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兰风雨尤生

曹曹

<h3>  晴天的午后,夏日的阳光如水般音符一样灿烂的流动,去安置点的路上,脑海中不止一次想象过这里的孩子的会是怎么样的,因为之前没有了解过,所以一直也描摹不出它的样子。 </h3> <h3>  当我慢慢走近一扇逼仄的大门时,我看着眼前的景象:前面是崭新的房屋,但屋外空空如也,只有中间立的几张水渍斑斑的乒乓球桌在那一动不动;左边是孩子们的候鸟驿站,分成了几间小小的教室,我满怀期待的进入了教室。正在上书法课的孩子们向我投来惊奇的目光,都在偷偷打量着这个美术老师。在老师的提醒下他们才回过神。我在不远处看着他们拿着毛笔就不愿意放下,书法老师介绍中国的文字,鼓励他们写好中国字。孩子们听得很专注,我在旁边也听得入迷。<br></h3> <h3>  接着是我上的美术课,我讲的主题的是:国画体验《指尖上的可能》。并准备好一些宣纸,让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幅作品,让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绘画的乐趣。其实比较少在这种场合上课的我,还显得有些紧张,但看着孩子们一张张认真听课,毫不分心的面容,我便慢慢地拾回了自信。<br></h3> <h3> “同学们,你们谁愿意站到讲台上来,体验一下用墨的浓淡?”我的眼光扫视了全班的孩子。可能是由于对我这个新来的老师分外不熟悉,他们有的面面相觑,有的怯生生地笑着又不敢尝试。这时,我忽然看到一个小女孩。那女孩有一双晶亮的眸子,明净清澈,皮肤虽然黝黑,但看起来还是格外漂亮的样子。她静静地端坐在那里,眼睛里流露着的是自信、是渴望、是对我这个外来老师的好不畏生。大约是出于那一瞬间的心灵感召,我伸出手去,微笑着说:“请你上台来试一试!”于是她也微笑着站了起来。我下意识的转身走到教室中间把讲台留给她,可就在我转身的那一霎那,我感觉仿佛自己的灵魂都颤栗了! <br></h3> <h3>  我下意识地看了看她的下半身顿时惊得目瞪口呆!她穿着蓝色的牛仔裤,一条修长的右腿笔直地站着,而左边的裤管里,确是空空的,我在努力的回想她是怎么走到讲台的,无数个画面在我的脑海里闪现,顿时我的脸火辣辣的。我不禁打了一阵激灵,不由自主地以极为震惊的眼睛打量着她,可她,似乎并没有发觉我的震惊,依旧满面自信,笑盈盈在讲台上“跳”“动”着。<br></h3> <h3> “请问你叫什么名字?”我的嗓音因为极度的震惊和愧疚而变得有些结巴,表情也十分都不自然。 “我叫小慧!”她的一只手支撑在我的讲台桌上,靠我只有不足半米的距离,但不知为什么,我没有扶她,不敢扶她,因为在这个自信而坚强的姑娘面前,任何的扶和帮助,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显得那么矫情、造作! “好的。那我们一起来试一试怎么在兰花这幅图里表现用墨的浓淡好吗?” “好的!”她的回答简洁而自然,一点也看不出扶贫区孩子身上的自卑与羞涩。 “来!这支笔给你,请你在纸张纸上画一画......”我的声音在发抖,我蘸墨的手也在发抖,最后抖抖的手将毛笔交到小慧的手上。她接过笔,将身子轻轻地伏在讲台上,以便调整好绘画姿势,然后在宣纸上认真地画了起来。<br></h3> <h3>  此时,全班的同学也低着头安安静静地在作画。我又忍不住,往小慧那令人心疼的空空的裤管处瞄着。这空空的裤管,仿佛是一个巨大的陷阱,我的目光,我的思绪都已经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这本该是一株多么美丽的花儿呀。可不公的命运,竟在她如花的年纪里将它无情地吹摧折!可面对无情的命运,这朵花儿没有自怨自艾,没有深陷自卑,一条残余的腿,迈着坚定的步伐,站在世人的面前,用自信从容的微笑去迎接所有的苦难与世间的冷暖.......。<br></h3> <h3>  “老师,我画好了!”忽然一个沙哑的声音传到我的耳边,我又再一次迎接着她淡然而自信的微笑。我担心自己满眶的热泪,被她发现,于是低下头整理好情绪,才慢慢地小声说:孩子们,我们一起来看小慧的作品好吗?”于是,大家抬起头来。 这兰花虽然在笔法上还略显稚嫩,但用墨浓淡得度,粗纤适中。几篇叶子尽显灵动,可以算得上是有模有样了。 “大家说一说,小慧画得好不好?” “好!”听着同学们齐声的赞扬,她腼腆地笑了。 “同学们!兰花不仅形态很美,更有高雅脱俗的气质。她的花瓣通体一色,洁白透香,她的精神清雅高洁,纯真质朴。这样的兰花,即使碰到了冰摧霜折,风吹雨打,也一样坚强,一样从容,一样美丽......”而此刻,我抑住自己稍不留神就会夺眶而出的泪水。<br></h3> <h3>  后来,我从旁人的口中得知,小慧本来也是双腿健全的,只因不久前出了一场车祸,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腿,肇事者没有赔偿能力。是国家政策、社会力量给了生的希望,撑起了她的生命,撑起了她的自信。<br></h3> <h3>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这些年,一路播撒人世间的温暖,同时一路收获生命的真谛。当你看到那些身处艰辛之中,依然乐观向上的人;当你发现那些被苦难折磨的脸庞,依旧笑靥如花之时。你会明白,生命的可贵在于:不管身处怎样的环境,只要你笑对生活,生活终究会对你报之以幸福。在这些年的教育旅途中,<br></h3> <h3>  这个故事,我想我会永生难忘。在唏嘘感慨之际,我在心里给小慧写了一封信,信这样写着: 小慧同学: 你知道,我在课堂上说兰花时,你知道我心里想着是谁吗?我心里想着是你呀!遇见你,是我生命中的一大幸事。坚强而自信的你,让我看到了一株真正的兰花在风雨之后依旧从容绽放的之态。是你,让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真正意识到,助人自助的道理。从此,我会将你的故事,告诉这个世界上许许多多在困难中挣扎的人们,让每个听到你的故事的人都相信:只要微笑着面对生活,生活总会还之以幸福!最后老师送你八个字,希望永远自信快乐地生活着: 我在信的最后,庄重地写下着八个字: 空谷幽兰,风雨尤生!<br></h3>

小慧

自信

讲台

兰花

孩子

老师

同学

微笑

用墨

裤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