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人团圆!

无为

<h3>月有阴晴圆缺,饼无悲欢离合,青山依旧在,绿水永长流,但愿家家乐团圆,人人永平安!——题记<br></h3> <h3>中秋节是中国人象征着团圆美满的大节,但我往往不是很热衷过中秋节,也不爱吃月饼,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小时候印象很深的是,每每中秋节的晚上,妈妈都要搬一张方桌放到院子里,桌子上摆放着各式水果和月饼。待到夜空上那光亮耀眼的圆月映照在方桌时,妈妈会虔诚地念念有词,当时不明白,后来才知道,那是在拜月。之后才可以吃放在桌上的食物,因为很晚了,我往往没有了吃的欲望,再说真心吃不惯月饼里的“青红丝”,到了今天,一听婆婆怀念以前的老月饼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那个红红的、绿绿的丝线,然后索然无味。等到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每到中秋节,我也常常很淡泊,倒是村夫有时会建议,开瓶红酒,切几块月饼,摆放几碟水果,然后赏月。在我看来,赏月是有调调的人干的事,我等粗人是赏不出个所以然的,所以,中秋月圆之时,我依然故我,村夫常笑我毫无情趣。 <br></h3> <h3>就这样一个不爱吃月饼而且淡泊节日的人,竟然做月饼到一发不可收的地步。<br></h3> <h3>暑假里,烘培店里就开始轰轰烈烈地卖做月饼的材料了,喜欢尝试的我也备足了材料,网上学习,亲自实践,第一次的尝试就得到了爱吃月饼的村夫的好评,极大地激发了我做月饼的热情,于是萌生了自制月饼在中秋节送给亲朋好友的念头。在中秋前的一周里,我开始了备战中秋,好在这期间里,村夫已经成为我很好的助手了,两个人的奋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也充分体现了“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原则。每天晚饭后,我就开始上秤、分料、和面、分馅,而村夫专门负责包馅,要知道,包馅是个技术活,因为一不小心,馅料就漏出来,在我的鼓励下,村夫越包越好,最后我再负责盖模具,进烤箱,刷蛋液……<br></h3> <h3>如此循环,厨娘和村夫的家庭作坊式的夫妻店在一周内就生产了不少馈赠亲友的月饼,有传统的广式五仁、广式豆沙、广式红莲蓉蛋黄以及口感非常Q的冰皮月饼。当然这些“三无产品”只能本着“宰熟”的原则毒害自己的亲友啦。为了产生视觉错觉,我还挑选了包装盒,上了包装的月饼真的就与外面卖的有产品合格证的月饼一模一样了。一时间,我竟产生了要开“黑作坊”的冲动,最后因为市场冷清而放弃了。<br></h3> <h3>收到月饼的妈妈打来了电话,一是反馈月饼非常好吃,二是心疼我太累了。在电话这头的我心情是润湿着的,不能陪自己的妈妈过节已是我无法选择的遗憾,自嫁人以来,离开家乡,到了中秋节,虽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悲凉之意,却常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之情。做一点妈妈能吃的东西是目前我唯一能做的事,还有一点,其实我是多么希望让妈妈放心,我已经是她成长的很好的孩子了,这一点是我做了妈妈后才体会到。 让我亲手做的月饼陪着妈妈一同拜月、赏月,妈妈一定是很快乐和幸福的。<br></h3> <h3>因为亲手做了月饼,我竟对中秋赏月有了憧憬,现在厨娘也打算偶尔做个有调调的人啦,哈哈⋯ 最后,真诚祝福亲们:中秋快乐,团圆美满!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