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怎么可以如此悲伤?(1~14)

森林小匪仙

<h3>关于困和睡眠的几次记录,整理保存一下,太多次了,直到想起来记录。 1、 歪在办公室椅子上睡着了,从来没有过的困,困得旷无古今!像一锅倾倒进山溪里的白米粥,缓缓地被水流撞击着、分解着、扩散着、沉醉着,痛苦而又满足……一种要死去的感觉。 2016-11-3 2、 下午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人坠入睡眠,就像是沉没进黑冥的大海,每次睡眠都像是一场没有船长的冒险漂流。一睡一醒比一呼一吸的振幅长,比一死一生的振幅短。 今日何日兮…… 2016-11-26 3 、 刚又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对睡眠的触碰,每次都发生在办公室,而不是在家里。因为我在办公室一边渴睡一边看着自己不要真睡,担心万一说了梦话就丢人了。 而又实在困得不行!正是这样的状态,让我有几次触碰到睡眠的深处。 睡眠如海!广廖寂寞,幽深冥冥……惊心动魄,悲伤欲绝! 像是要死去一样……而又充满难以名状的悲伤…… 同时又有着渴望与依恋,渴望更深地沉浸其中,同时又充满恐惧,因为无边无际的孤独,就是觉得自己像是要死掉了! 睡眠是一场没有船长守护的独自冒险,在无边无际的黑暗的冥海…… 2016-12-01 4、 刚又睡着了,趴在铺上,脚还搭在床梯的台阶上。自然没脱衣服也没盖被子。 最近生物钟乱了,晚上睡不着,白天困得不像话。困意来临,铺天盖地,像巨大的潮水袭卷,把人带到不可知处。 头脑深处有什么东西正在融化,滴滴答答地融化,像北方的春天,屋檐上冰凌的尖头滴水,并慢慢变瘦。春风料峭,凉凉的,却携裹着让人激动的信息,但不知是什么。化冻的软泥,在黄昏的风里冻成了型,却不再坚硬。 我看不清自己,像是在弥漫了漫天漫地的雾中,有面目模糊的人向我走来,我心中充满恐惧,又万分欢喜。 原本有巨大的一团悲伤,开始在肚脐附近,后来在胸口,睡着了就在后脑勺的后上方,巨大的甜蜜悲伤混合在一起,让人觉得就这样死去挺好的。 但是当然不能,我真是要活到100岁的。因为,还没去深爱,还有许多未知,有那么多我想学的东西。 2016-12-05 5、 刚才睡着了。毫无准备,忽然困倦排山倒海,奔腾呼啸,瞬间将我裹挟,剎那间海天一色,渺渺茫茫,孤舟一叶,浪奔浪涌。 似乎睡得昏天暗地,又似乎并没有完全睡着,与这世界的联系像是透明的,颤抖着千眼万孔的轻纱,一触即是。又像隔着巨大的岩石,无法接通,悲伤欲绝。 有无法形容的浓稠缓缓延展,全身都在沉睡与醒来之间此起彼伏,明明灭灭,死去活来。我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我想哭泣,却流不出眼泪;我想思念,却想不起名字;我想回忆,却没有存盘;我想展望,帆还没有升起…… 完全醒来的时候,后脑勺都是酸的。二十分钟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 烛台上的酥油灯依然安静,火苗一动不动,像老僧入定。我瞪大眼睛仔细端详,火苗忽然闪跳了一下,瞬间明亮。 灯芯里藏着一个世界…… 从童年起我就开始享受老天给予的特殊礼物了——莫名其妙地晕厥,无数次发生。成年以后好转,但是隔一段日子,会有这种如生如死般忽然袭来的睡眠。 不知道是什么毛病,看过医生,做过核磁共振,结果都显示一切正常。 而对我也确实没有什么影响。 除了经常忽然间陷入一切都不是真的、我自己也不是真的这种状态。 有时笑着笑着,忽然会陷入莫名其妙的悲伤。 2017-2-17 6、 突如其来的困,怎么可以像是悲伤?为什么每次困,都像是伤心欲绝的模样? 困得人像是正在死去,却又充满哭泣的力量。 2017-7-4 7、 困意袭来的时候,排山倒海一般,顷刻就将我席卷裹挟进去,在飓风的中心一般,在巨浪的漩涡中心一般,人居然几乎一步都挪不动了,就连一步都走得艰难。 走向亭子的最后几步,像是在梦里踩着云彩过去的,飘飘浮浮的,真像是在梦里,却又清晰地感受到阳光,跳跃着无数金色的微粒子,从汗毛孔进入到脖子的皮肤下面,在皮肤下面氤氲起一片温暖的潮水。 这样的困啊!困得人想哭泣。 又是这样地爱,爱得人每个细胞都充盈着暖意。 2017-10-09 8 、 困=_= 在教工食堂吃完午饭,困得站不住,决定回公寓。 12:30开始一直睡到现在,还没睡够。 脑袋里像有融化的芒果汁,滴滴答答缓缓往下淌。从胸口里面向全身辐射着又闷又潮的气流,像下雨之前,气压很低。上手臂冒着潮气,两条手臂又酸又软。 梦见坐飞机,转机差点赶不上,拉着行李飞跑,幸好赶上了。 2017-10-10 9、 笃笃笃……啄木鸟在敲打树干,我举起望远镜,一片树叶掉下来,在空中复制成两片,慢镜头一样……有点模糊……我费力睁开眼睛,是在银行,空调很暖和,我在座位上。 笃笃笃……啄木鸟还在敲打树干……我寻声望去,一个女人尖尖的高跟鞋在瓷砖上行走,每敲打一次,瓷砖上就泛起一圈涟漪…… 把手包带在胳膊上绕两圈,闭上眼睛继续睡。 世界像夏天的雪糕,继续融化……空调真暖和!大堂经理的声音飘飘渺渺,像翻过了几道山岗,一路蒙了层层雾气。 一如年幼时突如其来的休克,这突如其来的困,一年总会发生几次。有时像被迎面劈头盖脸地击倒。有时像柔软温暖的水流,缓缓拥抱,总之根本无法抵抗,哪里也得坐下来,能躺下来最好。 这次的感觉是:世界柔软如酥,缓缓融化。头脑的中心好像有一团奶酪,暖暖的,香香的,软软的。可以睡就是最大的幸福。 挣扎着回到公寓,从一点一气睡到五点。 鼻子和嘴在头脑里的三角形交汇点处,有阵阵暖流涌动,雨雪交加,像是悲伤而又幸福的哭泣。 昨晚十一点睡到早晨八点,没有熬夜也没有起早。距离下次春潮带雨晚来急,还有大半个月。这场困倦依然是毫无理由。 2018-2-6 10、 又一次困得欲生欲死、咬牙切齿、情天恨海……仿佛看得见灵魂深处的海面,哭得呜呜涛涛。 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困会困得如此悲伤呢? 本来是趴在办公桌上睡着的,口水打湿了稿纸。同事回家忘了带钥匙,返回来看见我还在睡,喊醒我。 走在下班的路上,一边渴睡得想死,一边却还是注意到,今天光线如此明亮,办公楼大厅筛下一块块白亮,像通向神秘的洞口,有隐形的气流盘旋。 树影晃动,水波一般,几乎听得见水声。枇杷黄了,青桃带了红晕,像年轻女子的乳房。麻雀东一声西一声地叫着,仿佛无所事事,没心没肺。 ……,…… 走到没人的拐弯处,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 困,怎么可以困得如此悲伤?毫无来由,匪夷所思! 现在已经到家了,午饭没吃,准备一睡方休。可是除了满脑袋浆糊,就只有泪水横流。 2018-5-23 </h3> <h3>11、 正讲着诗经课,忽然困意排山倒海,语音都在风雨中飘摇倾斜……我使劲握住,像握住山谷中的一根藤蔓,荡在山涧上空,满耳都灌满山风的呼啸。 又忽然在水面浩荡的河上,有一条黑线似的细桥,很有弹力地向空中拱起来,而我是空中的一个黑点,努力下落站稳。 这些年生活艰辛,人在其中,却浑然不觉,忽然意识到,是16年10月的一天,之后心灵翻天覆地…… 眼睛渴望阖上,头脑渴望入睡,手指却不可遏制地要敲下这些字…… 我如此热爱倾诉,是不是,太多年,太孤独?<br></h3><h3>2018-10-9<br></h3> <h3> 12、</h3><h3>  秋意萧瑟,零雨其濛。天空哀伤,沉默不语,令人心碎。</h3><h3> 没睡足,整整一天都想哭。<br></h3><h3> 如果觉睡足了,就会像热锅化开了一团冷猪油似的,全身都和煦温暖,春光明媚,忍不住喜笑颜开。没睡够的时候,则像一块冷猪油在锅里化了一半,忽然停火,锅冷了下来,周围的液体猪油包裹着中间没化开的一小块固体,那固体渴望融化,那液体有心无力,这时候,全身都充满了悲伤,生命深处有深深的啜泣,幽幽箫声,流过无人的青石板,湿漉漉的落叶一言不发,默默无语。啜泣跟情绪无关,完全是身体自己的反应。<br></h3><h3>2018-11-06<br></h3> <h3>13、</h3><h3>终于活过来了!</h3><h3>从下午到刚才,困得死去活来,眼含热泪。即使在睡着的时候,也还是能感受到困,无与伦比,深沉如海,痛苦与悲伤此起彼伏,浪奔浪流。</h3><h3>世界上怎么可以有这样的困?像死去一万次的细若游丝,又一万零一次骆驼从跪着的疲惫中挣命一般站起来。</h3><h3>或许是昨晚在关元穴贴了艾灸精油贴引起的。本来就有瞌睡的毛病,这下变本加厉。</h3><h3>活着不易,好好珍惜。</h3><h3>2019/5/20</h3> <h3>14、睡到自然醒的感觉真好!头脑里神清气爽,如山间流泉,清澈见底,汩汩流淌。</h3><h3>半醒半不醒的时候,是粘稠的大米粥。完全没睡醒的时候,是稠粥里面有一块硬硬的红糖块,无比渴望继续融化。</h3><h3>而这一年多,每天上班都是脑子里盛着大米粥,胃里空空荡荡。</h3><h3>老子说,“虚其心,实其腹。”</h3><h3>黄帝阴符经说“食其时,百骸理。”</h3><h3>我整个是反的。[难过]</h3><h3>2019-12-28</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