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作者:天天向上

云境禅心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一次要离开家,</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母总是会放不下,</h3><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拉起我的双手有说不完的叮嘱”</h3> <h3>  每当唱起这首歌时,心里就酸溜溜的,眼前,就会浮现:为了养大我们姊们五个,父母吃苦、受罪时的样子。 面对父母无尽的付出,我深感亏欠得慌。是的,为了生计,常年漂泊在外。唯撇下七旬的二老孤单在家,怎能不让人揪心牵挂和惦记?自打父母送我们出门打拼后,我们个个丢鞋掉袜子,忙东忙西······静下心来,掰着指头算算,一年到头,回家探望的次数能有几次? </h3><h3></h3><h3> 父亲一直都在“骗”着我们,好让我们在心灵上得到稍许的安宁。可我深知父亲一直在苦作。每次通话,父亲总是那句话"家里一切都好,勿挂念,照顾好你们一家人…" 父亲,我深深知道,你是个闲不住的人,你总是忙着为别人添彩,却把浑身的疲乏留给了自己。</h3> <h3>  父亲是个农民。他的农艺十里八乡都有名。听说父亲今年又多种了几亩地的玉米,我甚是担心:那么大年龄了,还不忘劳做。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下地干活:山坡上、沟沟叉叉、泥泞小径,处处都留有父亲的脚印。想到这儿,我的双眼不觉被泪水糊住了。父亲一直都闲不住,为自己、为他人劳作着、付出着。眼下,又到秋收农忙季节了,远在家乡的父母亲,你们此时肯定正忙得不可开交。田地间,闪过父亲佝偻的身影;弯弯曲曲的山路上,霞光绘出一幅彩图:父亲肩挑两大包玉米棒子,低一脚,高一脚蹒跚在崎岖的山路间,额头上的汗水打湿了父亲干涩的双眼,他习惯的撩起衣襟拭擦着······我们曾多次劝他别种田了,可他总是说,闲着也是闲着,种地上坡下岭,也是在锻炼身体。</h3><h3> </h3><h3> 记忆中,父亲是个农民,可还是个乡间能人。方圆几十里,谁家盖房子,过红白喜事,更改名字等,全凭父亲在给择选定夺。父亲的墨宝堪称一绝,编出的对联应景贴切。虽然年寿己高,但文采依然动人,句简意达,层次分明,令人敬佩有嘉。乡邻呢,都以能请到他来压场子为荣,以至于邀请他的人络泽不己:谁家今儿搬新房,明儿给娃满月起名字,后个儿又是婚嫁择日,......只要在家,随请随到,决不耽搁,从未见父亲索取过什么东西。 </h3><h3><br></h3><h3> 父亲是个农民,他更是个大善人。谁家遇到个大事,只要家里有的,他就尽可能地贡献出去。水,历来在我们原上是最金贵的。干旱期间,我们塬上尤其缺水。记得邻居家盖房子时,就因缺水险些停工:村里的自来水,两天供一次,想要大量存备水,显然困难不小。而我们家院子里恰好有一口旱井,里面能存放好多水,父亲每天都不等天亮就把自家水龙头打开,把水引进旱井里,存起来方便盖房子的邻居用...... 缺水的季节,父亲打开楼门,让缺水的村民们来院子挑井水,虽然井口不大,水不多,但足够村民们吃。我们曾戏言:门坎都被踩低了一截子。也是了,我们家的楼门己有年代了,门坎低矮,房上碧草,温馨庭院欢声笑语,正是这低矮的楼院,给了人们无限般的温暖。这恐怕就是父亲的风范吧!</h3> <h3>  父亲是个农民,他还是个称职的父亲。记得上中学那会,父亲在离学校不远的一家社办企业上班,当会计。那时的工资不高,一天也就五元块钱吧。紧巴巴的工资,既要供我们五个上学吃喝,还要顾好家里的日常开销。真不知凭这些钱,是咋谋划着日子熬过来的。只记得每天放学后,炉火上,总是放着热饭热馍。怕饭馍凉了、落灰,还用布子盖着。当我们姐弟手捧热呼呼的馍馍时,一股暖流直从头上冲到脚底。模糊的眼帘中,我看见,父亲却在啃着干馍馍就咸菜...谁会料到,我们竟抢吃了父亲的伙食!</h3><h3><br></h3><h3> 单位食堂每天就供应中午一顿饭,父亲舍不得吃,留在炉火上,供我们吃。他总是说,我们上学费脑子,吃好点;但自己情愿啃着干馍,就开水。虽说日子过得如此恓惶,可他还得硬撑着,每天起早贪黑地忙碌..... </h3><h3><br></h3><h3> 后来我去了更远的学校读书,离父亲远了。他就每星期来校送馍,骑着那加重的两轮车,前挂后托满载着布布袋袋儿,当我走出教室,校门口的父亲早已是满头汗水,气喘吁吁,但慈祥的笑容总是挂在脸上,见到我高兴的赶紧把馍袋子递给我,嘴里还不停的叮咛着……看着父亲来回奔波三四十里的路程,干裂的嘴,粗糙的双手时,我早己泪湿双眼,听不清父亲在说些什么话.....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曾发誓:一定要把书念成,来报答父母的恩情和期盼。可我令父亲失望了,红榜的栏里没我的名字,那年我是多么的沮丧悲观...父亲没有责怪我半句,还是一如即往地待我。后来我和同龄的伙伴们外出打工,第一次出远门,父亲不放心送了我一程又一程,直至列车远去……</h3> <h3>  父亲是个外圆内方的人。在外,脸上总是笑模笑样的。邻居小孩子们都愿意围拢他,喜欢喊他老爷爷;回到家里,父亲首先是对自己狠:一生要强,再苦再累,也从不向任何人张口求助;其次,对我们姊们五个更是一直严训督导,叫我们贤孝并举,善待亲朋邻居。他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善待别人家,就是在给自家争取更多的路子。我虽然对父亲心存看法,但行动上,还得规规矩矩照着做。街坊邻居有谁不称赞父亲的为人;勤劳朴实、慷慨济人、平和歉让是父亲您的本质。</h3><h3><br></h3><h3> 正是在父亲的鞭策下,我才会一步步迈向今天的繁荣。每当和客户发生争执时,我就会想起父亲的铭言,始终约束着自己的言行,才换得如今诺大的事业。在此,我衷心地感谢我的父亲,默默在心里发誓:如果有来生,下辈子还做你的儿女.....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