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11)滑冰

包容

<h3>冬天里的农村是安静的。原野里银装素裹,白茫茫的一片,偶尔几只小鸟出来觅食,叽叽喳喳的在雪中吵闹,竟然把胆小的兔子惊跑,扬起一溜飞雪。北风,夹裹着寒冷生气地撵走了不安分的小鸟,在田野里逡巡,仿佛是现在的城管队员。太阳,坐在天上打盹,偶尔地睁开眼睛,微微一笑。</h3><h3>村庄里到处是积雪。房子上,面向太阳的一面,有些积雪融化了,露出黑色的麦草,仿佛是一幅水墨画。厨房里冒出的炊烟,在白雪的映衬下,娉娉袅袅地融入了北风,一起向南方奔去,寻找暖暖的春天。</h3><h3>路面上的积雪被踩的七零八落,人们走在上面,半融的积雪“扑哧、扑哧”笑着,笑的花枝乱颤,溅起些许泥雪。</h3> <h3>冬天的村庄是悠闲的,大人们都相互串门了,坐在家里,谈古论今说忠孝,家长里短话桑麻。这些,是我们不感兴趣的,我们的兴趣在雪地,在河里的冰冻上。</h3><h3>我与三、四个玩伴从屋里溜出来,转身就跑到了生产队的鱼塘边,鱼塘里的水已经结厚厚的冰,在阳光的照射下有些晃眼。</h3><h3>“下去滑冰了!”我们欢叫着,一个个跑到了冰面上。我们在冰面上奔跑着,欢跃着,犹如出笼的小鸟,叽叽喳喳地自由飞翔。</h3><h3>一会儿,我们都跑的满头大汗,纷纷脱下棉袄,穿着衬衣在冰上嘻闹。</h3><h3>“有树枝的地方冰薄,谁敢去?”一个小伙伴指着倒在鱼塘里的一棵树说。那棵树的周围还没有完全结冰,我们在冰面上的奔跑,振动的波纹正在那里一圈一圈地漾开。</h3><h3>“我去,看我的!”我自告奋勇,心中充满了豪气。</h3><h3>我一边跑,一边顿脚,树枝旁的水波纹也欲来欲大,冰冻在我的脚下慢慢地起伏着,我随波起舞,如在众人围观的舞台上,表演着独舞,自信,豪情,洋洋得意。</h3><h3>冰面发出“咔嚓”的响声,一道道裂纹迅速向远处炸开,我急忙转身想往回跑,晚啦!</h3><h3>只听“扑通”,我随着碎裂的冰块一起沉入水中。棉裤的浮力又把我托上水面(棉花渗水很慢),我急忙向树枝边游去,抓住树枝时,两条棉裤腿已经摆不动了,太沉啦。我爬上了树,急忙跑上了岸边。</h3><h3>那几个小伙伴还楞在那里,目瞪口呆。</h3><h3>“快点把棉袄拿给我啊!”我带着哭腔喊道。这时候,心里才知道害怕,才后悔自已的逞强。</h3> <h3>“怎么回家了?”我望着他们,心里害怕回家:被母亲知道了,一定被揍个半死。 “用火把棉裤烤干了,大人就不知道啊。”一个小伙伴说,“我去家给你拿火柴去。”他说完就急忙跑回家了。 我们几个找一个有阳光的墙根,又帮我找了一些干草,点起火,我把棉裤脱下来,光着屁股,用树棍挑起,在火上烤起来。 寒冷顺着我的脚慢慢地爬到了身上,看着湿淋淋的棉裤,我欲哭无泪,默默地裹紧棉袄。小伙伴都围在火旁默不作声。 忽然,一个邻居大婶从这里路过,“掉冻窟啦?”她问,没有人回答。 “赶紧回家吧!”她又说,“我叫你母亲不打你。”她向我保证。 “我怕……”我低声地说。 “没事,没事。”她连忙拽着我,“赶紧回家!别冻坏了。” 我顺势就和她回家了,否则,怎么办啊? 回到家里,母亲一看,就明白了一切,急忙把我脱光,扔进了被窝。 这时,我才泪水涟涟,是害怕?还是感激母亲没有责打?现在已想不起来了。<br></h3> <h3>儿时的冬天,给我许多快乐的记忆。而滑冰这件事,记忆犹其清晰。那明晃晃的阳光,起伏的冰面,逞强舞蹈的我,最后光着屁股,烤着湿淋淋棉裤的一群孩子,纯朴的画面,时常定格在脑海里,飘浮于睡梦中。</h3><h3>现在的冬天,感觉已没有小时候寒冷了,在这个小城也很少见到有人在河面上滑冰了。若有,我的孩子,是否也如我,重复我童年的故事?</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