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秋节”小记

冷月

<h1><b>小时候很盼望过中秋节,不能真正的理解团圆的意义,只是因为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被月饼执着的吸引和对"嫦娥奔月故事"的无穷幻想。至今清楚的记着表姐带着我们坐在门前尚未铺好的马路边上,看着夜空中皎洁的圆月,听她讲嫦娥的故事。没想到那个画面,多年来竟成了儿时对"中秋节"唯一的记忆。<br /><br /></b></h1><h3><br /></h3> <h1><b>时光慢慢走到中年,能够深刻理解"中秋节"的含义,想和家人父母团圆,但现实却很难做到。父母远在大连,一早发微信询问他们今天怎么个安排?知道他们独自在家,有些凄凉,且老妈感冒未愈,心中不安,忙发红包,老妈抢的太少,再给她补发个大红包,博其开心,也借此安慰自己。<br />又想起远在日本的老大,问问今天是不是和朋友一起度过?担心特别的日子里会格外想家,嘱咐今天一定要吃一块暑假回去就买好的月饼。但老大今天并没有别的安排,提起要换新手机,为了安慰首次独自过节的她,也未阻拦。<br />各种情绪压的我难受,出去游了1000米,完全释放出了负能量,神清气爽的回到家,立刻钻进厨房,接过老公的活儿,静静的继续准备中秋节的晚餐。<br />一桌用心准备的中秋晚餐,迎合了所有人的口味。<br />之后的赏月,我把餐桌搬到凉台,秋风习习,明月当空,点上烛台,老二很喜欢这样的调调,较之之前的叛逆,意外的和我们一同赏月,聊了会儿天,拍个照片去朋友圈秀秀,贴上晚餐照片,还抱怨的写到:这是有中国妈妈的弊端,也是我长胖的原因。<br />微信那头老大在我朋友的帮助下,(因为尚未成年)终于完成新手机的签约,(耽误了朋友和家人团聚的时间,真不好意思。)拿到新手机,估计忙活按装程序去了,完美的化解了没有父母陪伴的孤寂,只是我的银子💰。<br />凉台上只剩下我自己,仍坐在略有凉意的秋风中赏月,看着老妈给发的她拍的明月图片,并注明"天涯共此时"。是啊,明月当空,而我们却分在天涯,你盼着我,我盼着儿,一辈牵挂着一辈,人生的很多无奈,在这样的日子格外让人有切肤之痛。<br />长大的意义在于可以振翅高飞,远离父母。<br />暮年的孤寂则映射在远远眺望期盼孩儿回归的目光中。<br />而中年的我,想念着远方的孩儿,挂念故乡的父母,两种挂念不同的焦虑,"中年,可以享受风轻云淡的日子"那只是传说。<br />中秋晚会正好在播放那首著名的词曲:<br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也正好应了此情此景。</b></h1><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