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借给我一分钱

王东生

<h1>  眼瞅着就要过年了,乡政府也忙起来,这会那会,迎来送往,忙得乡办公室的江祖义四脚朝天。这天他好不容易有点时间,就抽空到农贸市场来采买年货。</h1><h1> 他正低头走着,突然,不知从哪里跳出个半大孩子,拦在他面前,伸出手来跟他说,你能借给我一分钱吗?</h1><h1> 江祖义仔细一看,这孩子也就十一二岁,长得虎头虎脑,一身山里人的打扮。江祖义感到奇怪了,他不认识这个孩子,再说借钱,有只借一分钱的吗?这简直是在开玩笑嘛!江袓义心里想着买年货的事,不愿耽搁时间,就随手掏出五元钱递给孩子。可这孩子却不接,向他说,我就借一分钱。</h1><h1> 江祖义被孩子的要求弄糊涂了,心想,现在谁身上还带一分钱呢?可他还是把手伸进衣袋里找起来,果然,他身上没有一分钱,就跟孩子说,这样吧,等我到市场里买了年货,找回一分钱,就给你。说完走进市场里去了。</h1> <h1>  当江祖义手拎鸡鸭鱼肉,再从市场里出来时,早把这件事忘干净了。走到半路时,却又碰见了那个半大孩子,原来孩子一直在路边等着他呢,问他说,一分钱有了吗?</h1><h1> 江祖义看出来了,这是一个倔强孩子,一根筋,就说,没有,买东西时都四舍五入了,没有人找给我一分钱。半大孩子一听这话有些失望,甚至还有些怨恨地看着江祖义说,原来你把答应我的事情忘掉了!江祖义看着这个执拗的孩子,有些不好意思了。但他想起自己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时间实在金贵,就半开玩笑说道,你看这样好吧,等过两天,我找到了一分钱,就给你。江祖义想打发了孩子好脱身。孩子一听这话,扭身走了。</h1><h1> 一天夜里,江祖义躺在床上睡得正香甜,这时听见有人敲门。他眯眯糊糊爬起床,有些生气地开门一看,原来又是那个半大孩子。孩子这时先说话道,我是来取一分钱的,你说过两天以后借给我一分钱的,现在正是两天头上的最后一刻。听完这话江祖义还真看了看手表,果然是夜里十二点整,一分不差。</h1><h1> 江祖义真是哭笑不得了,他知道,他遇到这世界上最犟的孩子了。江祖义想到自己还要睡觉,明天还得上班,就翻箱倒柜找起来,到处都翻遍了,可还是没有找出一分钱来。没有一分钱,没有!江祖义真发起火来了,刷地一下掏出张一百元的钞票,递给了孩子,他想这下孩子该满意了。可是,孩子看了眼那张百元钞票,没有伸手接,而是叹了一口气,一脸悲伤地扭头走了,身影很快消失在黑暗里去了。</h1> <h1>  第二天一上班,江祖义忍不住和同事廖晨生讲起了这个孩子。廖晨生听过后,也觉得这事情很奇怪。这时江祖义眼前又出现了孩子伤心而去的样子,觉得有些对不起这个孩子,想到也许孩子还会来找自己,就向廖晨生要一分钱。廖晨生就回了一趟家,真的在儿子的储钱罐里找到一枚一分钱币,回来交给了江祖义。江袓义就将这枚硬币装在了身上,等那个半大孩子来取。可是大年三十都过去了,那个孩子却一直没出现。过了初一,孩子还没有出现,江祖义把这件事也就忘了。</h1> <h1>  春节乡政府放七天假,江祖义向廖晨生提议进山打猎,廖晨生就找来捕猎工具,俩人骑着摩托来到土桥岗。廖晨生和江祖义跑了一天,只捕猎到两只野兔。这时天已黑下来了,他俩决定找一个山民家住一夜,天亮之后再回家。</h1><h1> 他俩转了一阵,在一个山峁上找到一户人家。这家人很穷,大过年的家里连块肉都没有,只好把土豆煮熟了碾碎,再和上玉米面熬了一锅粥,喝得江祖义和廖晨生满嘴呼噜声。</h1><h1> 天一亮,江袓义和廖晨生谢过山民要下山去。临走时,江祖义看了一番这户人家,看见破旧的柜子上有个相框,镶着的照片是这家人的全家福,父母身边站着四个孩子。突然,江祖义看见其中的一个,正是曾向他借一分钱的那个半大孩子!他问山民,这是你的孩子?</h1><h1> 这个叫王奎山的山民回答说,是我家的二锁。</h1><h1> 江祖义想起对孩子的承诺,跟王奎山说,二锁他现在在哪里,我要见他?</h1><h1> 王奎山淡淡说道,二锁死了。一年前就死了。</h1><h1> 什么?死了!头几天这孩子还跑来向自己借一分钱,怎么一年前他就死了呢?江祖义怔了好长时间,最后浑身打个冷颤,像醒过来似地问王奎山说,二锁是怎么死的?</h1><h1> 王奎山再说起二锁时,神情还是那样淡然道,二锁死前在半壁山小学校念书,一个山里孩子,他硬要天天翻那三十里山路去学校。二锁脑子不灵醒,上课记不牢老师讲的题,经常让罚得回不了家,就这他也要上学。一年前,不知二锁咋就惹下那个韩立杰老师,又回家晚了。二天学校放假,二锁就像是中了魔症,嘴里不停断地念叨说,一分钱憋死英雄汉!一分钱憋死英雄汉!</h1><h1> 二锁说过一分钱憋死英雄汉?听到这里,江祖义浑身抖了一下,孩子三番两次来借一分钱的情景又涌到眼前!他问过你一分钱憋死英雄汉这话?</h1><h1> 王奎山说,他哪会问我,我一个睁眼瞎大字不识一箩筐,就是问我我也解不出呀!二锁是在问自己。那天二锁跟妹妹去二道台砍柴,他妹子眼见二锁痴眉瞪眼走下山崖去。摔下时他妹子听见二锁还在自言自语地说,一分钱真能够憋死英雄汉?</h1> <h1>  回到乡里,江祖义放不下这件奇怪事了,于是七天假期过后,打听到韩老师上了班,江祖义便来到了半壁山小学校。</h1><h1> 说是学校,却只有一间破烂不堪的教室,这时教室里已坐满了参差不齐,个头不等的三十几个山村学生。江祖义一眼就看出来,他们采取的是复式教学法,就是一年级至五年级都同在一个教室里上课。学校老师也只有韩立杰一个人。可此刻韩老师却不在教室里。</h1><h1> 找了一圈才找到韩老师,原来他正躺在自己窑屋里睡觉呢。听说江祖义是乡里来的,韩立杰坐起身就先向江祖义发起牢骚来。他说这山里的孩子,简直就不是上学的材料,脑壳笨得掰不开蒜瓣,他一天也不想在这里教下去了。</h1><h1> 听过韩立杰的牢骚,江祖义跟韩立杰说,我不是来检查学校工作的,我是来向你打听一个叫王二锁的孩子,你知道他吗?</h1><h1> 韩老师想都没想就说,知道,王二锁是我教过的学生,他一年前掉下山崖摔死了。怎么了?</h1><h1> 江祖义问,你是不是跟这孩子讲过一分钱憋死英雄汉这话?</h1><h1> 讲过。韩老师显然对这句话印象深刻,气就更不打一处来了说,这个王二锁,更是个木头脑壳!那回我上课讲了一分钱憋死英雄汉这句话后,他就整天缠住我问,老师,一分钱真能憋死英雄汉吗?你听听,你听听,王二锁就是这山里孩子的素质,他都上五年级了,可我看他智商还不到二年级。</h1><h1> 江祖义这时已没有心思顾及韩立杰的情绪了,再问他说,那后来,王二锁弄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了吗?</h1><h1> 没有,到死王二锁也没明白一分钱憋死英雄汉是啥意思。</h1><h1> 江祖义听到这里,不由地伸手探入衣袋,紧紧捏住那枚一分钱硬币,一时间不知道自己心里是啥滋味了。</h1> <h3><font color="#39b54a">  文章在纸媒发表后,杂志社编辑打来了电话,心情沉重地跟我说,山区农村文化传播事实上的普遍缺失或被遗落,至使那里的生命从愚昧中出生,在愚昧中长大,到愚昧中死亡,端的是一分钱杀死了英雄汉啊!</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