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方神皋,西夏帝垣,地接黄龙白漠,世名塞上江南~银川沙湖

行者

<h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沙湖。沙与湖,湖与苇,苇与鸟,鸟与岛。百万只鸟儿,栖息在这片水上湿地,在百转千回的芦苇丛中,让心灵与鸟一起飞翔。假如你没来过,那么今天我告诉你,银川沙湖就是你心灵歇息的最佳地方。绵延数十公里的生态芦苇湿地,四面环水的独特位置,构成了一幅潮涨潮落、苇塘风清、水鸟飞翔,生态自然,唯美绝伦的山水画。一碧如洗的湖水,浩瀚如画的沙漠,英姿飒爽的芦苇点缀其中,成千上万的候鸟穿出芦苇丛,掠过湖面,飞向蓝天。在中国,有水的地方很多,但湖光山色中没有沙的粗犷;有沙的地方不少,但瀚海起伏中缺少水的柔美。这两者的缺憾在沙湖珠联璧合——人在沙海中看候鸟低翔掠过湖面,舟行碧波上听驼铃悦响走向远方~</h3> <h3>源于沙湖沙漠与湖泊结合的特色自然景观,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别处没有的运动快感,只有沙与水相邻的沙湖才能畅玩。</h3> <h3>这次沙湖之旅,早上下着雨,当我们驱车赶到50公里外的沙湖时,瞬间雨过天晴,沙湖我上次真的还没来过,真没想到会这么美,来沙湖,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舞,既可亲水,也可戏沙。相比水上运动的柔情,沙上运动则更具野性,如大漠牛巴、沙地越野车、沙地摩托······在这片广阔的沙漠,何处皆可去。</h3> <h3>沙雕很美!</h3> <h3>绿洲与黄沙相伴,飞鸟伴驼玲起舞。沙与驼,放逐与回归,于滚滚沙浪之上,涉足生命中未经之地,在漠漠苍凉中感知内心的豪情壮志。<br></h3> <h3>沙湖的沙,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狂野的放荡,还有关于艺术上的心灵激荡。在沙湖国际沙雕园,看到那些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难得想象这些都是由一颗颗细小的砂砾堆砌而成,也不得不赞叹人类艺术创造的伟大。</h3> <h3>走过雪地,去过草原,越过高山,也看过大海,若说漫漫旅途还缺少着什么,那一定是沙漠。印象中的沙漠是什么样子的?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辽阔浩瀚,亦或是“沙飞朝似幕,云起夜疑城”的雄浑壮美,是苍茫,是广阔,是一望无际,是寸草不生。一切的印象都被沙湖所打破,在这里,沙与湖,苍凉与丰饶,粗砺与柔美,于漫漫黄沙上看候鸟低翔,于匆匆芦苇中听驼铃悦响。塞上江南,沙与湖的奇遇,一次旅行的别样体验。</h3> <h3>生活中,我们需要一个出口,把自己从麻木的状态中解救出来,因此有了这次沙湖旅行。</h3> <h3>沙湖地处贺兰山下,距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42公里。景区总面积80.10平方公里,20余平方公里沙漠与40余平方公里水域毗邻而居,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被誉为“世间少有”的文化旅游胜地。沙湖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中国王牌旅游景点。</h3> <h3>一直听说宁夏的沙湖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那里沙漠遍布,而那片湖泊就像是沙漠的眼睛,是沙漠的珍宝。沙湖的魅力让我为之喝彩,一边是看不到尽头的黄沙,另一边则是碧绿的湖水。站在岸旁,面对湖泊。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这种美是无法用言语来概括的,只能你亲身来体验一下。站在沙堆里,有滚烫的感觉自下而上涌遍全身。仿佛这附近的沙子都要给我掩埋起来,而湖中的芦苇荡,又给我带来丝丝清凉。所有的不开心的事情仿佛在这时候都算不得什么了。烦恼一下子都被清空,心都被优美的景色所填满。听我说是不够的,如果你要亲自来看一看,一定会更加惊叹。宁夏沙湖是西北沙漠的眼睛,来这里感受沙漠荒芜的力量。</h3> <h3>我特别爱听由陈信荣作词,周传雄作曲,周传雄演唱的一首歌曲,叫寂寞沙洲冷,以前也不知道这首歌写的什么意思,会唱,但找不到感觉,这次来了沙湖,我明白了,是苏轼的《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一段中的一句,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大概的意思是,它突然惦起又回首匆匆,心里有恨却无人能懂。它拣遍了寒冷的树枝不肯栖息,却躲到寂寞的沙洲甘愿受苦。~是我的理解,有点意思。</h3> <h3>如果你来宁夏,一定要来这个地方看一看,景区的面积很大,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清澈的湖水,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沙漠荒芜的力量,在这里可以看到千上百的候鸟飞上云霄。这里是沙漠的海洋,也有水的世界,也有自然生态的美丽。</h3> <h3>国际沙雕园,虽然说是沙雕,这里可以看到很多雕像,雕像像城堡一样,带着异族风情。屋顶都是尖尖的,接下来是圆圆的身子。带着一股伊斯兰教的味道,还有人鱼公主的沙雕。人鱼公主的下半身做得非常细,鱼鳞清清楚楚,就差上点颜色了。但是欣赏的同时,还有一点儿挺煎熬的。就是这一望无际的沙漠,和滚滚的热浪。不过这里可以骑鸵鸟,都说鸵鸟跑得快,真正骑在它身上才发现绝对是百米冲刺的感觉,一颠一颠的,如果你喜欢尝试刺激,不妨可以试一下。和慢悠悠的骆驼相比,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体验。但是骆驼也是要坐一坐,毕竟是这里出名的代步工具。</h3> <h3>沙湖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在芦苇中行船船,你以为你到了江南的水乡。走到岸边,一片黄沙映入眼帘,又提醒你,这是西北广漠。沙水相连,仿佛是一个整体。一边是清凉,一边是炎热。好像格格不入的两种景观,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沙湖的魅力所在。</h3> <h3>其实呀,再忙也要去旅行,再累也要品质生活,人生短短几十年,无论是空白还是精彩,都会匆匆而过。不求能给世界留下什么,只要步履蹒跚之日,还能回味曾经留在心底的丛林,雪山,圣湖,以及一个个曾经经过的故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