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炊烟落黄昏

谭国华

<h3>炊烟黄昏 生活随笔</h3><h3>图片来源 网络</h3> <h3>  坐上火车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火车启动后,在自己的铺位上躺了一会儿,有点热,脑袋都冒了汗,就去车厢连接处凉快凉快。</h3><h3> 列车行驶在平原上,正是日落的时候,远处,金黄的光行成一条线,上面,有些银白的光晕,天的蓝开始发灰。下面,有些暗暗的淡黑,夜要来了。近一点,还有几缕炊烟,袅袅升起,飘荡着。渐渐模糊的村舍有些看不见了,天边的黄昏慢慢的走进了夜里。</h3><h3> 这样的黄昏,好长时间没有看到了。人们喜欢放射万丈光芒的日出,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给人以希望和力量。其实夕阳西下也一样美丽,让天地静谧,给人安静与祥和,让人卸下疲惫,将躁动不安的心平静下来,尤其是,可以找到回家的路。</h3> <h3>  小时候,天快黑的时候,就闻到了烟囱里飘出来的炊烟味道,那是秸秆燃烧后飘出的特有的味道。每到这个时候,就开始停下玩耍,往家里跑去,母亲快要把饭做熟了。总是记得那时的天,要黑了,西边,一片金黄,在金黄的下面,山头开始暗了,显出的样子有点吓人,赶紧往家跑,不敢多看。</h3><h3> 跑回家里,母亲已经把锅盖掀开,在腾腾的热汽中,看到锅里一圈的玉米面大饼子,金黄金黄的,透着诱人的香。锅底,是炖好的咸菜,还在滋滋的响着。母亲用铲子把大饼子一个个铲下来,挑一个有金黄硬壳的给我,我赶紧咬一口,就听到母亲说,急啥,别烫着,没人跟你抢。而我,早就跑到里屋去了。</h3><h3> 姐姐们已经把桌子放好,桌子上有一个大海碗,里面是用盐化开的咸盐水,旁边是一大把大葱叶,五姐开始用手把葱叶掐成小段,放到咸盐水里。这是我家夏天常吃的盐水葱叶,几乎每天都吃,除了它,就是母亲炖的咸菜,咸菜就是头年腌的萝卜,母亲切成细丝,用水投一投,去掉些盐份,加上点青野菜炖的,挺香,很好吃。</h3><h3> 母亲把炖好的咸菜端上来,坐好。姐姐们和我围着桌子坐好,开始吃饭。我不怎么爱吃盐水葱叶,有点辣,爱吃咸菜。一口香喷喷的大饼子,一口咸菜,那是个香。记得一锅大饼子,总会有两个火有点硬,有一面发糊的,颜色黑黑的,不好吃。母亲就等我们都拿了饼子,自己去吃。这时三姐就会吃另一个糊了的饼子。我和母亲要,母亲不给,说你咬不动,吃不了,我说我能咬动。二姐就会把母亲的饼子拿过去,快速的几口吃完,然后对我说,没了,明天吧。我知道那糊了的饼子难吃,在往下咽的时候都拉嗓子,可是……多少年以后,我在市场买了几个大饼子,金黄金黄的,我咬了一口,吃第二口的时候,就想起了小时候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时的情景,不禁的,泪水就流了出来……</h3><h3><br></h3><h3> 小时候对炊烟和黄昏的记忆,就是温暖的家,暖到心里的亲情,还有那香喷喷的大饼子。</h3><h3><br></h3> <h3>  刚出来打工那几年,没有固定的工作,总会下岗。一旦下岗了,就拿着自己的行囊,去南湖的劳务市场找活干。有时候,一天下来,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会一个人走在落日黄昏的街头,漫无目的的走着。看着街上的人,心是凄殇的,那时就会很想家,很想马上回到家里,吃母亲贴的玉米面大饼子,吃得饱饱的,然后躺在热乎乎的火炕上,美美的睡一觉……其实,那也只是想想,生活还得继续。</h3><h3> 我会一直从黄昏日落走进夜里,慢慢的感受城市从黄昏进入夜里的味道,没有烧秸秆的炊烟,有的是躁动和行色匆匆。知道自己,就是这样的慢慢融入,嗅着另一种味道,慢慢融入。</h3><h3> 每一次,都会把自己走累,然后寻一家小酒馆,慢慢的喝着。喝着酒,品着生活的滋味,有苦涩,也有着对明天的希望。那时候的希望很实在,就是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h3><h3><br></h3><h3>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每一次从黄昏走进夜里,最大的感触就是对第二天充满了希望。其实,我们都喜欢日出的美丽,可是没有黄昏的日落,哪有美丽的日出。走进黄昏的思索,往往就是走出日出的力量,那力量,可以把希望变成现实。</h3><h3><br></h3><h3><br></h3> <h3>  休息养病,整整四个多月,这是二十多年以来第一次长时间的休息,如果按照医生的安排,需要静养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毕竟,不是什么好病。</h3><h3> 在家养病,每天傍晚,给儿子做好了饭菜,就来到楼下,坐在长椅上,等儿子放学回来。坐在长椅上,也是坐在日落的黄昏里。时间很静,看着日头渐渐的落入楼房的另一端,于是就有了余晖的金黄。小区里的人走的开始慢了下来,有老人在散步,有中年人在领着孩子,一家三口边走边说笑着,有年轻人耳朵塞着耳机,听着音乐。这样的黄昏,舒坦,惬意,飘着一股幸福的味道。</h3><h3> 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其实幸福很简单,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会发现,幸福就在自己身边,一直都在,只是我们走的太快,往往忽略了。享受一段安静的时光,享受家的温馨,就是幸福。坐在长椅上,等儿子放学回来吃饭,不时的向小区门口看一眼,希望儿子出现在自己的视线里,这种安静里一丝微甜的期盼,就是幸福。</h3> <h3>  列车一直向西行去,渐渐的行进夜里。要在车上度过21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回到车厢,包厢里有一对老年夫妻,和我一路,他们是去走亲戚。</h3><h3> 和他们聊天,聊到了孩子。老人家在家带孙子,小孙子和我的儿子同样年龄,都是在念初中。老人家出来,孙子很不情愿,因为得吃小饭桌,吃不到奶奶做的饭菜了。好在,爸爸妈妈在家,不会害怕。说起了我的儿子,告诉老人家,我出来,儿子就得自己给自己做饭吃,媳妇下班晚,有时工作忙,还回不来,儿子就得一个人在家,自己照顾自己。和儿子相比,老人家的孙子是幸福的。老人家说你儿子太懂事,太自立了,刚多大的孩子,都能照顾自己,你应该知足了。是的,有这样的儿子,我知足。</h3><h3> 两位老人都已经七十多岁了。老爷子说趁着还能动弹,就走走,过几年,就走不动了。我说看你们二老身体都挺硬实,儿女也都成家立业,不用操心,可以好好的享受一下了。二老笑了,说啥叫享受,享受啥?享受就是看着儿女都挺好的,有家有业,孙子挺好的,没人惹生气,就是了。天天都能这样,就是享受了。</h3><h3> 是呀,人这一辈子,年轻的时候为了生活不停的忙碌奔波,脚步不停,为的就是有个好的日子,给子女一个好的未来。当有一天老了,看到子女都有家有业,事业有成,也就是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这个时候,带带孙子,走走亲戚,也是悠哉,幸福。</h3> <h3>  这次去西北,受朋友的邀请。朋友在那里做餐饮,准备做东北菜品,叫我过去看看。身体还没有彻底的恢复,但是在家里安静的养病,也不是办法。</h3><h3> 治病花去了家里的积蓄,只有妻子一个人上班赚钱,很辛苦。儿子上学需要用钱,房子每个月还得交房贷,妻子每个月的工资,几乎将将够用。养病的时候,有人要我出去旅旅游,散散心,对身体好,笑笑,旅游,那是想想的事,咱没钱,还是好好的呆在家里,给孩子做做饭,收拾收拾家,更好。省了钱,也感受到了家的温馨,这是一个幸福。</h3><h3> 走之前,和妻子说过去看看,总这样呆在家里,时间长了,会憋出病的。也不累,就是去指导指导,干点工作,一天有事做了,心情也就好多了,对身体也好。妻子说那就去看看吧,不行就回来,也没啥。妻子从来没有抱怨过,在她的眼里,日子就是这样过得,每天有个好心情,一家人都快快乐乐的,就挺好。在我的印象之中,妻子除了结婚那天化过一次妆,剩下的日子,没有化过。就是一瓶雪花膏,一直到现在。妻子一直那么乐观,在她的眼里,几乎没有什么愁事,用她的话说,只要用心努力的去做,就会好的,不坑人,不害人,问心无愧就可以了,老天会有回报的。</h3><h3> 这么多年以来,妻子一直辛辛苦苦的忙碌着,从一个小职员,现在做到了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之内的一个大佬,每一步都走的非常艰辛,非常结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更多的时候,我很佩服妻子,她比我更有毅力,更坚强。</h3> <h3>  夜在列车的行驶中,一点点的深了。听着列车行驶的声音,没有一丝睡意。人在旅途,从黄昏走进深夜,然后,从深夜里走出,迎接下一个日出。</h3><h3> 生活就是如此,在日日夜夜的周而复始中,向前走去。我们不能预见未来,但一直在走向未来,一直在为未来的美好而努力的奋斗着,这就是生命的意义。</h3><h3> 我还勘不破生死,无法将生死看淡,只能做到让自己接受,生老病死是一个正常现象,没有人可以超脱。剩下的,就是知道,生命无我来说,是不能停下来的脚步,还有责任,还有很多生活的美好,需要去做,需要去品味。</h3><h3> 今后的日子里,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平和下来。坚持着,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走路。要诚信,要问心无愧,没有欺骗。在日落的时候享受黄昏的安静与幸福,在日出的时候感受生命的存在与强大,活好每一天。</h3><h3> </h3> <h3><b><font color="#ed2308">生命于我</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是一种坚强的美丽</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努力的走在每一个日落的黄昏里</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让漂泊的灵魂安静的回归</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享受生命中身边的幸福</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依然努力的</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在每一个清晨里</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感受着生命的力量</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让自己</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无怨无悔</font></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