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的深山采蜜路

老战友渣渣面~胡斌

<p>每年的这个季节我都会全家出动,远赴云南大山深处,收购并跟随参与深山老林采割野生岩蜂蜜!今年同样如此,家人早在一个月前就全部就位,而我是中秋前两天才独自驾车,行程一千五六百公里抵达目的地!前几年还好点,很多离公路近的地方我都能相对轻松参与,从去年开始,他们就越来越走得更深,今年更甚,动则上百公里,还要翻越很多没有路的路,所以今年更是不愿带我,看完视频,相信你们也能理解他们的苦衷!视频录制的艰辛其实远比实际的轻松,画面缩小了多少倍,艰难就缩小了多少倍!所以我经常说,斌哥付出的是你们永远无法体验的苦!</p> <h3>这种蜂学名大排蜂,俗称岩蜂,岩蜂!你们都可以百度,这种蜂是目前资料显示,世界上所有产蜜的蜂种之中,最大最凶猛的蜂,惹毛了可能追你几公里远,而且死盯惹它们的那个人蛰,因此当地也有人称它叫七里蜂!</h3> <h3>因为这种蜂体魄健壮凶猛,飞越能力强,采蜜半径宽,酿蜜体质好!所以荣登野生蜂蜜中的桂冠!但是采割却又十分艰苦,因为它们喜欢群居在悬崖或者高大的树上。所筑巢大如排风,且永远都是一块单脾,因此而得名大排蜂!</h3> <h3>这种蜂一般情况都是生长在热带雨林地带,我们国家在广西,海南,云南等地才有,并非有人把饲养的蜂箱摆放在悬崖上就叫岩蜂,其实可能你们没有注意看,那种蜂他们取名的是悬崖蜜,不是真正的岩蜂蜜!</h3> <h3>中午十一点钟我就出发,去职业采蜜人家门口汇合,他们都给我弄几年了,一直跟随直到天黑才从原始森林出发回家。回来的路上更是恼火,因为回来有战利品,所以我是第一次背上背着一桶蜂蜜,肩上挂着装蜂蛹的背篓,坐在摩托车后排,这一路的颠簸,你们很难想象。到家吃饭端碗的手都在颤抖,走路都是双腿僵硬中带着酸痛!</h3> <h3>你们可以对照上面的视频和我拿回家的带巢蜜是不是吻合的</h3> <h3>也可以随时欢迎来店现场观摩现场压榨验证</h3> <h3>都是这些时间的辛苦成果</h3> <h3>这个就是经过长途运输抵达重庆后的状态,一是摇晃把蜜挤压出来一部分,二是蜜巢经过琥珀色蜂蜜的浸泡后,难免有色泽的变化,但是能完全看出原来的本质没有变</h3> <h3>这个是刚从树上带丫枝砍下来,最后连树枝都带回重庆让大家更清楚的验证和了解的样品</h3> <h3>这个也是连树枝带回了重庆让大家零距离认识和验证的标本</h3> <h3>这个也是经过长途运输回重庆还能基本完整保持原状的蜂蜜</h3> <h3>这个是店里随时现场压榨罐装的场景,斌哥出品,随时随地都可以给你展现一切真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