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河翻船”,记一次小小游戏 ——努力中的你们最可爱

月无凌

<h3>  新学期,新起点,一切都是新的。学校是新的,比之前的小了些,领导是新的,跟之前领导一样贴心,同事是新的,一见如故,都不错。只是,碰上了一群小“古董”,甚是惊讶。</h3><div> 新接的班是六年级,初见他们,小破孩一群,再识他们,“小古董”一堆。跟我谈什么男女有别,男生不要和女生同桌,甚至不要编在一个学习小组里,男生管男生,女生管女生……诸如此类的令人费解的小问题。如果可以甚至想男生一个班,女生一个班,那架势有水火不容的模样。这个样子,还有没有办法玩下去了?还能不能正常交往了啊?在我印象里,十一二岁的年纪,天真烂漫,哪里会有性别之分?他们这群小古板!</div><div> 得治!</div><div> 成立学习小组时,在他们的阵阵哀嚎声中,每个小组里都有男生女生。这是第一步。</div><div> 第二步,课堂上小组交流,全员参与。</div><div> 为了让他们练笔,写出更好更真实的习作,总是设置各种陷阱诱他们进去,出现各种人为的状况。俩个星期里,就被他们称为名副其实的“坑王”。用他们话说,吴老师的“坑”防不胜防。</div><div> 昨天因为有个突发状况,一上午都变成了我的课,怕他们太累,效率不高。再加上有意让他们继续破冰,增进团结,就准备最后一节课领着他们做个小游戏,边放松边积累写作素材。</div><div> 本来第三节课上课时说好的,第四节出去,规则玩时再公布,各个跃跃欲试,因为听说是我自创的游戏。可惜,临近下课时,冯老师拉书回来了。在冯老师面前,一阵低不可闻的抗议声,在冯老师问:“有事吗”时,“没事儿,没事儿。”集体没敢说实话。看到他们脸上憋不住的失望,我偷着乐了,竟被他们在当天的公开日记本说,吴老师一脸坏笑的吐吐舌头走了。</div><div> 下午问他们,想玩吗?想,可以。今天咱们练笔就写:我猜落河翻船。它是一个集智力与体力相结合的游戏。</div><div>老师,这怎么猜?太难了!</div><div>难啊,难就放弃喽。不玩呀!我原本想着猜的好了,明天抽一节课玩呢。</div><div>猜!猜!猜!我们猜还不行吗?</div><div>每个人都要写,字数不限,谁不写谁不玩。</div><div>老师,我只能写五行。</div><div>可以,只要你写,我就让你参加。</div><div>老师,我可以写五行吗?</div><div>你说呢?咱的作业历来区别对待。他写五行,是进步。你有胆量,你试试?</div><div>…………</div><div>今天齐刷刷的都交了,往日需要催交的人也没等着催!而且各自想的规则还不错,还有的挺新颖。看来游戏的魅力是真大啊!下次可以考虑让他们自己设计新游戏了。</div><div>课上通知,他们有英语课,没法玩了。一阵鬼哭狼嚎,抗议声。在抗议无效中,讲完了两课配套练习册,完成了本节课任务以后,我说:好事,都是一波三折,历经磨难的。他们给接了:冯老师上课为一折,猜写游戏又一折,英语课为三折,老师够了!</div><div>好的,再送你们一个词,猜出来,就出去玩。否极泰来,跟乐极生悲意思相对的。</div><div> 老师,老师,知道知道,就是坏运气走了,好运气就来啦!我们可以出去玩了吧?</div><div>我暗自偷笑,这都在我的掌握之中呢,皮娃子们。</div><div> 终于要放大招了!</div><div>听好了,咱班四人一组,十个小组,按你们的学习小组分,不可以调组!调组的取消参赛资格!每个小组一张A2大小的宣传页,就是你们的小船。你们所有人想尽办法都到“船”上去,在“船”上坚持30秒为过关,期间身体任何部分不许落地,否则“翻船”失败!过关的有晋级赛,坚持时间长的胜出。后操场集合!</div><div>果真,说完规则,立马听到一阵阵的抗议哀嚎声:怎么可能?</div><div>那么小的纸,站四个人?</div><div>为什么我们组里有女(男)生?不要!</div><div>老师,你太狠了吧!</div><div> 巴拉巴拉……</div><div>你们现在有俩个选择:一放弃游戏,二开始规划怎么完成游戏。</div><div> 游戏的诱惑力太大,停止了抱怨,有的小组在班里拟定作战计划,大多数小组选择带上他们的“小船”去操场上实践。</div><div> 在操场上,看到了他们为了赢得比赛,小组内的相互磨合,从男女生不相挨,到抱团,到背起来。看到小组内能团结到一起,这个改变,真的不错!</div><div> 比赛时,输的也不气馁,强烈要求复活赛,赢了的都想争第一。比赛中,看到了他们的团结,看到他们想尽各种办法坚持更长的时间,看到他们咬牙坚持,看到他们腿都抖了还在坚持,看到他们……这次游戏,这节课,我觉得值了。他们应该学到了很多东西。</div><div> 下课时,布置俩篇习作《“落河翻船”》之(一)(二),绝大多数表示没问题,有可写的东西。</div><div><br></div><div>本没想着为本次活动记录,但因为要删照片,为手机腾空间,就把照片存放于此。几年后,他们再来翻阅,应该是一种不错的回忆吧。</div><div>照片很多,41个孩子的身影应该都可以看到,宁可重复,不愿漏一个。</div><div><br></div><div>封面是冠军组比赛中拍。</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