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福随缘谈片

浯溪散人

<p class="ql-block">  我一位忘年之交总说,知福福常在,随缘缘自来,没有比随缘更符合其心境。要我书赠知福随缘四字送她。那时,我正沉迷于吳昌硕的篆书之中,遂用六尺宣纸篆之,放在办公室的书柜里。可办公室搬了两次,再去寻找已是不知所踪,这帐也欠至今日。</p><p class="ql-block"> 知福随缘不过四个字,却蕴含着许多深意。只有知福,方知感恩。知福二字至少有三层意思:一是感恩给自己幸福的人;二是感恩生活。随遇而安,苦中亦能得乐。三是感恩万物和生灵。福说到底是一种感知和自悦的心理过程。一个人幸福指数,不能用财富、名利来衡量。在职场上,职务提升似乎是体制内每个人的追求,甚至有人说,权力是最好的春药,无论你信与不信,这种幸福感只有短渐的热度,很快会被相应的责任感抵消,而且会滋生出新的欲望让你又生活在困惑迷茫之中。为什么人家不到三年提升,我六年还在原地踏步呢?一个囚徒曾说,他白天是奴隶,晚上便是王子。失去自由的人尚有如此感慨,何况于常人乎?人之抱怨皆因生在福中不知福哉!</p><p class="ql-block"> 只有知福的人会牢记赐福之人,知福的人会珍惜苦尽甘来的生活甚至只要活着就是上帝赐给的最好礼物,知福的人更懂得简单即福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只有随缘,才能淡定。既有命中有来终须有,命中无来莫强求的淡然态度,又有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精神境界。我的朋友是八零后,仕途已有历练,也有许多的领悟。虽然我暗许其随缘的处世哲学,却又担心其过早的出世态度而影响其对前途的追求,这种淡定总让我感到为时过早。或许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我更相信朋友的智慧,相信朋友会宁静致遠,具有行远自迩登高自卑的韬略。</p><p class="ql-block"> 不管怎么说,我都希望知福随缘的人真正的快乐,希望我所有的朋友开心过好每一天。</p> <h3>  我的朋友读后感:</h3><h3> 感动您为我担心。随缘二字,我不仅不断地去揣摩领悟,也更修炼自己去克制欲望、愤懑和不满,越来越趋于平和超脱的心境。仕途得意是缘,有缘为更多的人做更多的事,有平台实现自我的价值;仕途失意也是缘,有缘更多地去爱家人,爱自己,有时间更多地去亲近花草,亲近书画,亲近人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活出别样精彩的人生。所以,仕途得意还是失意,全看自己是否在意。我这样想,也要自己这么去做,不论周边人事怎么变动,人们怎么议论,我自不为所动,依然每天认真工作,开心生活,不取悦任何人,不乞求任何事。尽管由于疲劳面容憔悴,皱纹也悄悄滋生,但内心里,始终活出少女的模样[愉快][愉快][愉快]感谢我的兄长,感谢兄长赠我的四个字,始终在我的内心,伴随我每一天。[拥抱][拥抱][拥抱]<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