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有儿初长成

刘端曹

<p class="ql-block">  “砰”!一声尖锐的瓷器摔碎音吵醒了我的清晨美梦,隔壁老王愤怒地咒骂声隔着厚厚的墙壁传入我的耳膜:</p><p class="ql-block"> “你还是不是人?你活在世上有什么用处?你咋不去死呢?银行有钱,你咋不去抢呢?你没有哪本事就好好给我干活。你整天坐死了家里,好吃懒做怕动弹。你活着连猪都不如,猪喂一年还长些肉哩,我养你二十多年了,你没有给我拿回来一针一线。人都说养儿防老哩,我咋养个你这忤逆不孝地啃老货呢?……”不用猜,肯定是小王上网刚刚回来,老王气得恼羞成怒了。</p><p class="ql-block"> 我已记不清这是老王第几次这样骂儿子了。这个小王啊,真是不让老王省心。可怜的老王实在是没有办法,骂儿子的话一次比一次刻薄,一次比一次难听,可惜小王却如木偶泥塑一般无动于衷。</p> <p class="ql-block">  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哈欠连天地伸个懒腰,赶紧起床打开门过去劝架。拉着老王坐到我房子,妻子为老王倒了一杯水。老王端上水,双手颤抖,脸色煞白。</p><p class="ql-block"> “王哥!慢慢来,消消气,娃还小。”我诚恳地劝道。</p><p class="ql-block"> “兄弟啊!你叫我如何消得了气呀?”老王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娃还小?咋样才叫大呢?二十八了呀?出来干活整整十二年,一分钱没攒下。说出来人家笑话死了,就是一年存一万元,十二年也攒十来万了。钱呢?年年弄个“勾子干”,花光花净一分不剩。住到我这里,房费不交一分,菜不买一根,油盐酱醋从来没操过心,一天挣的那钱全拿去上网了。真正上网也花不了多少钱?关键是全部拿去在网上买币打游戏啦。”</p><p class="ql-block"> “娃还是没负担,不行就赶出去让他自己租房,自己养活自己,慢慢地不就行了。”我劝道。</p><p class="ql-block"> “赶出去好多次了。唉!最近的一次是上个月,我把人家强赶出门,他妈看他可怜,给租了房子,留了一百元生活费。一星期不见,一天下午他妈在街上遇见,人直接瘦了一大圈,眼睛深陷,蓬头垢面,跟犯人一样。他妈拉回家,给做了饭,你没见那吃相,跟饿牢里拉出来一样。人家还义气,急急吃了两碗,第三碗吃了两口,端上碗就跑,原来网吧还有一个网友跟他一样也是几天没吃饭了。”</p><p class="ql-block"> “二十八了,年龄也不小啦!赶紧给娶个媳妇,让媳妇管,说不定还会好些。”妻子劝道。</p><p class="ql-block"> “娶媳妇?我不是没给人家说过。在老家给他说了十二次了。低不成的高不就,他看上人家的,人家看不上他;人家看上他的,他看不上人家。最经典的一次,女孩是他同学,女孩的爸爸妈妈是我同学,啥都说好了,第二天订事呀,亲朋好友我都通知到了,我那‘活宝’头一晚上反悔了。人家听别人说那女孩在外地跟人谈过恋爱,所以死活都不同意啦。唉!我的面子都让我那孽子丢光了。从那以后,谁还敢给我家孩子提亲?”</p><p class="ql-block"> 老王一番话让人唏嘘不已,我与妻子也面面相觑,不知该从何劝起。</p><p class="ql-block"> 唉!邻家有儿初长成,谁知长成此巨婴?可怜天下父母心,老泪纵横为谁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