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燕散记】……《五》

寒 江

<h3>【词 忆王孙】中秋 寒江旧友</h3><h3> 冰轮瑶镜嫰寒侵,照我林庐沁我心。一点相思泣古今。掩遐襟,汉水蒲帆和月吟。</h3> <h3>【幽燕散记】……《五》</h3><h3> 野舍悬匏访林泉</h3><h3> 孟秋之晨,天有些阴沉,走在京郊大运河畔的小路上,空气显得很新鲜。拜访京郊葫芦园主李林泉老人,已是许久的願望。李老先生别号“桑葫稼翁”,早年学习历史专业,酷爱诗词书法,中年后参透世事,心向田园。于是,在京郊一隅,购得广达十几亩的荒原,建园造屋,过着平静闲逸的生活。</h3><h3> 如今,老人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葫芦种植艺术家。远远望去,竹架林立,一片苍翠。走进园内顿时感到景象欣然,大小不一,品种各异的葫芦悬于竹架,虽未到收获的時候,但各式各样的葫芦早已秀果琳琅。有大型的瓢葫芦,中型的亚腰葫芦,修长的油葫芦,扁圆的苹果葫芦。最可人的是体积极小的袖珍葫芦。小可盈握,甚是可爱。老人虽然年近八旬,却精神爽烁,红润的面庞与深邃的双目透出老人不凡的经历。老人热情的接待我,并向我介绍了葫芦的栽培历史,真是别开生面,大长见识。</h3><h3> 原来葫芦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了。〈诗经〉中多有记载,〈卫风〉云:齿如瓠犀。〈小雅〉云:南有灵木,甘瓠累之。葫芦中多子,乃中华民族伟大母性的象征。另外,“葫芦”二字与“福禄”二字谐音,早已是民间百姓的吉祥物。提到葫芦的品种,老人更是侃侃而谈,说到葫芦品种有几十个,大者有三尺多高的巨型葫芦,小者则如豌豆大小,其型周正,其质坚硬,名曰:草里金,可做女子耳坠儿,精美异常且价格昂贵,前清年间可高达二三十两纹银一对。当代著名诗人艾青就收藏着一对清代草里金,可谓稀世珍品……</h3><h3> 随老人漫步到园中住所,小小的三间瓦房玲珑的结构让人想起道观里的“鹤轩”。堂屋的门楣之上有一块匾,上书“桑葫轩”三个苍劲的颜体大字。进得屋来,沿山墙一排博古架颇为瞩目,在错综的架格上摆满了葫芦,老人介绍说,这里摆放的三四百枚葫芦皆为多年珍藏的上品,有乾隆時期的押花葫芦,有咸丰时期的鸡心葫芦,有清晚期的花瓶葫芦,有民国以来的烙画葫芦。我被一枚极小巧而色泽铮亮的亚腰葫芦吸引了,忍不住拿来把玩,老人热情的讲解道:“这枚叫作手捻儿葫芦,是专门放在手中把玩的珍品。把玩的久了,浑身暗红透亮,不仅感观可爱,还可医治年迈人手指颤抖的老病呢”。</h3><h3> 老人请我入坐品茶,我吃惊地望着小几上的茶具,原来老人用的茶具全是葫芦制成的。从茶壶到茶盏,连茶叶罐儿无一不是各色葫芦制品。吃茶時即感到茶香又闻到葫芦器皿特有的清气,真是高雅异然。老人很健谈,详细地向我讲述了葫芦的食用与药用知识,以及近年来由他本人开发的葫芦工艺品。老人将书法绘画的技法运用特殊的烙画笔绘于葫芦之上,配以各式样的底座,竟显典雅之风。如今老人的葫芦作品,已享誉京华,并远销海外。尤其是老先生绘制的《金陵十二钗》《锦绣中华》等葫芦作品,得到了极高的评价。我们的话题又转入了诗词,老人兴致正浓,立身高吟了一首杜甫的《除架》诗,诗云:</h3><h3>束薪已零落,瓠叶转萧疏。</h3><h3>幸结白花了,宁辞青蔓除。</h3><h3>秋虫声不去,暮雀意何如。</h3><h3>寒事今牢落,人生亦有初。</h3><h3> 我合掌赞许老人的知识渊博,老人的禀性豁达而直率,一再邀请我也来一首。盛情之下我不敢违,起身望着窗外密阴阴的葫芦架,踟躇片刻读了一首杨万里的《咏瓠》诗,诗云:</h3><h3>笑杀桑根甘瓠苗,乱他桑叶上他条。</h3><h3>向人便逞庾藏巧,却到桑梢挂一瓢。</h3><h3> 老人笑道:“好风趣的诗啊,你得给我写下来”。言罢取出纸笔,命我记录了此诗。我趁机向老人索要墨宝,老人非常高兴,言道:“忘年之交,又是诗友,一定得写”。老人展卷提笔,望着我有些消瘦的身板,恢谐地说:“即为葫芦而来,就题一首明代高启的《摘瓠》诗吧”。老人运笔潇洒,笔力遒劲,诗云:</h3><h3>轮困卧霜露,秋晓摘初归。</h3><h3>自笑诗人骨,何由似尔肥。</h3><h3> 此时此刻我感到老人种葫芦,爱葫芦的恬淡心志,何等之诚啊!他已把整个生命融入到葫芦中去了。人若如此,何愁不快乐呢?</h3><h3> 向晚我告别了李老先生,相约改日来学习葫芦制作技艺。老人欣然允若,并赠送我一枚手捻儿小葫芦为念。健硕的身影,久久的佇立在葫芦园门口,向我挥手。此刻一丝眷恋油然而生,这也许就是人间真情吧!</h3><h3> 阴云密布,小雨如丝。秋气氤氲总是那么可人,悄悄的驱走暑热,给人带来清爽的凉意。透过迷蒙的雨线,我感受着秋的味道,向着悠悠的小路走去……</h3><h3><br></h3> <h3>【对联】大运河</h3><h3> 遐观浅浪流春夏,</h3><h3> 野望涓波贯北南。</h3> <h3>【对联】大运河</h3><h3> 一水清姿歌大运,</h3><h3> 千年逸韵载神州。</h3> <h3>【对联】桑葫轩</h3><h3> 野舍竹蹊藏隐士,</h3><h3> 桑葫藤蔓有真情。</h3> <h3>【对联】山水</h3><h3> 方寸小葫书锦绣,</h3><h3> 一支峻笔寄雄心。</h3> <h3>〈桑葫稼翁〉李老先生赠我的小手捻儿葫芦。</h3> <h3>寒江旧友收藏的文玩葫芦。</h3> <h3>寒江旧友收藏的文玩葫芦。</h3> <h3>寒江旧友收藏的文玩葫芦。</h3> <h3>寒江旧友收藏的文玩葫芦。</h3><h3>不慕阳春白雪,</h3><h3>甘为下里巴人。</h3> <h3>撰文摄影……寒江旧友</h3><h3>截稿日期……2018年9月23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