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来生,我愿为树

Fancy

<p class="ql-block">诗经云:“有卷者阿,飘风自南”,“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我的家乡,坐落于著名的中国·周原景区凤凰山脚下。在一片贫瘠的石崖缝里,生长着一棵树,一棵躺卧的大树。</p> <p class="ql-block">大山里的热烈,没有人关注,苍茫视野,千沟万壑,丛木丰茂,大树本身就是故事,就是传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棵倒卧的树,在距地一米之上,分出无数枝桠向四周斜伸,树冠如盖,铺展于一片蓝色的背景之中,远远望去,极像一朵墨绿色的云。树皮上布满岁月的沟壑,从那道道皱纹里,仿佛能听到风雨的淅沥和她生活的艰辛与岁月的沧桑。她伸出的枝条微曲向四周,犹如蘑菇一般,每一根枝桠都弯曲着,如同剽悍的弓箭手拉开强劲的弓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论我走到哪里,无关我思乡的心情,怀念品味一棵树的日子,在我的内心从没有停止过。每分每秒都能闻到绿的气息,都能听到生命流动的声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从树的肩上掠过,流云在树的头顶游离。鸟儿,是最常来的客人,它总是能及时给树带来远方的消息,或者是爱情,或者是友情,又或者只是某个地方的乡音。</p> <p class="ql-block">这棵树,她不像杨柳那样婀娜多姿,孤芳自赏;也不像桃李那样绚丽多彩,取悦于人。不管是生长在悬崖的缝隙抑或贫瘠的土地,她不择地势,不畏酷暑,会继续生长。既然命运安排了这样一个环境,她也不会忘掉高高向往的梦想,她会尽量长得高点再高点,枝叶尽量茂盛,再茂盛一点,然后期待独木也能成林。</p><p class="ql-block">&nbsp; </p><p class="ql-block">春天是新绿的季节,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枝条在汲取了大地的乳汁后努力地舒展发芽;盛夏是葱绿的时候,大树便茂盛地展开枝叶。五彩的秋天,大树又换上了金色的衣裳。树叶们变黄了,树叶飘落下来,像一只只自由的黄蝶儿,优雅地翩翩起舞。飘雪的冬天,大树挺胸昂首,抵御着阵阵剧烈的寒风。</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把她当作风景,她便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贫瘠的土地,只要有了一棵树,便有了生机;裸露的石崖,只要有了一棵树,便变得温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棵大树,饱经沧桑,岁月无情的刀刃,给她刻上深深的皱纹,可是她依然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依然撑开巨大的浓荫。她把最深沉的情感埋在根底,把最坚定的信念写在枝条,把要倾吐的一切付与飞沙走石与日月星辰。站在时空的隧道里,她看尽了红尘的悲喜,看尽了人世的沧桑。&nbsp;然而,她却不曾改变颜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高山不语,自是巍峨,天空无言,自是宽广,不论前方的路如何,大树只与阳光同行,为心灵,去收获,为生命,去放歌。生活总是在淡泊中彰显幸福,一粥一饭是踏实,一草一木是风景,一茶一卷是回味,一陪一伴是温暖。一棵树的心情,一棵树的感觉,足够我用一生的时间来品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棵树也许会寂寞,她在山崖上,孤零零的,成了风景。风来,有了美丽的音乐;鸟来,有了歇息的地方。而她只要一片阳光,一点雨露,一方土地,就扎牢深根,伸展自己,让生命显示绿色。</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棵树生长久了,也会有灵性和灵魂,就像一个人经历了风雨,她就有了更趋成熟。这棵生长在山石上的大树,更是我心中的一片风景,也是我对生活、生命的热爱与珍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养育过我的这片土地和在土地上生长的给予我绿荫的这棵树,这样长在了我的心里。来生做一棵树,想想或念念也觉得是一种极致的美丽。我始终坚信:不临绝境,不成大树,每一次的卓越都来自于倔强的孤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毛在《说给自己听》里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她的才气,但那挥之不去的凝愁与眷恋,让所有的诗都瘦成两行青黛色的梦。我有一个梦想:来生成为一棵树,高兴的时候开花,不高兴的时候落叶;我有一个愿望:希望用树的形态,树的姿势,在世间站立,最好不是招摇的枝柯,而是静默的根系,深藏在地下,不为尘世的一切所鼓惑,只追求自身的简单和丰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做的那棵树会是你最知心的朋友。于是,你也许就会把你所有骄傲的,失意的,甚至是心里边所有的秘密都告诉我。只要你愿意,我一直都会在那个地方等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亦多么渴望,成为一棵树,或者一朵花,在疲累而悲伤的季节落叶为被,拥之而眠,又在一个春暖花开,阳光温暖的午后,悄悄醒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昏,当我看到你轻轻地拾起那些从我身上飘落的叶子,眯着眼睛轻吻叶子时,当我看到你把它们夹在书本中时,我是欣喜的,我终于被你念起,终于被你拾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念念如尘,做一棵树的念想,如同月亮带动潮汐,雨水打湿芭蕉叶,山风吹动林海,清泉石上流淌一般,只有当初的真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于尘世,一棵大树,在人世间的百媚千红中,也是写意的风景。做一棵树,给心灵一片森林,让灵魂得以修整,为的是再次上路不会迷茫,生命的溢香,亦会在沉淀中更显醇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佛语禅意“一切众生无始以来生死相续,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净明体,用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轮转。”</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