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妈也“盼”中秋

jzh眼中的七彩生活

<h3>  今天中秋佳节,辛苦的老婆中午才放假。</h3><h3> 早上去超市买肉、莲菜,中午依旧是团圆饺子,和好面,醒面。</h3><h3> 一个人开始擀皮包饺子,以大厨自居多年的我,擀饺子皮儿捏饺子却一直是我的弱项,以至于孩子经常评价我做的饺子是“水晶饺子”——皮薄的馅都快露出来了。</h3><h3> 所幸老婆十二点多一点就回来了,于是任务交接完成,我下岗了。</h3><h3> 还没坐稳,妈来电话了问什么时候回家,妈说哥炒好菜了。我说孩子作业还没写完,一会儿看情况再回去,你们先吃吧。</h3><div> 原以为妈和哥会先吃饭的,于是就放心地和老婆孩子还有小侄女一起开始吃饺子了,准备吃完饭再回两个妈家去转一圈。</div><div> 先是收拾东西去木坂妈家。</div><div> 开车到妈家时,妈家的大门是关闭状态。我们到妈家时已是三点多了,妈也许在午睡,也许是等待儿女们回家等得伤心了把大门也关上了,因为此时村里的各家各户都是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刻,妈孑然一人过中秋佳节,难免更伤心了。</div><div> 老婆推开虚掩着的大门,一声“妈”,妈忙迎了出来,看见我们手里又买来的东西责怪到:都说别买了,我一个人吃不了。</div><div> 刚坐下妈就忙碌起来,说吃点饺子吧,我拌的馅好吃。说刚吃了饭,不饿。妈满是失望,于是又拿出了外孙女给她买的油糕(细心的大外甥女自从她姥爷去世后变得更懂事了,用心记着她姥姥爱吃的一切东西,逢时过节一定回去姥姥家的。)让我吃,油糕也是我的最爱,妈也一直记得,以前去家时会吃到的美味,现如今随着爸的离世妈没有了心劲再做美味了,于是美味就成了回忆中的味道。</div><div> 坐了没多久,就要启程回山上妈家了。</div><div> 不到半个小时就到家了,刚掀开门帘进家,妈就说:“我刚从大门口回来,刚才过来了两个小红车儿,以为是你们,都不是,我站的腰疼(一个月前妈上地里干活时又摔了一跤)得厉害就回来了。”</div><div> 妈一定在路口等我们很久了,也盼了很久了,也失望了很久了。</div><div> 刚进客厅,哥就端着木耳炒肉说菜都放凉了,去厨房热一热。</div><div> 木耳炒肉、腐竹炒肉、凉拌花生米、切片香肠,四个菜不多,一直以来中秋过节的标配。菜不多,味道却很好,哥好歹也是有三级厨师证的。</div><div> 看着四个菜都好像没动过,才问妈:“你们也没有吃呢?一直饿到现在?”妈说我吃了块馍,你哥没有吃呢,一直等你们回来呢。</div><div> 我瞬间泪目,那时候早已是下午四点多一点了,妈和哥还在等我们回家才一起吃饭,而我却只管自己按时吃饭,忘了嘱咐妈和哥先吃了。</div><div> 我进厨房时,哥在热菜,案板上放着早已捏好了的饺子,怕皮儿干了,妈早已盖上了。</div><div> 菜热好了,哥说让我们先吃,他去煮饺子。</div><div> 我让哥也坐下来先吃点,一会儿再煮饺子。</div><div> 哥做的菜很好吃,味道不错。老婆有点小挑食的,从她吃菜的感觉就能判断出菜好不好吃,老婆就是美食家。</div><div> 妈也在努力地吃,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妈的牙齿大部分早已下岗了,上面只剩下一颗牙了,说给妈镶牙去,妈总说等那颗牙掉了再说,可是那颗牙却一直不肯下岗,于是妈就凑合着吃东西,一片香肠就够妈嚼很久了。</div><div> 看妈吃饭的样子,就想起来了小时候看年龄大的奶奶们嚼东西的样子,说是吃东西,其实是用牙床抿烂食物再咽进去的。</div><div> 逢年过节至少对我来说还没有很重视,但对于老人们来说真得太过重要了。因为过节了就有了和孩子团聚的理由了,一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也是妈等待许久的幸福时刻,要不别人问起来说孩子回来没?妈该怎么回答?是洋溢满脸幸福,还是一脸落寞?</div><div> </div><div> </div> <h3>  回家的路——妈也“盼”中秋</h3><h3><br></h3><h3><br></h3><div> 我们的中秋节幸福三天,妈的“中秋节”可以幸福好长一阵子!</div><div> 妈在期盼中数着日子过</div><div> 快过节的前几天</div><div> 妈会提前邀约孩子们回家</div><div> 相聚时的其乐融融</div><div> 分别后的回味无穷</div><div> 下一次的等待再开启</div><div> 我们中秋赏月</div><div> 妈的中秋端详着孩子们!</div><div> 把这些串成线</div><div> 那就是妈的幸福生活</div><div><br></div> <h3><br></h3><div> 盼啊!盼啊!盼!板着指头数着日子终于盼来这一天——中秋节又到了。又有了理由可以邀请孩子们回家了,妈好开心。</div><div><br></div><div> 中秋还没到呢,妈就提前几天开始和孩子们相约,妈怕孩子们又忙的回不了家,那就又白白期盼了好多个日日夜夜。</div><div><br></div> <h3><br></h3><div> 妈的日子是扳着指头数着过得,妈的幸福就是盼着周末休息时孩子们能回家转一圈就行,哪怕看上孩子们一眼也罢,如果孩子们在家能吃上一顿妈亲手做的饭,妈就更高兴了。</div><div> 妈盼着孩子回家吃饭,盼着和孩子说一说话,可是妈的这期盼藏在心底,每次都会说你们和孩子有空就回来,忙就算了。</div><div> </div> <h3>  我们一“忙”回不了家,妈就是满心的失望,不知又会有多少次在村口张望,期待着奇迹出现,妈常坐在村口的石凳上望着孩子们回家的那条路,妈的眼里谁也不看,就盼着那熟悉的身影突然出现,搀着妈回家,幸福地吃个饭。</h3><div> </div> <h3>  </h3><div> 什么时候,让孩子回个家吃个饭都还得提前预约一下?</div><div> 一年又有几个节日,可以作为妈邀约孩子回家吃饭的理由,周末忙一点,事情多一点,经常不回家,妈早就习惯了,可还是在期盼中等待,因为那是妈特有的幸福,我们的工作是一周五天休两天,妈的工作是一周五天?七天?是十二天?还是二十四天?是更长?</div><div> </div><div> 我们累了可以周末休息,妈妈不累,她有期待,等待的日子越久她就越期待孩子们能回家,妈妈在期待中积攒幸福,妈妈从不说失望,妈妈知道孩子们“迟早”会回来的。</div><div><br></div><div> </div> <h3>  妈常说的话,不要惦记家。可妈却无时无刻不惦记孩子们,想,又不敢打扰,怕孩子忙。</h3><div> 终于要过节了,妈鼓起勇气试探性地打个电话:中秋节,你们能回来们吗?想吃什么呢?几点能回来了?</div><div> 妈双手捧着电话,把电话紧紧贴在耳边,年龄大了,妈的听力不好了,生怕漏掉了哪怕一个字,在妈的眼里孩子们的话一字千金啊!</div><div> 妈期待孩子们肯定的回答:一定回家。可妈又不敢要求只能期待。</div><div> 答应妈一定早点回家,妈一定高兴坏了,一定开始在家里拿出她珍惜许久的全部“珍品”,开始忙碌起来了。忙碌一会儿,拿出电话看看,生怕孩子来电话;忙碌一会儿,去大门口看看,眼巴巴望着那条孩子回家的路。</div><div> 只要一听见门外有车门关闭的声音,听力早已不好的妈就会很快地出现在门口,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回来了。</div><div> 终于盼到孩子们回家了,妈满脸的幸福,看着孩子们大包小袋的提着东西有点不悦:和孩子都回来就行,还买什么东西?家里啥都还有呢。</div><div> 家里真的啥都还有吗?也许有,也许没有,只是妈不愿孩子们太麻烦,妈只希望孩子们快点回家,因为相聚的时候总是很短,时间过得总是太快。</div> <h3><br></h3><div> 回到家,妈就开始忙碌了,给孩子们倒水,拿好吃的。孩子们此时像是远方的客人,妈才是主人。</div><div> 无论孩子们饿不饿,想不想吃,妈拿来的零食,都必须吃点,看着孩子们都吃,妈才幸福,孩子们吃得越起劲,妈就越幸福。</div><div> 妈不是厨师,却能做出世界最美味的食物,</div><div>女儿常对我说:“奶奶炒的鸡块比你炒的好吃多了,大爸炒的肉也比你炒的好吃,姥姥做的醋汤面和韭菜鸡蛋肉馅拌的白菜肉馅还有饺子比你的好吃”</div><div> 每次我都会对妈和孩子说:“奶奶(姥姥)他们是几十年的大厨,是我的师傅,当然做饭比我好吃了。”</div><div> 得到了孩子们的夸奖,妈太高兴了,那也是她每次期待孩子们回家的另一种幸福——孩子们又会颁给她的荣誉奖章,妈会像小孩子一样幸福好一阵子,又有了逢人就“炫耀”的小资本了。</div><div> 想起小时候,妈总是把最好的食物留给我们,让妈也吃点,妈常说我不喜欢吃那,你吃。那时候天真地以为妈真得不爱吃那。直到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孩子,自己也有了“不爱吃”的东西时,才深深体会到为人父母后那份爱的深沉。</div><div> 父母总是把所有的爱无私地给予了自己的孩子,孩子被爱包围是幸福的,父母亲倾其所有地去爱也是幸福的。</div><div> 在爱的世界里,爱与被爱都是幸福的。</div><div> 妈的“中秋”幸福的长度是从孩子们前一次回家就开始的,最幸福的莫过于孩子回家团聚那些可以数得清楚的时刻,几个小时,也许更短。孩子们的幸福一阵子,妈的幸福可以持续到下一次回家的日子,妈的幸福是一部连续剧,妈有生的日子从不会剧终。</div><div> </div><div>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