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山水妈妈的家

一隅执念

<h3>  又是一年秋亦是中秋节,放下所有的忙碌与疲惫——归家。</h3><h3> 许是对家乡的思念,对父母的依恋,归家的脚步总是那样的决绝。</h3><h3>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天是老妈的生日!</h3> <h3>  如同往年一样我们姐弟妹依旧约好都回去给妈妈过生日!弟弟近一月前就回去了。</h3><h3> 也如同往年一样,逢秋收季节,这一天虽是老妈的生日,爸妈总还在地里忙乎着,匆匆赶回的我们开门总是看不见爸妈的影子却闻到了浓浓的炖羊肉味儿……</h3><h3> 心里总是愧疚。</h3><h3> 赶到地里,老爸在秋耕土地,弟弟和老妈在收大葱,妈妈看见我高兴的说这么快就回来啦。</h3><h3> 因为种的不多,仅供自家吃,我赶去地里时收的差不多了,便动手帮忙很快完事了。我说趁人多明天把土豆也收了吧,妈妈说不用,回来一半天舍不得让你们干这些,不多点儿我们慢慢收哇,不着急!</h3><h3> 泪水在眼眶里打转。</h3> <h3> 我的家乡是靠天吃饭的地方,出了名的贫困县,常常是旱灾数年偶尔丰收一年,让人想不到的是今年却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至今想起来都心有余悸不敢相信。</h3><h3> 爸妈居住的村子幸免于难,只是妈妈的家门口如同汪洋大海,我们却听到了多年未曾听到的蛙声一片……</h3> <h3>  由于干旱多年,没几日水渐渐都渗到了地下,一个绝美的景观出现:妈妈的门前如同一个湿地公园,水美草高,自然形成多个水塘,水塘里青蛙,海蚌儿自由欢快的游动着,草地上到处是龙虱子……</h3><h3> 那是我们儿时才有的情景。</h3> <h3>  喜欢臭美的我一大早便揪着弟弟为我拍照,没过小腿的秋草已近枯黄,清晨的马儿悠闲的吃着草,小黑狗挑逗着一匹小马驹在宽阔的草地上撒着欢……</h3><h3> 我如醉如痴的看着这和谐的场面,突然反应过来为它们抓拍…………</h3> <h3>  勤劳的爸妈把房院收拾整整齐齐,整个房屋的窗台前种着各色各样的花,各种蔬菜,还有草莓,大蒜,更有山西的大白水杏呢,明年我们就可以吃上啦! 足不出户,要啥有啥!<br></h3> <h3>  清晨的阳光恣意的撒在我的身上,闭上眼,张开臂,深呼吸…… </h3><h3> 秋草的味道好闻极了。</h3><h3> 妹妹说每天生活在这样地方怎么可能不舒服呢。</h3> <h3>  曾几何时,我们迫不及待的想长大,又迫不及待想走出故乡,想见识故乡之外的缤纷世界。</h3><h3> 一晃眼,几十年恍惚而过,一事无成,还在为生活奔波,无论如何,岁月的流逝虽未能见证我的成功,可却唤醒着我对故乡的思念,想起来总是暖暖的。</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