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我差点成了“杀害你的凶手”(原创)

馨玉

<h3>  2018年9月25日中秋节,这个特殊的日子,这个终身难忘的日子,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里。今天秋高气爽,天是那么的高,那么的蓝,像浩瀚的海洋。早上起床后打开窗户,凉爽的风,消去了我近日来所有的疲劳。举目远眺,红色的枫叶轻轻地飘落下来,像几只翩翩起舞的蝴蝶飞翔在幸福的人间。黄色的落叶,把马路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秋蝉在草丛中幸福地弹唱,好象在歌唱收获的季节。省军区围墙外柿子树上结满了红红的果实,淡淡的香甜漂浮在空气中。这样艳阳高照的天气,也使我近日来压抑的心情多少有所好转。</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图片来自战友“爱生活的王三”空间)<br></h3> <h3>  我对老伴说:建业,今天让孩子们陪我们出去走走吧?你不是早就想出去走走了吗?老伴回答说:“好的,我觉得今天比昨天精神好些,那我们就出去走走。”和平时一样,我七点准时起床,给老伴热中药,打米糊,又给孩子们做了早餐,给老伴鼻食后差不多九点钟,儿子、媳妇和小孙女听说老伴想出去走走,也都起床洗涑吃早点准备开车陪着老伴出去走走。贪睡的儿子由于昨天感冒,晚起了几分钟,被两岁的小孙女责怪了半天:“爸爸,懒虫,还不起床?爷爷想出去晒太阳呢?再不起床,打屁股呢?”听到小孙女在学着奶奶的语气责怪她爸爸的样子,逗得全家人都忍不住笑了。</h3> <h3>  等孩子们都洗簌完吃过早餐,儿子开车拉着我们先来到了双塔东街卖医疗器械的地方。因为老伴从鼻子上插着胃管,在鼻子口处要用鼻贴固定好胃管,以免胃管固定不牢影响胃管的牢固性。以老伴现在食管癌病情的情况,已经不能再次插胃管了,如果再插,大夫说,很可能插不进去了,所以保护好胃管,就是老伴进食的唯一的办法,如果这个胃管有闪失,那老伴就只能被饿死了。所以,来买鼻贴也是为了更好的固定胃管,以免胃管出现问题。再有就是从省肿瘤医院出院到现在已经11天了,再加上在肿瘤医院住的十天,这个胃管已经插了21天了,老伴说,感觉插胃管的这个鼻孔周围已经很有异味了,说什么也得给老伴换一个新鼻贴,所以来这里购买,好在还有鼻贴,顺利的买到了。</h3> <h3><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战友“爱生</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活</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王三</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空间</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br></h3> <h3>  买完鼻贴后,儿子开车拉我们来到了太原市迎泽公园。公园里一角,一圈人围在一起在吹拉弹唱。手拿麦克风领唱的一位是女士,头发银白,衣着较考究,唱得字正腔圆,有美声味,大概是退休的专业演员吧。一位是老头,瘦瘦的,晒得黝黑。身上穿一件廉价的文化衫,脚下趿一双长出脚后跟一截的塑料拖鞋,像是小巷里的平民百姓,在北方的九月下旬还穿凉拖和文化衫的人实属少见,相比之下,歌声略为逊色。两人的形象,反差极大。其他的人,也有的穿着时尚,有的穿得寒碜,但众人皆不以为意,只一味地唱,唱得很投入,一曲接一曲,其乐无穷。这是个平等的世界,走到一起,都是一般成员,无高低贵贱之分。</h3> <h3>  公园里人行道的两旁到处都开着五颜六色的菊花,有红的,有黄的,还有白的。有的昂首怒放,有的亭亭玉立,还有的羞羞答答,真是千姿百态啊!老伴看着这些开的五颜六色的菊花,感叹道:“这些花开的真美!也不知道明年我是否还能看到这些美丽的花朵?”说着无心,听着有意。听到老伴这样说,我的心里突然酸酸的,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老伴是多么渴望能多活些日子呀!是呀,老伴的病是被医院判处“死刑”的,但是从老伴的语气中可以听出老伴是多么希望明年的秋天还能来迎泽公园赏菊呢!可是……唉……真希望老天能够眷顾我善良的老伴,能让他多活几年。</h3> <h3><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战友“爱生</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活</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王三</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空间</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br></h3> <h3>  人呢,在身体健康的时候总是大意,无所谓,有点小毛病也不及时就医,总认为没什么。但是,当病情稍微严重时到医院就已经来不及了,被诊断不能医治了,只能维持。我的大伯子、四小叔子也是这样,等到吃不下饭的时候,到医院就诊,都是已经患有胃癌晚期的病人,不能医治。大伯子没有放化疗活了9个月,小叔子放化疗反而只活了6个月。老伴昨天和我聊天时还说:“我要是能像大哥那样活9个月,再多活三个月就好了,多活一天就赚一天。”每当老伴和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很难过,我对着老伴微笑的说:一定能!但是转身的刹那,终于难过成老伴不知道的样子,忍不住的泪水顺着脸颊又一次的流了下来……</h3> <h3>  秋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因为,秋天给我们带来了凉爽,给大地带来了丰收的快乐。一片片黄叶轻轻的在空中舞蹈,丝丝凉爽让自然之物与人清醒,叶好美,心更美,从开始的嫩绿为自然奉献自己的光彩,让人们的心得到平静;到最后潜入春泥滋润土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样美丽的秋天是我的最爱,可是今天却怎么也体会不到大自然的这惊艳之美,一门心思的看着老伴的一举一动,总怕他出来有什么不适,怕他累了,怕他感冒了,怕周围的人看着老伴从鼻子里插胃管老伴心里难过。这时候有个小男孩从老伴身边走过,盯着老伴看了半天,问旁边的爷爷:“爷爷,这个爷爷鼻子里插的是什么呢?他为什么不自己走路,要坐在车子里呢?”只看见他的爷爷极速的把孩子抱起,迅速的离开了。</h3> <h3><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战友“爱生</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活</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王三</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空间</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br></h3> <h3> 我的心里好难过,只怕老伴受不了众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他。好在老伴很坚强,根本就没有在意别人的眼光,只是盯着小孙女开心的笑。只怕孙女跑到水边有危险,叮嘱儿媳妇要照看好孙女,小心孙女跑的摔倒,我的心里才好受了许多。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学习叶的坚强!因为叶的坚定让我学会为梦想坚持飞翔。老伴,让我们幻化成叶,给这个世界最温暖的快乐,也许中医能够医治好你的病,让奇迹出现,使你我的心田愉悦到底,一辈子不变,相伴到老。在公园陪着老伴晒太阳大约四十分钟,感觉老伴有些累了,也该到老伴吃饭的时候了,我们驱车回到家里。</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女儿一家)</h3></font></h3> <h3>  回到家我又是一阵忙碌,先给老伴把米糊热好,把老伴喂饱了,开始给孩子们做午饭。经过四十分钟的忙碌,给孩子们做的米饭和炒的青椒豆腐干,醋溜辣莲菜也出锅了,儿子一家吃过午饭上楼休息了,老伴也休息了,刚说我也休息一会,孝顺的女儿和女婿(上图)回来看我们了。懂事的女儿和女婿知道父亲病着,所以从婆婆家吃了饭才回来,怕我太累,怕老伴嫌乱,所以连可爱外孙女和小外孙也没有带,给我买了一大堆好吃的,还给放了两千元,说是老伴看中医又贵,又不能报销,一个月得5000多元的费用。老伴说什么也不要女儿的钱,说孩子们也不容易。女婿出门前把钱硬要塞到我手里,孩子们走后,老伴狠狠的责怪了我:“孩子们也不容易,要孩子的钱干什么?”</h3> <h3>  女儿和女婿走后,老伴睡觉了。晚上因为我不吃晚饭,知趣的儿子和儿媳妇不愿意给我再添麻烦也带着小孙女回他们自己家了。这一天下来真够累的,往年八月十五都是老伴做饭,我收拾厨房洗碗,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其乐融融,今年的八月十五就这样的素淡无味的过去了。因为老伴的病,谁都心里不舒服,就连孙辈们也知趣的不敢高声说话,怕影响了爷爷的休息。孩子们走后我先给老伴热米糊,八点给老伴吃过米糊,老伴休息,我等到十点钟再给老伴喂中药。就在我给老伴喂中药的时候,遇到麻烦了,我差点成了“杀害老伴的凶手。”</h3> <h3><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战友“爱生</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活</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王三</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空间</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br></h3> <h3>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老伴在肿瘤医院出院时大夫就已经告知,一定要把胃管保护好,说老伴的胃管基本不能再插了,受罪不说,关键是食道里的病灶已经到处都是,再插胃管很可能把烂肉碰的掉下来,弄的胃里到处都是。所以,我每天给老伴通过胃管用注射器往里打米糊、中药、白蛋白、果汁等营养品时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把胃管堵了,或者是把胃管的口弄坏,要是胃管被我弄坏了,不能给老伴再往胃里打食物了,我不成了“杀害老伴的凶手”了吗?真是无巧不成书,你越怕什么,就越来什么。晚上十点在给老伴往里打中药的时候,中药里有一味药是“龟甲粉”,也就是用乌龟的骨头磨的粉,大夫说和中药搅匀一起打到胃里。</h3> <h3>  就在我给老伴往里打中药的时候,刚打了半管中药,突然胃管被堵住了,针管怎么也推不动了,我顿时感到头晕目眩,差点跌坐在地上,心里怕极了,难道我真成了“杀害老伴的凶手了吗?”老伴看到我这样失魂落魄,问我:“玉珍,你怎么了?不舒服吗?快坐下歇歇!”我哭着告诉老伴胃管被堵住了,怎么也推不进去中药。老伴听后说:“没事,别着急,我们先休息,明天再想办法。不行就到医院再插一个胃管。”我的老天爷呀!老伴还不知道他的胃管由于病灶的原因不能再插了,这可怎么办?我在心里问自己,光哭有什么用?能解决问题吗?虽然老伴没有谴责我半句,可是我自己都想扇自己耳光,怎么就能把老伴的胃管堵住呢?到底是哪里出现问题了呢?</h3> <h3><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战友“爱生</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活</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王三</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空间</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h3> <h3>  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把老伴安排的上了床。等老伴躺下以后,我把老伴的胃管从耳朵上卸下来,认真的检查,突然发现在鼻子和脸颊贴胶布的地方有一个弯,而这个弯着的地方颜色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定睛一看,我的妈呀,这个U型的弯部堵着大量的白色龟甲粉,把胃管堵的死死的,我急忙把贴在老伴脸颊上的胶布取下来,把胃管拉直用手在堵着白色龟甲粉的地方用力捏了几下,那些白色的龟甲粉迅速的散开了,刚才被堵住的胃管里出现了空隙,我马上又把中药热了,想试着给老伴打下去,结果顺利的都打下去了,胃管通了,真是一场虚惊!</h3> <h3><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战友“爱生</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活</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王三</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空间</span><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h3> <h3>  但是,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这个龟甲粉不能再从食管里往胃里打了,如果再打,早晚还是会把食管堵住的,要是在鼻腔处往胃里走的拐弯处堵住那可怎么办?胃管被堵住,老伴不能进食,我不真成了“杀害老伴的凶手”了吗?直到晚上三点我都不能入睡,越想越后怕。今天早上老伴吃中药的时候,我和老伴商量说不能再把龟甲粉和在中药里往胃里打了,最好是从嘴里慢慢的吞咽下去。老伴很配合我,试着从嘴里往下吞咽,虽然龟甲粉没有多一点,但是老伴吞咽时很费劲,通过表情能感觉到老伴很疼,但是老伴为了安慰我,对我说:“没事,我慢慢的一定要把它咽下去。”看着老伴这样受罪,我的心里难过极了,要是能替,我真想替老伴受这些罪!</h3> <h3>  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