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南下闯江湖(下篇)

春华求实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一个二十年前的故事</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一段令人沉思的过往</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一介草根人物的续篇</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一幅社会百态的画面</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原创小说</font><a href="https://www.meipian.cn/1mujszv6?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老K南下闯江湖(上篇)</a></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四)</h1><h3><br></h3><h3></h3><h3>赖皮猴本名赖金根。老K赶到二轻局大院时,故意隐瞒了自己的身份。他谎称自己是赖金根朋友的朋友,有急事找他。二轻局的人说,赖金根早于两年前就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他所负责的赖氏贸易公司也早与二轻局脱钩,没有任何关系了。不过,若想找他,可以到城郊五里外的金水塘去。他目前正在家里休假,有人瞧见他一早就到金水塘捞鱼去了。</h3><h3><br></h3><h3>老K走出二轻局的院子,在街上打了一辆的车,就朝金水塘奔去了。走近金水塘一看,黑压压的一片人都在捞鱼,这究竟哪一个才是赖皮猴呢?老K身背个挎包,让人一瞧就知是外地人。欠债的人都对外地人十分敏感,赖皮猴又贼鬼溜滑,若不想个计策,冒然去询问,恐怕又节外生枝,让自己白跑一趟。</h3><h3><br></h3><h3>老K正在合计,忽见一人走上岸来,朝不远处的一间小房子走去。老K急忙追上去打听:“同志,请问你看到赖金根了吗?”</h3><h3><br></h3><h3>那人一回头朝老K瞥了一眼说:“没有。你找他有事吗?”</h3><h3><br></h3><h3>老K说:“我是他朋友的朋友,想和赖氏贸易公司谈点业务。”</h3><h3><br></h3><h3>那人停止了脚步,转过身来问道:“你是哪里人?你认识赖金根吗?”</h3><h3><br></h3><h3>老K回答:“不认识。我是北方人。不过,我朋友在C市工作,他向我介绍了赖氏贸易公司的情况。”</h3><h3><br></h3><h3>那人眼里闪出一丝喜悦。他急忙掏出两颗烟,一颗衔在嘴上,另一颗递给老K,“你朋友叫什么名字?”</h3><h3><br></h3><h3>老K一听有门:“怎么,您就是赖氏贸易公司的赖总吗?”</h3><h3><br></h3><h3>那人愣了一下,然后点点头。</h3><h3><br></h3><h3>老K一把握住那人的手,一边狡黠地说:“您不会和我开玩笑吧?我可是真心想与赖总合作一把!”</h3><h3><br></h3><h3>那人即刻从衣兜里掏出了一张名片,递给了老K。但他仍用疑惑的眼神审视着老K的表情。</h3><h3><br></h3><h3>老K不由地一阵窃喜,他没想到这么巧,竟然会以这种方式认识了赖皮猴。他仔细打量着赖皮猴的容貌,仿佛在仔细寻找着那张脸上所独有的特征。</h3><h3><br></h3><h3>“赖总,北方机械有限公司这个单位,您一定不会陌生吧?”在问明了情况之后,老K终于亮出了底牌。“我听说您曾多次去过我们单位,可惜那时我不在销售处工作,要不然我们早就是老朋友啦!”</h3><h3><br></h3><h3>赖皮猴一听先是噏动了一下嘴角,但随后却表现出了一副极为热情的样子,他紧紧搂住老K的肩膀说:“啊呀呀!没想到在这荒郊野外,竟然能和老朋友相遇!尽管我们是头次见面,可我和你们销售处的李处长是朋友,你是李处长的同事,自然我们也算是老朋友啦!”</h3><h3><br></h3><h3>说着,赖皮猴又向金水塘巡视了一下,“你稍等,我去收拾一下东西咱就回城里,今天我一定要宴请老朋友,为老朋友接风洗尘!”</h3><h3><br></h3><h3>老K本想说明自己的来意,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赖皮猴如此热情,倒让老K喜出望外。两人刚刚见面,不好意思那么直截了当,待饭后提出也不迟。</h3><h3><br></h3><h3>赖皮猴骑上摩托车,让老k坐在后面,一溜烟朝县城驶去了。</h3> <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五)</h1><h3><br></h3><h3>到了县城,赖皮猴带着老K七拐八绕,转来转去,最后在一家小茶馆门前停下车来。赖皮猴说:“现在还不到吃饭的时间,咱们先在茶馆里坐坐,聊聊天,喝喝茶,你看怎样?”老K客随主便,点点头表示同意。</h3><h3><br></h3><h3>两人坐下后,未等老K提及欠债之事,赖皮猴就主动做起了检讨。赖皮猴说:“自从五年前欠下你公司那笔货款之后,我的心里就总感到过意不去,总觉得没脸再见你们的李处长。按理说,我欠谁也不能欠你们呀!你们是谁?你们是我的朋友,我的靠山,我的后盾!可我这人不争气呀!看人没看准,把货发错了对象。对方把我骗了!他们给不了我钱,我就没钱给你们。你说是这么个理儿不?”</h3><h3><br></h3><h3>老k一边听着,一边琢磨,差点被赖皮猴给绕进去。老K刚要张嘴说话,又被赖皮猴给制止住了。赖皮猴接着说:“不过兄弟你不要着急,既然咱俩能有这次见面机会,就说明咱俩有缘。我即使再困难,也要想想办法,决不能让你空手而归。”说完,赖皮猴就拿起手机拨打起来——</h3><h3><br></h3><h3>“喂!你是肖厂长吗?请问你答应我的那笔款啥时能到账啊?什么?下个月?别呀!再过一个月就要过春节了,我这有急用!最多十天,十天,你看行吗?好哩!再见!”</h3><h3><br></h3><h3>放下手机,赖皮猴一脸地笑容,鼻翼旁那根长毛都一抖一抖地颤动起来。“怎么样?朋友,我这人最讲信用!刚才你也听到了,但需耐心等待十天。这十天内你就放心去玩吧!闲了闷了,就去找个小妞泡泡。你若不敢找,我就给你介绍一个。要不然,你就先回家,把账号给我留下,十天后我一准给你打过去。”</h3><h3><br></h3><h3>老K象是被灌了迷魂汤。他忽然觉得,赖皮猴并不象传说的那么赖皮。人家这不也挺热情吗?不就十天吗?我就等上十天。看看赖皮猴还能玩出什么花样?</h3><h3><br></h3><h3>老k问:“十天后我们在哪里见面?”</h3><h3><br></h3><h3>赖皮猴回答:“当然是在B市啦!我的公司在B市,名片上有地址。这小县城里也没什么好玩的。你愿回B市最好回B市,B市里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找个小妞也方便。”说完,赖皮猴诙谐地一笑。</h3><h3><br></h3><h3>谈到此,老k起身要走,他决意回到B市去。这小县城的确没有B市繁华,吃住方便。再者,昨日的影子还在他头脑中徘徊,他害怕再出什么乱子。</h3><h3><br></h3><h3>赖皮猴仍假装热情地劝老K吃过饭再走,老K说了声谢谢!赖皮猴讲他家里还有些事情,再过两三天才能回B市。两人相约到B市再见面。</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六)</h1><h3><br></h3><h3>老K满怀希望地在B市等候,他隔一天就给赖皮猴打一次电话。可待到第四次打电话时,却怎么也打不通了,老K一下子着了急。于是,他天天到赖氏贸易公司门前去蹲守,一去就是一整天。然无奈“锁将军”天天把门,不见一个人影。</h3><h3><br></h3><h3>赖氏贸易公司的办公室,是租赁得滨江酒店的房间。滨江酒店是B市最高档的星级酒店,一般的企业外出人员因房价昂贵而不能入住。老K只好采取这种天天跑来跑去的笨办法蹲守。他曾几次问过宾馆的工作人员,可人家都摇摇头不给他提供任何信息。此时距赖皮猴所说的第十天早已过去了五天,半个月的时光一晃即过,要债的事情不但毫无进展,而且连人都音讯全无,这工作可怎么开展呵?老k象是被别人锤鼓了的蛤蟆,实实在在地憋了一肚子的气!</h3><h3><br></h3><h3>赖皮猴是躲在A县,还是躲在C市呢?难道他仅仅为了躲债,就不再拓展公司的业务了吗?</h3><h3><br></h3><h3>那天,正在老K愁眉不展之际,忽又来了一位外地的讨债者。老K上前一搭讪,才知晓赖皮猴在B市还有个办公的地方。他常常是白天在那里办公,晚上吃过饭后就去歌厅里泡妞,半夜里才回到滨江酒店睡觉,天一亮又急忙走了出去。要想堵住赖皮猴,必须在早上七点之前赶到这里。</h3><h3><br></h3><h3>这个情报对老K来说极为重要!</h3><h3><br></h3><h3>果然,第二天一早,老K终于堵住了赖皮猴。四目相视时,老K的眼里喷出了一股怒火!他上去一把就揪住了赖皮猴的衣领,并大声骂道:“你姓赖可以,但做人不要太赖了吧?我都四五十岁的年纪了,你竟然这样耍我,你还有人性吗?难道你就不怕日后遭报应,出门让车撞死?”</h3><h3><br></h3><h3>赖皮猴被老K的举动给震惊了!他象个俘虏似的举着双手连连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还以为您早已回家了呢!”赖皮猴说的这句话倒是一句真话,因为在他的“躲债秘典”里,谁也经不起他这样精心设计的“打击”!他欠债欠得都是具有一定规模的国有企业,这年头谁还会为公家的事而如此认真呢?只要讨债者与他联系不上,不出三日就会“打道回府”!赖皮猴本以为自己“设计”得非常周密,别人是狡兔三窟,他却是四窟五窟,外加三部手机。没想到老K却是这般地奇特,硬是象特务似的死死地盯守了他半个多月。</h3><h3><br></h3><h3>赖皮猴服了!他头次遇到老K这样的倔人,看来自己不出点血是躲不过去了。于是,他客客气气地把老K请进了办公室,开始了真正地商谈——</h3><h3><br></h3><h3>赖皮猴提出了两个方案,供老K选择:</h3><h3>“第一,我给你五千元现金,你赶快走人!这五千元不是还债,而是对你个人辛苦的补偿。不计账,不声张,你知我知,天知地知。但从此以后你莫再来找我。<br></h3><h3><br></h3><h3>“第二,我公司名下有个小小的酒厂,这酒虽然名气不大,但也算当地特产,对人身有健体补益之效,我按高于出厂价一倍的价钱,也就是百元一瓶给你们抵债。如果行,咱就办,如果不行,就当我没说。总之一条,要钱没有,你们爱怎地怎地……”</h3><h3><br></h3><h3>老K当即表态:“第一条,于我无效。我决不会做损公利己之事!第二条,待我与公司商量后再做决定。”</h3> <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七)</h1><h3><br></h3><h3>征得公司领导的同意后,老K提出马上到酒厂去看货。赖皮猴说:“酒厂不在B市,要看最快也得明天。我今日还有重要的事情去做。”</h3><h3><br></h3><h3>老K说:“那我就跟着你,你到哪我就到哪!要不然你再失踪了,我到哪去找你?”</h3><h3><br></h3><h3>赖皮猴说:“那可不行!我去谈生意,后面跟着一位讨债的,这算怎么回事?”</h3><h3><br></h3><h3>老K嘿嘿一笑说:“这不正好嘛?这最能说明问题了!赖氏贸易公司多讲信誉啊!”</h3><h3><br></h3><h3>赖皮猴一听生气了!“我经商多年,还从未见过你这样的人,要债撵着人家的屁股!你若是当不上经理,那才叫屈才呢!”</h3><h3><br></h3><h3>老K也不甘示弱,“这话你还真是说错了!我就是我们公司的一介草民,但我有一颗热爱企业之心,我不能眼瞅着国有资产白白地流失。这是我们每一个职工的责任和义务!”</h3><h3><br></h3><h3>这回轮到赖皮猴挠头了!他在办公室里来回踱着步子,象是乱了方寸。但踱来踱去也没“踱”出个更好的计策。最后只好拨打了一个电话,叫来了一辆小车,带上老k向酒厂奔去了。</h3><h3>……</h3><h3><br></h3><h3>在返回的列车上,老K又拿出那张提货单反复看了又看。他虽然历尽千辛万苦,又为公司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他的心里依然十分沉重,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h3><h3><br></h3><h3>窗外浓浓的夜色正在渐浙地退去,一抹曙光正从东方冉冉地升起。新的一天就要到来了!老K屈指一算,这一天应是腊月二十五日。新的一天后面,追着一个新年呵!</h3><h3><br></h3><h5 style="text-align: right; ">完稿于2018年10月1日</h5><h3><br></h3><h3>春华求实美篇小说编号045</h3><h3>文字原创,图片选自秋天摄影作品</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4p15b6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原创小说)老K轶事</a><br></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小说林圈友交流群)评语摘编</h1><h3><br></h3><h3>小说林圈主陈春玲:本篇将老K追债中与老赖之间的斗智故事,描写得非常曲折精彩;这两个人物的特点也描写得极为鲜明。故事耐看,耐人寻味。</h3><h3><br></h3><h3>群友绿色田野(费佑生):总的看,小说中的人物形象雕塑很成功,给人留下的印象深刻。结构有特色,脉络清晰,详略得当。虽无跌宕起伏,但也悬念接重,引人入胜。</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