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

风吹半夏

<h3>  阿娇和我是初中同学,记得当时我们俩还是同桌。每一次我的数学作业一做完,她就赶紧把我的作业本压在胳膊肘下面,像做贼似的誊写答案,一边抄写,一边盯着老师的动静,尽害怕被他发现。</h3><h3> 我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可是阿娇一点也不在乎。因为她不喜欢学数学,只要不挨数学老师骂就已经谢天谢地了。</h3><h3> 后来她没有考上高中,去了南方打工。我死心塌地得追求自己的梦想,一晃已经过去了二十年。</h3><h3> 去年暑假,我去杭州旅游,无意中拨通了她的微信电话。她兴高采烈地邀请我去家里做客,并告诉我她家的具体位置。</h3><h3> 一路上,我买了很多东西,生怕显示不出自己的诚意。最后决定,给她的孩子准备一个红包。</h3><h3> 我忐忑不安地按下她家的门铃。</h3><h3> “不怕烂掉你的臭爪子吗?混账东西!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改掉你的坏习惯?”屋子里传来的叫骂声羞得我满脸通红,我赶紧抽回自己苍白的右手。</h3><h3> 一个胖乎乎的八岁小男孩探出头来。我赶紧挤到门缝里,轻声说:“这是于文娇的家吗?”</h3><h3> “嗯,她是我妈妈。”</h3><h3> “你好,小宝贝,我是你妈妈的好朋友。特意来看望她的。”</h3><h3> “对不起,我不认识你。我妈妈说了不能让陌生人随便进来。”</h3><h3> 门砰得一声,我竟然被这个淘气的小孩拒之门外,心里难免有些失落。我大老远得来看望阿娇,结果还见不到她。</h3><h3> 突然门缝里又露出一张可爱的圆脸,可能是小男孩的妹妹。</h3><h3> “您真是我妈妈的朋友吗?她刚刚打过电话了,让我们好好招待您。阿姨,您请进!”</h3><h3> 阿娇的孩子真懂事啊!我不得不佩服她是一个好母亲。</h3><h3> 我坐到沙发上,突然发现两个孩子都穿着大人的衣服。哥哥穿着爸爸肥硕宽大的夹克衫,妹妹把自己小小的身材包裹在妈妈的睡衣里,就像一个胖乎乎的泰迪熊。</h3><h3> “你们俩到底在做什么呢?”我忍俊不禁地笑出声来。</h3><h3> “我们俩在玩爸爸和妈妈的游戏呀!”小男孩歪着头大声对我说。</h3><h3> “哦,原来是这样。那好,你们俩继续玩吧,我不会妨碍你们的。”我顺便拿起沙发上的一本《时尚芭莎》杂志,认真地读了起来。</h3><h3> “喂,孩子他妈,该做饭了!我都快饿死了!”哥哥说道,他可能模仿的是爸爸的腔调。</h3><h3> “吃个屁!你没看见我在玩手机吗?去去,带孩子到外面吃饭,少烦我!”</h3><h3> “你嘴上积点德吧!骂起人来真像个大街上的泼妇……再说呢,手机里的那些个男人都是骗子,别以为人家会真心喜欢你呢!”</h3><h3> “骗子都比你强!你整天除了上网玩游戏,就是打麻将输钱,我辛辛苦苦挣得一点工资全被你挥霍光了!” </h3><h3> “不是有大老板给你钱花吗?上个月你经常出差,鬼知道你究竟去了哪儿?”</h3><h3> “我为了这个家,为了两个孩子。辛辛苦苦地在外面打拼,你一点都不顾及我的感受。竟然敢怀疑我,朝我身上泼脏水。我要和你离婚!这日子真是没法过了!”小女孩抱着头坐在地上哭了起来。</h3><h3> “你敢离婚,我就打死你!臭娘们!不要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你在外面给我戴绿帽子,我现在搞不死你才怪!”男孩像一只饿狼一般扑上来,撕撤掉妹妹睡衣,在她身上拳打脚踢起来。</h3><h3> 我登时吓出了一身冷汗。连忙制止小男孩粗暴的行为,把小妹妹扶起来坐在沙发上,给她重新穿好衣服。谁知小女孩着了魔似的揪住她哥哥的衣服不放,跪在地板上,哭着说:“我求你打死我吧,我实在活的太累了。这么多年来,我能从一个小小的服务生成为大堂经理,你从来就不知道我受过多少委屈,吃过多少苦?客人逼我喝酒的时候,你在哪儿?我被逼无奈不敢不从。有时喝得烂醉如泥,连路都走不稳,还是急着回家来陪你和孩子。我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咱们能够在城市立足,不要被人看不起。你倒好,没有一点上进心,而且经常和狐朋狗友出去惹是生非,里就差点没把公安局的门踏破。”</h3><h3> “昨天晚上你跑到哪儿逛去了?”哥哥握着两个小拳头,叉腰站在妹妹面前。</h3><h3> “你管不着!”</h3><h3> “你说什么,我管不着?好吧,我叫你和那帮臭男人一起鬼混!”</h3><h3> “你有病没?我解释了半天,难道你就一点都不相信我吗?”</h3><h3> “我受够你了,赶紧给我滚,最好滚得远远得,永远别再回来!孩子全部留下!”</h3><h3> “你别忘了,房子可是我买的,要走也是你走!孩子是我生的,你爱上哪上哪去!”</h3><h3> “没那么简单!把儿子给我留下!”</h3><h3> 哥哥歇斯底里地大吼起来。</h3><h3> “不行,你这个混蛋,我今天总算看清你的真面目了!”妹妹抡起自己的布娃娃向哥哥砸去。她狠狠地打在哥哥的脸上,小男孩的眼睛里布满了泪花。</h3><h3> “够了!你们两个给我乖乖坐到这来!”我跳起来生气地把他们俩拉开。</h3><h3> “孩子,你们俩刚才是不是玩过头了?真不知道害臊,尤其是在客人面前。”</h3><h3> “快放开我,王姐!”妹妹突然朝我厉声喊道。“你们这些邻居难道还不知道他是什么东西吗?我受了他几十年的窝囊气,现在真没法跟他一起过了,这次婚是离定了!他更像个吸血鬼,你看我都被他吸成什么样子了?”妹妹努力地捏她自己的脸蛋,现在只剩下皮包骨头了。</h3><h3> “你们大家都被这个妖精给蒙蔽了,她其实早就有相好的了,她现在就是要给自己找个台阶下,我可不会上你的当哩!”</h3><h3> “你们不要吵了,好不好!”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愤怒,向他们大声吼叫起来。两个小孩吓得浑身哆嗦着退到门边。</h3><h3> 我喘着粗气警告他们:以后再也不要去扮演爸爸和妈妈了!我颤抖着掏出原本两个孩子准备的红包,塞到他们的手心里。然后蹒跚着地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h3><h3> 看来我的老朋友生活得并不幸福啊!人生如戏,当父母之间的矛盾被两个小孩栩栩如生地表演出来以后,怎么看起来那么逼真呢?</h3><h3> </h3><h3><br></h3><h3> </h3><h3> </h3><h3> </h3><h3><br></h3><h3> </h3><h3> </h3><h3> </h3><h3> </h3><h3> </h3><h3> </h3><h3> </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