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是最好的作者,七年圆他读博梦

秋天的童话冬天写

<h3><b>一个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无数普通人正是通过实现心中梦想而走向罗马。</b> 他就是其中一个,为了读博,坚持7年,努力了7年,最终成就了自己的梦想。 他,其貌不扬,说话生涩,常常连不成流畅的句子,我常笑他只能做技术人员。 他只是笑,从来不会生气,因为我们是同事,在一个大的办公室办公,我们像朋友,也像姐弟。 <b>仔细算来,我们一起共事有七年了吧,七年时间,可以让本来不凡的人磨成凡人,也可以让本来普通的人变成有远大前程的人。</b> 而他应该是后者,当我知道他考上博士时,已经是他消失了快一个月之后。 有一天,突然他背着黑色的书包出现在办公室,他脸上有一抹快乐的笑。 他还是那个他,在七年的时光里,始终抱着读博的梦想。 可惜他高考不利,只勉强上了个专科,专业是兽医相关专业,这个专业就业有多尴尬,他不可能去做一个兽医吧,他的梦是在更广阔的天空,他果断专升本了。 为了和社会热门专业靠拢,他专升本时特意查阅了不少资料,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他以为这一定会是个不错的专业,可是毕业后发现,自己的竞争力明显后劲不足,心里对读书的欲望慢慢增强。 他辗转难眠,是找一个工作,还是考研? 他心里的答案是后者,可是他考哪个学校,学校会嫌弃他的第一学历吗? 虽然内心百般忐忑,他还是在深夜拧亮了台灯,何不试一试考研呢?既然想读书,那就行动。 他开始紧张复习,干瘦的身体更加弱不禁风了,时常病着。 因为有专科医学背景,加上身体时常出些小问题,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节省金钱,他开始自己给自己看病和开药抓药。 经过一年的备考,他如愿了,可以继续读书,可惜专业又换了,这一次他调剂了专业,是矿业工程专业。 天呐,以后要挖煤吗?研究巷道吗? 他有了之前跨专业的经验,这一次学矿并没有让他退缩。 他去读了研,和导师一起做项目,考察,做研究,算顺利毕业。 可是却没有能继续读博,他是遗憾的,不是他不想读,而是学校暂时无矿相关的博士点。 他读其他学校博士呀! 可是作为家里的老大,不能一直备考,要负起赚钱的责任,他不得不出来工作。 他开始工作,心里还是惦记着读博,到处打听着,准备着,在职博士也可以啊。 但是一盆冷水泼下来的是他准备报考的导师,导师认为他专业太曲折,一致性太差,便委婉拒绝了他。 他不甘心,一个一个问,有的导师看了他的材料,只是摇头,好在有导师说,让他先考试试。 他就开始试了,一试就是三年,每一次都载在英语上。 三年后,他再也不提读博的事情了,所以我以为他放弃了。 行百里者半九十,很多人都是被现实的无奈击败了,他放弃不能怪他,他努力了,失败只是去一种经历,我安慰道。 哪里知道,他在默默学习,深夜准备,经常加班也是要多学一点专业知识,增加笔试的通过率。 不知道是熟能生巧,还是坚持就是胜利,亦或是他的努力,上天看在眼里,导师看在眼里。 终于在第七年,他通过了笔试,过了面试,被岩土工程专业名望和专业最强的导师收入门下。 这一次他却没有告诉任何人,他考上了,他想当他穿上博士服,拿着博士毕业证时候,再分享他的喜悦。 可是,博一主要是上课,博二才开始进入课题组,他总要去学校上课,办公室并无他埋头工作的影子。 时间久了,人总会问我他在哪里? 同事之间,工作久了,像朋友,也像亲人吧,我私底下问他: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啊? 他不答,可是我还是知道了这件事,这件足以震撼我好久好久的事情。 <b>我为他的坚持而内心翻涌着感动,我为他能为梦想而默默努力的样子而敬佩,我为他能如此低调而佩服。</b> 他最终如愿以偿,中间的心酸和痛苦也就他自己知道,而这逝去的七年时间,会记住他每一次的努力跳跃,会刻在时光的流里,不断激励他继续努力,向着梦想飞翔。 我想这一次他和命运做的挣扎,他终于胜利一回。命运两字读来神秘莫测,其实,只要你内心认定一个方向,并不断去深挖探索,付诸常人不能理解的热爱和热情,哪怕深夜寒冷漆黑,自己心中的信念而能温暖自己的心房。 他会加油,我相信他会华丽转身,我期待他梦想结果的一天。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