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受到了苗寨的魅力(美文:陈宇凡原创)

淮南

<h3>我见苗寨多妩媚,料苗寨,见我应如是。 ——题记<br></h3> <h3>贵州是一支莲,荔波兴义,安顺,西江是它张开的花瓣。荔波因为水色与波光,这片花瓣在我眼里是水青色的;兴义呢,群山一路迤逦,它该是宝绿色的花瓣;安顺上有瀑布,下有龙宫,是一片银色的花瓣;还有西江,究竟是地载着水,还是水绕着地,现已无从考证。那层层叠叠的楼台水阁漂浮于水上,也就有了舟楫的气象,似乎只需一推,它们便会起航,这片轻灵的花瓣在我眼里是烛白色的,烛白色,不似乳白那般轻浮,不像银白那般奢华,它是沉淀的朴素,因为它,有着天堂般的魅力轻灵、梦幻。<br></h3> <h3>我在西江,住在苗寨。 上午时候,当晨雾放开束缚太阳的手,当着海市蜃楼的景象消失,一切都干净了。那股碧色的水香,还有苍翠的山树香近处是碧湛湛的一湾,远处是青郁郁的连环,最远的翠微渐淡成一缕青烟,乎嫣似有,碧晴如洗的长空下,绿色的田野神秘地出现在眼前,世外的世外,为何看了只感受到家乡的魅力。 执白伞,着红裳,漫步于江边古朴的弥漫着古老气息的小廊,碧绿的河水,徐来的清风,加上清脆的鸟鸣,生出一种气氛,形成独有的色彩,夹杂着一丝古朴,连呼吸也是如水般湿润润的,令人醉鼻魇心,或许你还会遇见迁客骚人在吟诵诗词,他们仿佛是从古画卷上摹下来的一般,语调晴和,宛如柔嫩的小草,质地温和;音调馥郁,宛如娇柔的春花,韵调清怡,轻轻地吟:“唯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尽,用之不竭。”如诗如画的苗寨展现着她诗意的魅力。 灰檐,老巷,青石板,有一位老人在烹饪美食。他把锅灶至于屋前,当着行人的面翻炒着肉块,肉块被油红色的酱料渗透,裹上一层油红色的衣,闪着油亮油亮的光,吸引了许多人驻足,他们都眼馋那锅肉,我眼馋的却是那把锅铲,它本是块毫不起眼的铁,却能通过与人合作,造就一锅美食。老人把红烧肉倒出锅后,开了瓶酒,哼着小曲,洋洋洒洒地吃喝起来。那盘美食,那种潇洒成为我记忆中苗寨特有的影像,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夕阳西下,一定的流光走到了边界,是苗寨的夜。小屋前仿旧的煤油灯在风中摇曳着,一时万家灯火,美不可言。雨就那么下着,轻轻浅浅浅清清,落满雨的瓦片在灯光下浮漾湿湿的流光,小水塘氤氲着迷离的情调,即便是在夜里,它的魅力也不为黑暗所冲淡。 苗寨的山水自然风光,苗寨的诗情画意,苗寨的风土人情,雨中模样,都散发着别具一格的魅力,散发着我所能感受的所能亲近的无穷无尽的魅力。<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