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一头发

闲听落花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入秋后,暑去凉来。残荷莲生,梧桐叶落,本是“与君携手花间舞,夜露沾鞋又湿衣”的美好季节,科室却飘进一片愁云。</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不知是否应秋至叶落的缘故,从九零后姑娘到七零后阿姨,个个直呼掉发严重。打扫卫生的阿姨说,地上到处是头发,长的、短的,粗的、细的。</span><br></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上半年春,有一次听收音机,说现在秃发现象很严重,且有年轻化趋势,当你轻轻撸一把头发,手指间达五根以上头发,就是有秃发的嫌疑。当时我哑然失笑,这是离我多么遥远而可笑的事情,就算掉发,原来头发浓密,落一些又有什么关系呢?</h3> <h3>  尤记周润发曾经拍过一则广告,是发哥给某位美丽的女子洗发,后来才知道是女演员姜美仪。发哥手提玻璃罐,俯身倒水,水珠带着一种岁月的温情,缓缓地流进女子乌黑的青丝,女子幸福的眼神。</h3><h3><br></h3><h3> 画面变幻,历经沧桑,多年后男女主角故地重逢,女主仍是一头秀发,男主逐渐绽开笑颜,话外音:“……青丝秀发,缘系百年”,从青丝到白发,漫长的一生守候,把相好百年的山盟海誓都溶入“100年润发”中。</h3><h3><br></h3><h3> 那时我已经是十几岁的女孩,并不懂广告背后蕴含的真正涵义,但有一种美好的情愫在扩散,就是拥有一头秋水般的长发,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所以,心存梦想,一定要留一头长发。</h3> <h3>  打小奶奶辈的老人们就夸我:这姑娘头发好,又黑又密! 我自然更不懂老人们的心思,眼前小姑娘明媚的头发,让她们感叹岁月流年,回味自己也曾少女美丽时,安然接受在渐已稀疏的华发里,与岁月的相守。</h3><h3><br></h3><h3> 我只是努力想做一位长发女子。我的头发有老年人称赞的乌黑浓密,更有与自己性格相似的,柔顺中泛着的倔犟。我解开发绳,头发披散于肩,仿佛自由的心,在尘世里显现着个性和丰盈。</h3><h3><br></h3><h3> 长发,或直顺、或微卷、或大卷,便是我常见的发型,且这样的头发保持了十几年。风云变幻,朋友们经历了各种流行的BoBo头、梨花头、学生头……我都没有动过心。发黑、顺、密而不开叉,已经很满足。不过,每个人有适合的发型,只要能找到自己的发型,就仿佛找到了人生审美、心绪的定位。</h3><h3><br></h3><h3> </h3> <h3>  不想,春天听到秃发的名词,以为离自己那么远,经过夏日连续十几日挑灯夜战的熬夜,一切结束后,竟然发现自己开始严重落发,无意迈入科室掉发的大潮。</h3><h3><br></h3><h3> 每天洗完头后,看见卫生间许多的头发,从开始的不以为然,慢慢有了恐慌的感觉。再浓密的头发,也经不起掉啊! 同事间开始相互讨论落发的原因,分析与季节、环境、压力、皮肤性质、年龄等等均有关。姑娘们开始收敛自己不好的生活习惯、换洗发水,我等良民开始审视自己的身体健康,重视自我解压,服芝麻丸,小心护发。</h3><h3><br></h3><h3> 从立秋到秋分,月余的时间,落发现象才渐渐好转,关于落发的话题也渐渐平息。抚摸自己的长发,稠厚感减弱,内心有了一股疼惜。</h3> <h3>  又想起了周润发那则“百年润发”的洗发水广告,一只小小的洗发水,有情义立志滋润我们一生约百年的头发,可一个人青丝的时光能有多少年呢?</h3><h3><br></h3><h3> “卫娘发薄不胜梳”,年轻的女子黑发如云,美不可言,可红颜易老,终有一天,这满头的发会变白变少,直至无法梳理。我们是不是依然如“百年润发”一般,提着那只洗发的玻璃罐,温情地守护并爱惜着身边的人,从青丝到白发?</h3><h3><br></h3><h3> 一头发的美,不只是年轻时自然的秀丽浓密,还有各种遭遇下头发变故时生活、心态的自我认识与调整,更有年迈时,稀薄的华发里蕴藏的动人生活乐章。</h3> <h3>  愁云暂已散去,以后的路上还有更多优美或忧伤的故事。秋天,原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却让我们更明白一些道理。</h3><h3><br></h3><h3> 无论是怎样的年纪,怎样的一头发,在岁月里都泛着美丽的光芒。去吧,携手身边亲爱的人,去领略秋天美丽的风景吧! 走过四季,守候彼此岁月年华!</h3> <h5>图片:部分网络</h5><h5>文字:闲听落花</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