奶奶,</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酸啾啾,</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等等,</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想这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足以留给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生难以释怀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个幸福、纯真的童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其实,故乡馈赠于我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远远不止于,这么的简单</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些远去的,以及近在眼前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是那么的亲切,淋漓尽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乡村广袤无垠的土地上。</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把自己,有意无意地丢进风里,</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好让美好的,留恋的,深藏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内心重新捡拾,然后缝缝补补,</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多年来,我已习惯了回到过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恋旧。让现实回归现实,让流失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依次呈现,还有一些已故的亲人,</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邻居、小玩伴,抑或历历在目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活点滴,让自己的内心充实,</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故乡啊!我在梦里千万次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呼唤你,走进你,好让身在它乡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游子,始终不会忘却归家的行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8-1-19)</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云里故乡》</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一种无声的宁静和恬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大自然释解,巨大的安逸</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夜,在不知不觉中流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农人丰收地喜悦,把黎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早早地唤醒。庄稼成熟的味道</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金色的光芒里,洒满大地</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云卷云舒,月隐月现</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时光的日暑,阳兄影射在</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边的旷野。远的群山、坡地</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和牛羊,近的村庄、场院</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由远及近,便次第排开</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迎风吼一曲粗犷的山歌</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能否陶醉,西落的斜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把梦在田野里放飞</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记忆深藏在,光芒四射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霄云外。风轻轻吹过的地方</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里才是我,日思夜想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故乡。呼唤一种声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梦凝滞在绚丽的天宇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永远,永恒</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故乡的记忆</h1><h3> 故乡是一个典型依的北方村庄。山,太行山余脉群麓,是平川地形,水,是季节河流, 而美丽富足的山川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村民。于是,这个山脚下蓝天白云、美丽如画、民风淳朴的生我养我的山村便被称为孤山村,总人口约三千余人。 ————我的童年是在小山村度过的,从丫丫学步到育红班到七年制初毕业,82年来到山城煤矿,不想此一别,因工作家庭诸多因素和纠葛,再回山村,已是匆匆住客 ,而故乡的情愫却随着时光的流逝沉淀在心底。 ————故乡载满我生命中最纯真最甜蜜最美好的记忆。每一次回到故乡,多么想静下心来久居,看川里山外,望云卷云舒,嬉儿时玩伴儿,温孩童游戏,跑石板小巷,爬青坡东山,采山丹花,偷酸涩青果子,</h3><h3> 总是忘不了,村中那棵夕阳下的大柳树,村当街那个百货琳琅满目的全村唯一的供销社,打谷场上那辆破旧扇车和那个斑驳的石碾,前后川那片片盛开的油菜花,夏日月夜那围着篝火点着艾蒿驱蚊拉家常的乡邻和漫天飞舞的萤火虫。</h3><h3> 总是忘不了,春日屋檐下新燕的呢喃和杏树头宿夜的鸡鸣,盛夏正晌午大树枝叶下叫蝉的激昂高歌和静夜小河边‘呱呱呱’的蛙声,深秋蛐蛐儿、蟋蟀的浅唱轻呤和秋风扫落叶的‘沙沙’声,冬日黄昏妈妈忽远忽近唤归的呼叫,还有那群牧归牛羊的‘哞咩’声和深巷此起彼伏的狗吠声,学校‘叮叮当’的钟声,村大队电杆上高音喇叭的‘广播’,除夕夜那响彻整个山村的‘二踢脚’的清脆悦耳……;</h3><h3> 总是忘不了,邻居羊圈里的捉迷藏,村边东台坡上的‘土飞机’,小河水塘里的‘狗刨’,村外杨树林的‘红叫雀儿’,老屋房檐下的蚂蜂窝,后川崖头上一种能喂熟的小鸟,南河水冰冻后自制的或简易或豪华的冰车……。</h3><h3> 那春雨冬雪、夏花秋果,那山坡沟壑、清风泥土,那驴牛羊狗、石碾爬犁,那彩虹斜阳、燕窝飞蝶,那河沿溪畔、白杨绿柳,那星空灯火、晨露明月,还有那袅袅炊烟、青青芳草,那暖暖暮霭、片片落叶,那纯纯乡音、淡淡乡愁,而今都已成了家乡最古老纯朴的历史,成了我生命中最甜蜜美好的记忆,虽久远依稀却历历在目,虽贫瘠贫穷但幸福满满。</h3><h3> ————在钢筋混凝土的城里住的越久,便越是思念那个山脚下的村庄。总想再回故乡老屋旧院看看那棵刻着记号的小杏树,总想再回故乡南山坡走走儿时那砍柴拾粪的羊肠小道,总想再回故乡母校摇一摇挂着的那个用来打铃上课的大铁钟,总想再回故乡尝尝那带有孤山村味道的玉米窝头、烤山药和甘甜的山泉水。</h3><h3> 不知道小院的山药窑是不是还在,不知道村里的各种传说是不是讲给村里的又一茬孩子,不知道大水池是否还在,不知道那座历经风雨的清水渠照壁是不是还是当年的模样。</h3><h3> 滚铁环、打石岗、吹肥皂泡和捏黄泥巴已成故事,弹杏核、抓骨子、跳方格、之类游戏早已在孩童中失传,摘杨芽、采柳叶、捋榆钱儿、打槐花儿是为青黄不接春三月饭桌上主打,拣地皮菜、挖野菜、打酸枣、撅山丹丹花、剪沙棘、摘‘和尚头’不是每个季节每个节令都会有的恩赐,各和饭、黄糕、煮南瓜、小米饭,那时只是用来添饱肚子的家常饭,拨兔草、放羊、‘开仗’、骑毛驴、逮松鼠曾是快乐无比的童年。</h3><h3> 还能记起那用来‘收藏’的花花绿绿的各个牌子种类的香烟盒和水果糖纸纸,还能记起那自制的链子火柴枪和木刻的陀螺,还能记起为了把妈妈给缝制的键子能插上几根漂亮的鸡翎而追的大红公鸡上窜下跳,还能记起学校里集体组织的拣豆子、拾谷穗、打兔草,还能记起年关时口袋里装上零散的几十粒小鞭炮而满山村得瑟疯跑。</h3><h3> 二里半,大桥下,洞口,火车站,西台街,小南巷,前街,东头,后豪,西堡,赵湾,三角地,后小川,头道河,南河槽……多少熟悉又陌生的地名,多么遥远又真切的回忆;多少课桌上刻痕划界借半块像皮的同窗,多想在听一听学校的钟声,多少玩尿泥丢沙包过家家长大的发小,多少和蔼慈祥教师的面孔,多少山村孩提时求学的记忆,多少影响一生的谆谆教诲,而今虽无能无力无以回报,唯常怀感动感激感恩之心。</h3><h3> 故乡,作别,有些无奈;其实,我就从未离开。因为,无论我走了多久,这一切,总是如此的梦牵魂绕;无论我离开多远,这一切,总是如此的牵肠挂肚,萦绕平常烟火里的柴米油盐,牵挂一方村落里的月朗风清与欢乐时光。但是,这一切,已然是奢望与梦,</h3><h3> ————历经山外的世事越多,便越是思念那个山脚下的村庄。老人说,故乡是有味道的。故乡的味道是一种丰满的时间沉淀的味道。是爬满瓜藤叶蔓的土墙陈瓦,是大户人家门前那对席地而坐历经沧桑的抱鼓石,是门上那对满满锈迹挂过小书包、系过红领巾、拴过橡皮筋的古色拉手,是冬日小火炉上热着的那壶滚烫老酒,是小院榆树槐树上那一嘟嘟一串串榆钱钱和槐树花儿,是天还未黑就早早占上位置的大场里的一场场露天电影,故乡的味道是一种古老传统习俗的味道。</h3><h3> 是春联、年画、炮仗,窗花儿、热炕头、灶神爷,是扫房子、赶年货、拜大年,是年夜饭、柴旺火、接是锅台边炕头上的那一缸豆芽和那盆看着就垂涎欲滴的红的绿的杏子瓣儿,是母亲三点就起床用传统技法点的那一锅豆腐,是风箱一侧‘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的许愿,分不清哪一件是家乡的习俗,哪一个是年的滋味,哪一种是故土的情怀;故乡的味道是夜深人静时想念亲人辗转难眠的味道。</h3><h3> 是爷爷教我下棋时告我楚汉河界不论输赢无关胜负落子无悔的提醒与拉勾,是老父亲过年回家给家人传递外面世界自豪,是老妈在昏黄煤油灯下或纳鞋垫或缝缝补补的缠绕的丝线和佝偻的身影,是小时候不愿听不想听长大了听不上的苦口婆心的唠叨,是乡亲拉着你的手端祥着你的嘘寒问暖;故乡的味道是一种浓浓的憨憨的山村方言的味道。</h3><h3> 是土坷垃’、‘菇菇英’,是‘油炸糕’、‘拿糕’、‘拔烂子’,’‘囊不是’、‘喃村来’、浓浓的乡音,是顶棚叫养层 、 拳头叫个独 、松鼠叫个令、 蹲下叫个就、 喜欢叫待见、 厕所叫矛圊 、故乡的味道是一种醇厚质朴大自然的味道。</h3><h3> 是春末夏初田野里的苦菜、小蒜、羊角葱和刚吐芽叶的榆钱钱,是夏日微雨中泥土清香,是绽开在路边的打碗碗花和爬满篱笆沟壑的各色喇叭叭花,是秋日漫山的层林尽染和遍野的黄绿相间,是隆冬‘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惬意,是四季吃着飞虫小杂粮长大成熟的农家鸡和蛋,是那山边大桥下的一泓清水,是没有雾霾,只有纯净,只有简单的蓝天、白云、丽日和清泉,水是干净的,阳光是明亮的,空气是清新的,食物是放心的。</h3><h3> 故乡,一如唐代诗人孟浩然笔下‘青山郭外斜,绿树村边合,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田园村景,这里的父老乡亲,虽然围着泥坯的锅台和山柴、风箱灶火旮旯,虽然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没有珍奇佳肴,更没有高楼大厦,但健康和满足总是溢满每个人的脸庞,我方才更深深地悟出幸福指数并不和世俗物质的拥有成正比。</h3><h3> 每每思念故乡一一孤山村,思念那山那水,那景那人,那境那情,思念那一粥一饭、半丝半缕,不禁潸然泪下,才知道故乡的味道其实就是我今生早已扎根心底的山村原味和灵魂原乡,是我生命骨髓里深埋的一粒种子,早已烙上烙印的孤山人,心安即归处,即使江湖再远再大再险,只要心有故乡,心存故土,三九季节也不再冷寒,暖冬相伴;才知道故乡的味道其实就是一种走遍万水千山走遍异地他乡也找寻不到的人间最妥贴的安暖,历久弥新,弥久生香。</h3><h3> ————有人说,恋旧和回忆只属于老人,可随着时光的流逝,人到中年,在已过不惑而奔知命之年,思乡的情愫却提早沉于心头,乡愁总是在不经意间一次次撞击着心扉,眷恋那块土地,眷恋那块土地上世代生活着的乡亲;眷恋那个多少回梦里泪湿的山村,眷恋那个山村村风民风的纯朴耿直、勤劳憨厚与向善包容。万事东流水,不老是乡愁;人生如旅程,难舍是故乡。</h3><h3> 常常想,当年,杜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是一种怎样的心境,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是一种怎样的胸襟,而今,我呢?岁月荏苒,时光如梭,阔别故土三十余载,虽乡音未改,但已双鬓渐白,少小离家,茫茫人海的世界,如一芥尘埃,历经世态炎凉,尝尽人情冷暖,老大难回,一种说不出的滋味,甚至有点隐隐的疼,如倦鸟归巢,一念一牵挂,一思一寸伤。 </h3><h3> 水是故乡甜、土是故乡暖,山是故乡青、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梦是故乡真,情是故乡深、心是故乡近,不再在意多少如浮云般的功名,不再在意是漏夜赶考还是衣锦还乡,不再少年不识愁滋味华而不实轻许诺言,不再年少轻狂争强好胜斗气任性,不再有纷扰烦躁嘈杂,不再有太多物质的欲望和诱惑。</h3><h3> 而是如此怀念山庄那原汁原味自然纯洁的四季,渴求山庄那没有名利与喧嚣的宁静, 追忆山庄那世外桃园般阡陌纵横鸡犬相闻的美丽图画,向往那天空纯净、山水灵动的故土,唯愿未来的时光里,岁月温润如玉,日子轻松安然,登高则望远,临溪则静坐,散步随步而行,摄影随影而动。</h3><h3> 没有浮躁应酬,没有觥筹交错,故乡就是最醇香的佳酿和最美味的佳肴;没有至热酷暑,没有冰冻严寒,故乡就是山里人最纯洁的自然与灵魂的避暑山庄;没有心机潜规,没有趋炎附势,故乡就是最舒适的身体憩息地和最安逸的心灵港湾。</h3><h3> 作家林语堂曾说,人生幸福不过就是: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着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说情话,四是跟孩子做做游戏。</h3><h3> 我想,在故乡,在山村,这一切都再简单不过,故乡的父老每天每时都在幸福着。一首歌叫不老乡愁,我愿髙声为故乡而唱;一个愿叫平安心愿,我愿为故乡而许。</h3><h3> 敬一杯老酒,问一声安好,百千里他乡风景,不如故土村韵;万千种人世情怀,不如双亲健在;浮云般功名利禄,不如平淡归真。平安、健康,吉祥,足矣。 </h3><h3>————人生有三样东西无法挽留,生命、爱和时间,转眼间,挽留中,便会渐行渐远。孤山村,一处我今生无法选择的始发地,一处我今生无法释怀的爱的故土,一处我今生梦寐以求的时光的归宿。</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秋天里等你 </h1> 秋风在秋原上穿梭,秋光在秋山上荡漾,你一定没见过这么美的秋,这么美的“花山”。真的是花山,满山的花树像五彩的波浪在起伏,翻腾,秋风一拨一拨浸染,一树一树的“花”便一发不可收拾,一山又一山,一直绵延、铺陈到天涯。 <h3> 你也不一定知道这神秘的秋色在哪山哪坳吧?来吧,灵丘县孤山的云彩岭上,会是你眼中最美的秋! </h3><h3> 层林染尽斑斓色,看参差,绿缀黄,陂陀斜峦浓阴锁。这一山的秋走到哪一步,都是美得惊人,美得让人难分是梦是醒,美得让人手足无措。 </h3><h3> 漫山遍野的草木千颜万色,深红、褚红、金黄、浅黄、幽绿......,什么色都有,你从没见过的灿烂妖娆。数树深红出浅黄,黄缀着绿,绿又衬着红,简直是叠翠流金,枝头摇曳的,地上打着卷的,黄灿灿,火红红,色彩明艳,斑斓多姿。 </h3><h3> 一重山,一重秋,这重重秋色是养在深山人未识的秀女,历经秋风之后,她妖娆正好,绚烂之极,处处鲜花着锦,绽放风华。如今,她摘去了含羞的面纱,灼灼光华等你来......等你来惊叹!等你来描摹! </h3><h3> 况属秋风吹来晚,山山黄叶飞杨,夕阳每日滑到这里,总要停一停,一定是被这美的无法形容的秋光和描不成、画不就的秋色绊住了脚。 </h3><h3> 诺大的秋原被夕阳所映,即将谢幕的花草已装扮成一片金黄,原上草离离,风吹草低,千里流金,这一片,那一片,在秋风里浩浩荡荡摇曳。这哪里是深秋的枯草,分明是绵延起伏的彩锦在微风中起浪。&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 有不知名的野果树,俏立在的秋原上,也偶有赤金色的蝴蝶停在野果上。一串串的小红果实小巧艳泽,酸甜可口,似南国的红豆,一树树,一枝枝,串满相思丰盈,串满爱恋千许。秋天顿时像个羞涩多情的少女,缠绵在这树缀满“红豆”的枝丫上。 </h3><h3> 极目而蓝的天,很远。有人说,秋天是一个大词,你来吧,饱将双目看秋色,饱将两耳听秋风;你来吧,我就在漫山的秋色中等你。不然,就以塞上秋来为落款,以碧云天,黄叶地为期盼。</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假如有一天</h1><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假如有一天,<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从你的世界里消失。<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不要哭泣,</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不要寻找。</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这一座城到另一座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这一个村到另一个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和你,</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隔着一个梦的距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假如有一天,</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从你的世界里消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原谅我不辞而别。</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心里,</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装的下风华雪月。</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装的下日月星河,</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却唯独,</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装不下大爱无疆的你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假如有一天,</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从你的世界消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不知道,</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多么得不舍。</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偶然的一场相遇,</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目光交聚的一那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心之间的交集,</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多么的倾心。</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假如有一天,</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从你的世界消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亲爱的朋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很快就会忘记过我的到来。</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很快就会忘记我们曾经,</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掏心掏肺彼此相惜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与你注定要别离。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假如有一天,</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从你的世界消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忍住离别的泪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故作坚强的远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悄悄的走,</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正如我悄悄的来。</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风会带去我的思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云会带去我的祝福。</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假如有一天,</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从你的世界消失。</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亲爱的朋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的心里是否会偶尔想起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曾在你柔软的心里荡起涟漪,</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的距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到我无能为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到一声叹息,</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碎了我的心里。</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趁天色未晚,</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趁天空晴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悄悄的走了,</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你原谅我不辞而别,</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你一定要好好的爱你自己。 </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你把我忘记</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假如你有一天路过我的坟墓?</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不必为我哀伤,</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因为我已经踏上天国的路,</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云端尽情跳舞,</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也不必为爱和恨而流亡。</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假如有一天你路过我的坟墓?</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不要为我清理杂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许由于你的关怀,</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明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将闻不到野花的芬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假如有一天你路过我的坟墓?</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不要为我哭泣,</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应当看到漫山的花和潺潺流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已将我点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自由地把灵魂清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假如有一天你路过我的坟墓?</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不要为我流泪,</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还有诗和远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