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故事】心灵的回报

崔明祥

<h3><font color="#ed2308">本篇作者 崔明祥</font></h3><h3><font color="#ed2308">图片来源 自网络</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本篇故事原载辽宁日报主办的《美报》副刊</font></h3> <p>太阳出来了,喜鹊登上了村头的柳枝。随着一阵 “ 噼噼啪啪 ” 的鞭炮声,往日寂寞的小山沟沸腾了!锣鼓声、喧笑声此起彼伏。乡亲们奔走相告着:“ 彩凤成亲了、彩凤结婚了 ! ”然而喜庆之日,乡亲们的眼里却无不浸满激动的泪花――</p><p><br></p><p>彩凤八岁时,爹过世了。柔弱多病的娘,用勤劳把她从苦水里泡大了。想不到,这根苦藤上接出的小瓜,竟出落得那样清秀漂亮。特别是那双不笑也笑的大眼睛,总是透着一股令人陶醉的灵气。不过,若提起她那位家境贫寒且相貌中下的未婚夫耿小山,村里人都说彩凤这是精过了头,犯了傻气。可是彩凤却偏不这么认为。她倒说,人穷志不短,俺就图他个老实能干。能一个心眼地跟俺过日子,有苦同吃,有福同享俺也就心满意足了。一</p> <p>这一穷二白耿小山能找上做梦都不敢想过的村花彩凤,更是乐的整天合不拢嘴。从此他几乎操持起彩凤家的全部家务。一来二去的自然也讨得了未来丈母娘的喜欢。</p><p><br></p><p>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两个人相亲相爱眼看到了瓜熟蒂落的时节,彩凤却突然提出了退婚的请求:“ 小山哥,对不住,你答应我,让我们分手吧。”</p><p><br></p><p>这突如其来事变,让小山倍受打击。他莫名其妙也悲痛欲绝地紧紧抱住彩凤的肩膀央求着: “ 告诉我为什么,这到底是为什么!”</p><p><br></p><p>彩凤从小跟娘苦挣苦扎,相依为命,养成了一种刚直倔强的性格。她极力抑制着内心的痛苦与伤痛,半晌才吞吐道: “ 别问了,这都是为你好 !”二</p> <p>耿小山心如刀绞,哭得几乎昏厥地央求着彩凤说:“ 不,我不答应,我不答应!”</p><p><br></p><p>彩凤紧咬着唇角,声音颤抖地: “ 哥,如果我真的说出来,你还能 ――”</p><p><br></p><p>耿小山对天发誓:“ 凤,不管你遇上了怎样的困难,我都对你好,陪你一辈子!”</p><p><br></p><p>彩凤的倔强终于被征服了。无奈,她脱下了鞋和袜子,指着脚上的一块小烂疤:“ 我检查过了,医生说,我得的是麻疯病 ! ”</p><p><br></p><p>彩凤精明,她突然发现小山的脸色不对,异常失望地扎进炕里,蒙头大哭起来 。</p><p><br></p><p>耿小山傻了,呆怔着,眼前再也不是俊秀温柔的彩凤,而是 “ 狮型脸 ”、“ 鹰爪手 ”那种淌脓流血的丑八怪。可怕,太可怕,不是一般的可怕 ―― 耿小山失望了,头 “ 嗡 ” 地一声,捂起脸嚎啕大哭地跑出了屋门 。三</p> <p>从那天起,耿小山再也没有登门。但彩凤并不埋怨,更不记恨耿小山。真的,谁能找一个丑八怪的老婆陪伴一生呢?</p><p><br></p><p>心灵上的打击,精神上的折磨,使彩凤日见消瘦,病情加重了。</p><p><br></p><p>做梦也没有想到,就在彩凤因家境贫寒没钱看病而对生命近乎绝望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小伙子走进了家门,他叫马金龙。</p><p><br></p><p>提起马金龙,沟里人谁人不知哪个不晓?他不但忠厚老实,仪表堂堂,而且更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双勤巧的手,更是小山村里出了名的首富户。不用细说,登门求亲的踏破了门槛,其中不乏出类拔萃的城镇女孩。但都被马金龙一一谢绝了。四</p> <p>马金龙的突然出现,让彩凤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然而,正当彩凤迷惑不解,马金龙却毫不隐晦地向彩凤道出了埋在心底的肺腑之言: “ 你知道吗彩凤,在你和耿小山相恋之前,我就偷偷地爱上了你。可是,当我鼓足勇气想要找你说破时,已经太晚了――我知道,再喜欢也不能破坏别人的幸福,于是我只能把这份真挚的爱深深地埋在心底,决定今生不娶!”</p><p><br></p><p>听了马金龙的表白,彩凤木讷不语,半晌才苦笑道: “ 金龙,感谢你的信任和赏识。可是你并不了解,我――已经不是过去的彩凤了――”五</p> <p>马金龙轻声地: 此时此刻,“ 我知道你会拒绝爱,可我更知道你此刻最需要的是爱!如果你相信我、就答应我好吗?”</p><p><br></p><p>彩凤无动于地闭合双眼、紧咬双唇,一丝鲜血从嘴角流出。不知是默许还是拒绝,她突然昏了过去――</p><p><br></p><p>在后来的日子里,马金龙为彩凤四处求人八方奔走,终于把彩凤送进了一家理想的三级甲等医院。多少个日日夜夜,马金龙守护在彩凤的身边不离不弃,给了她温暖、信心与希望。</p><p><br></p><p>爱的火花点燃了,并悄悄地燃烧着。他与彩凤没有花前月下的绵绵蜜语,而只有默默的祈祷和期盼,期盼着彩凤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p><p><br></p><p>春天来了,桃花开了,杏花红了,白衣天使们真的没有让金龙失望,带着乡亲们那殷殷的期盼,彩凤终于病愈出院了。自然,丘比特之箭也准准地射中马金龙。是啊,一对心地善良患难与共的青年人终于喜结连理,谁人能不激动能不落泪呢?</p><p><br></p><p>然而,在一家的后墙外,有个青年人正在捶胸顿足地痛哭,哭得那样可怜、那样痛心 !</p><p>这能怪谁呢?六</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图片来源自网络――――――</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