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二)

🍸江天涂鸦

<h3><font color="#1564fa">读书笔记(二) ----&lt;&lt;Helen Keller&gt;&gt; Helen Keller(1880-1968),是美国著名作家,社会活动家和演说家,Helen Keller既不幸又幸运。她二岁之前是个正常儿童,二岁不到的时候因为生病导致双目失明和双耳失聪--非常不幸,但是由于Helen 出生在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她的父母可以替她请到私人家教,这个特别的私教-Anne Sullivan替Helen打开了世界,引领着Helen 走出了黑暗,Anne伴随着Helen 一起度过了49个春秋。这一点,Helen又是非常幸运。 钢琴家李斯特说过:“平民或小康家的天才儿童我见过,富豪和极贫家庭的天才儿童我从来没有见过。。。“ Helen就是这么一个出生于小康家庭的天才儿童,Anne第一次见到Helen 的时候,Helen七岁,由于长期生活在黑暗和静默的世界中,Helen 的脾气非常暴躁,她不知道如何与他人交流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吃饭的时候,Helen 的家人让她随意游走在饭桌边,从每个就餐者的盘子里扒拉挖掘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这样的场景震惊了 Anne。Anne决定让Helen坐下来用匙子吃自己盘子里的食物,然而她俩扭打了起来,费了好大的功夫,Anne 终于让Helen用匙子吃了早饭,但是早饭结束后,Anne走进自己的房间,哭了。 Anne认识到要解决Helen 坏脾气的第一步是让她走出自己黑暗的世界来了解外部的世界,为了做到这一点,Anne向Helen的父母请求让Helen跟他们分开一段日子,这段日子由自己全权负责。Helen的父母同意了,二个星期之后,在经历了Helen种种恐怖的尖叫声,砸东西声之后,Anne 终于走进了Helen 的心里。Anne教Helen 编织,户外活动,拼写。但是Helen始终没有理解Anne 写在她手心里的一个个单词和外部世界有什么联系,直到一个月后的某一天,Anne 领着Helen 走到了户外的水井边,从井里压出水来滴到了Helen的手心,并在Helen的手心里一遍一遍地写着 “Water” ,多少遍之后,Helen茫然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她突然间明白了,每一个事物都有一个相对应的词汇与之联系。之后的Helen 如饥似渴地学习掌握新词汇,多年后的Helen在自传里写道 “在老师到来之前,我的精神世界是关在监狱里的。老师的爱和知识的力量让我得到了自由。” Anne几乎把自己的全部生活都给了Helen,Anne结过婚,但是因为她在Helen的生活中注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她和丈夫最终也是分开了。她把自己的生活和Helen的生活捆绑在了一起,直到去世之前还在为Helen担心。Helen所获得的所有成就都离不开她的老师Anne。 Helen是美国第一个得到文科学学士学位的残疾人,她的学杂费用,以及她和Anne在New York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得到了洛克菲勒家族的慷慨资助。她的成就离不开Anne, 而Anne是一个用生命在教授的老师, 这样的老师是可遇而不可求的。Helen 是盲人又是聋哑人同时又极富天赋,她需要一个象Anne这样的老师。 <br></font></h3><h3><font color="#1564fa">我想起自己的老师,作为一个普通的健康人,我并不需要像Anne那样的老师,普通人所需要的是有职业精神的老师,能传授知识,在我看来便是一名合格的老师;如果再热爱教育,富有爱心,喜欢孩子,那就是一名优秀的老师了。 我的小学班主任不怎么样,职业精神一般,喜欢训斥学生,用词刻毒,我们见了她像老鼠见了猫一般。有一次,午休期间,我独自在教室里又听见她在高声教训着谁,老师的办公室就在我们教室隔壁,出于好奇心, 我悄悄地溜到门口看了一眼,原来她是在训斥自己的丈夫。多年之后,碰到小学同学,谈到当年的班主任,我第一句话,冲口而出:“她还没有死啊,那会儿就是老太婆了呀。” 同学听到,也不惊诧,继续谈话,在这个老师面前,尊师这一情结在我这里完全没有。也是种豆得豆,种瓜得瓜的结果吧。 所幸的是小学之后,初中,高中,大学碰到的都至少是具有职业精神的老师。 教师节已经过去了,看了&lt;&lt;Helen Keller&gt;&gt;, 想起自己曾经有过的老师,祝他们健康快乐,也祝各行各业的人都有职业精神。 读书,总能让我联想种种。 </font><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