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树花下的碎碎念

薇薇忆夏

前几日早起开窗,凉风挟着清香扑鼻而来,原来桂花开了。每天吸着空气里的花香,心里想着等忙完这二天,去看看桂花吧。一场夜雨,香气荡然无存。就这样白白错过,桂花花季⋯惦念栾树开花,趁天气正好,一个人去了灵湖。<br><h3><br></h3> <h3>  八点,阳光是温和的。却见有人撑了碎花伞,穿着细高跟鞋和一袭素色长裙,款款而来。擦肩而过时宛如邂逅一朵丁香花,人走远,犹留余香。这就是婉约精致的江南女子吧。</h3> 听邻居说一女子,骑个三轮车每天在外风吹雨打的收破烂。某日见了真人,四十岁上下,个子娇小,古铜肤色的脸,五官甚是精致。问及她家男人,却说他在家睡觉呢,冬天是不肯起床,夏天是怕热怕晒,只有春秋二季偶尔心情好才搭把手。女人回家之后还得为他做饭洗衣,偶有不顺拳脚相加。听之人兼为她不值。偶然得见那男人,矮且胖并无一处好看更让人唏嘘不已。女子望向他时却是眼角噙了笑,那种发自内心的爱⋯幸福果然是有好多种的。<h3><br></h3> 一邻居,带了五六岁的孩子。一个人开一家店,买菜做生意,送外卖,无所不能。有时候真替她担心,那小小的身板需要扛下了这么多的事。老公在外地,偶见她打电话,一脸甜蜜。婚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吧。<br><h3><br></h3> <h3>  再说自家的这个,外人来看都是好的。什么事都包揽了,平时不声不响,看似个极温和的人。朝夕相对十四年,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解的够彻底,就说关于陪我夜跑的事,说好的每晚陪同,坚持二天之后各种借口。放弃。于是继续着你跑你的跑步机,我跑我的大自然⋯没办法手牵手,各走各的路只要是往同一个方向,也挺好的。</h3> <h3>  世间百态,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惶惶然生活着。每个人都在为心中一些自以为珍贵的东西不辞劳苦的奔波着,到最后却发现,原来生命中最珍贵的,都是身边平时最不在意的。那年父亲打电话说让我回家过年,我说忙,明年回来陪你们一起过。总以为父亲还年轻,还有长长久久的日子,可以去做想做的事。却不曾想,再也没有明年⋯</h3> <h3>  失去才想到要珍惜的,是悔,是愧。时间说一不二的给你上很多节实践课,却不给订正错误的机会。</h3> <h3>  人到中年,喜欢碎碎念了,感慨多了,患得患失更怕错过了。</h3> <h3>错过了桂花花期,栾树花开了。一朵朵一簇簇的,骄傲的开在树的顶端。迎着太阳向着白云,不管不顾的伸向天空,热烈奔放。一度我都以为它是果子,像灯笼,像杨桃,饱满而有菱有角。这是一种骄傲而自由的花,开在一个丰收的季节,不拘一格的盛开着。</h3> 活成栾树花的模样,挺难的⋯<br><h3><br></h3> <h3>  一池枯荷里的最后一朵荷花,不知道它在坚持什么,等待什么?</h3> <h3>  鸡爪槭红了,比银杏黄得早,比枫叶红得快了些。</h3> <h3>我在栾树花开的秋天,向往额济纳旗的胡杨林,向往那一片黄和胡扬的坚韧。我在一湾菊黄的林荫小道上向往云南腾冲的银杏村,向往那抹诗意的金色。那样的秋,才算美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