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让我想起童年往事》[图文原创](趙梓均)

趙梓均

<h3>每逢中秋佳节,我就会情不自禁的,想起童年那些想抹、但怎么也抺不去的往事和记忆。</h3><h3><br></h3><h3>记得在那些年代,生活虽然很艰苦,但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和亲情是真挚和纯朴的;记得那时、一个村寨,青山绿水,你来我往,相互帮忙干农活、相互换工天……特别是晚上,相互串门,大家聚在一起、摆龙门阵、大人,小孩欢声笑语连成一片,很是和谐和亲近,没有半点污染、没有半点商业化、也没有半点铜钱味。特别是过中秋节,天空是那么的明朗,月亮是那么的圆,当地的习俗又是那么的有趣,所以我们过得很是快乐和开心。</h3> <h3>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过中秋似乎一年比一年淡化,一年比一年更加的没有意思。</h3><h3><br></h3><h3>要么,一家人聚在一起、弄上几个好菜吃一餐团圆饭;要么约上三五朋友、到野外烧烤过节;要么,就像平常一样,当着什么也不知道、该做什么还是去做什么;至于吃月饼和赏月,也不如从前那么的热衷,如今、月饼虽然品类众多、口味也很丰富,但生活和日子过好了,就连喜欢吃月饼的小孩,对月饼都没有什么兴趣和诱惑了,更何况是大人?</h3> <h3>还有赏月,更是无人问津,有人说:“赏什么月哟,那是文化人、闲人的事儿,与我们无关……”一有时间,大多数人,总是抱着手机、玩游戏、聊微信……即便是夫妻,也没有多少的交流和沟通,很多家庭都沉迷在手机的世界里而不能自拔;对于我,一年一度、好不容易逢上中秋,想好好的泡壶茶,想好好的赏一次明月,即便不能回家,但因天气不好、还下起了大雨,根本连月亮的影儿都看不到,因此,心里或多或少留下了些不爽和遗憾。</h3> <h3>寄居在异乡的小楼,聆听着窗外嘀嘀哒哒的雨声,心境穿越时空,我仿佛又到回到童年、久违的故乡,又想起了那些年过中秋节的情景。</h3> <h3>记得在那些年过中秋节,根本买不到什么月饼,但父母亲用石磨磨出来的糯米粉、加上些白糖,淋入适量温水和匀的面捏成饼、经过柴火灶烙熟,我们就迫不及待的争抢着、你一个、我一个的,吃得有滋有味,并且很香甜。</h3> <h3>除了吃月饼这件事外,更有趣的是、在这天晚上,当地还有个习俗,就是可以邀上要好的小伙伴、可以随意的,一起去拔花生、摘柑桔和橘子,或一起去偷瓜(瓜,我们当地指的是地瓜,不过,有的地方叫角苕或地萝卜,既可生吃,也可熟吃)。</h3> <h3>因为是秋天嘛!地里的庄稼几乎都成熟了,据说在这天夜里,可以随便偷拿,即便是被主人家看到了,他也会装着什么也没看见、什么也不会说,心里还会暗自高兴;如果说了,传说自己的耳朵就会被月亮割掉或者自然烂掉……</h3> <h3>那时候的我,很调皮也很淘气,这天,常在月亮刚刚从东山头升起来的时候,就会悄悄的溜出门、趁着溶溶的月光、穿过门前的小竹林,去约上邻家的小伙伴,然后就开始行动了。</h3> <h3>一般来说,行动前,我们就已经踩好了点的,我们的目标是地萝卜(因家乡的地萝卜,又大又甜、水分充足、口感好而且脆嫩),选择下手的地点,当然是离家不远的菜地里了。</h3> <h3>于是,我们晃过村边,轻脚轻手的赶到事先看好的菜地里、紧张的拔起来,其中、还要留两个小一点的小伙伴站岗放哨、看有没人来,要是有人来,一声口哨,就躲起来。</h3> <h3>对我来说,多少还是有些紧张的,在拔的时候、还向四处张望着呢!一个、两个、三个……,有时候,要是遇上泥质比较粘紧黏固的,地萝卜藤叶被拔断了、萝卜身子却还藏于地里,要是这样,还得找来小木棒、使尽身上所有的力气,慢慢的把地萝卜撬出来;有时,直接用小手扒开泥土,那怕是把手指甲弄裂弄断也不罢休。</h3> <h3>直至将地萝卜拔出来为此,然后几个跑到村边的石桥上、狼吞虎咽的吃起来……</h3> <h3>之后,一边看月亮,一边聊天……直至深夜、又才悄悄的摸回家里去。</h3> <h3>时光如水,二三十年匆匆而过,但每逢中秋佳节、童年那些无知而有趣的往事又浮现出眼前,让我哭笑不是,慢慢回想、虽然是地方习俗,但这种作法确实很不应该,我惭愧万分,恨自己当初是那么的幼稚和不懂事。</h3><h3><br></h3><h3>从那以后,我渐渐的学会了本分和诚实,再也没有做过如此愚蠢的事情,在风风雨雨中、我也渐渐的懂得了如何去尊重别人和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更学会了热爱和珍惜生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