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荷莲

又玮时人

<h3>  其实,之前我傻傻的分不清荷与莲。自从搬了新家,楼下颇有逼格的水糸里种了不少水生植物,他们告诉我这是荷、那是莲。最初的印象是荷叶子长得高花开得高,莲叶子贴着水面花开得矮;荷夏天开花秋天凋零,莲一年四季花都艳⋯</h3><h3> 清秋的早晨阳光明媚,微凉中透着一股子慵懒。百无聊赖中突然想去观察一下此时此刻的荷与莲,于是便有了这些镜头下的图片,和一些颠三倒四的感言。</h3><h3> 伤秋乎?喜秋乎?看到同一片天空下两种相似的生命竟是如此不同,真是五味杂陈。下方水塘里的一片荷,放眼望去满目凄凉,尽管尚有少量叶子在努力对抗着衰老,也偶有几枝嫩芽还在拼命生长着,但满塘枯枝败叶己经清楚地地意示着其命运归途。而上方水塘里的莲是那么的淡定从容,叶依然绿、花依然艳,不管春夏秋冬、寒来署往独自芬芳。看上去更本我、更超然、更褝性。我想要不哪来《爱莲说》,而非巜爱荷说》呢?</h3><h3> 不想悲观,也不应悲观。在赞叹莲的生命状态时,我愿意相信荷的忍隐是为了下一季的绽放,谁能说洒落在叶面上,水塘里的种子不是下一个轮回的希望呢?我相信,站立在屈强残枝上的红蜻蜓应该也相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