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说画之《和谐图》

清风

<h3>人与自然的和谐,一直是我绘画的一个主题。早在十余年前,新华小学专科组办公室的黑板上,应其他教师的请求,让我用彩色粉笔画了一幅牡丹图,深得教师们的赏识。之后我读了几篇介绍庄子的文章,就突发奇想:何不就于牡丹丛中添加个老者形象,改成《庄周梦蝶图》,于是就画了个横卧的老者在其中,加了一只翩翩飞舞的大蝴蝶。可没多久就觉得不对了,这样图解式的画有何新意?遂又用黑板擦擦掉横卧的老者,改画成一个正与仙鹤下围棋的老者。我思忖着:这老者就算是午睡醒来的庄子罢,道家提倡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那会下围棋的仙鹤,没准就是庄子多年来培训的结果。人与动物对弈,这才是高度的和谐呢。</h3> <h3>后来,这幅黑板画因教学楼的拆迁而毁掉了,幸好在毁掉之前,我用两张水粉纸粘接起来,涂上墨汁,用油画棒临摹了这幅画。</h3> <h3>在临画的过程中,我又新加了几样东西:一是新加了一架古筝,因为我那时正在学习弹古筝,这样一来,画面就有了音乐感,仿佛老者常于牡丹花下即兴抚琴,自娱自乐,其潇酒可见一斑。二是又在他身后的石台上加画了一壸酒一只酒盅,这是暗应着李白的诗《对月独酌》。三是又添加了蜻蜓、青蛙、昆虫等,以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更显浓厚。</h3> <h3>全景图画还是比较壮观的,充满着一种神秘的气氛,达到了道家物我两忘的高度和谐。其实,人与自然万物本就可以做到高度和谐的,微信作品中常见猛兽与人亲妮的图片,松鼠站在摄影师的长焦距镜头上,马戏团里各种动物与人合作的精彩表演,等等。应当承认,许多动物正是在人的对其训练中得到快速进化的,而人类也是在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中变得善良与博爱的。</h3> <h3>两年前,我又在一间闲置的教室黑板上构思了一幅画,两个小学生来到花间青石板上做家庭作业,随后飞来三只仙鹤落下觅食,大家互不干扰,悠然自得。有学生问我:"舒老师,这可能吗?"我说:"怎么不可能,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没有伤害就可促进人与万物的和谐。"</h3> <h3>后来,我用宣纸重画了这幅《和谐图》,这回就干脆把我这个美术教师也画进去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