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粉红色珍珠

陈秀华

<h3><b>  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年的暑假作业里有这么一段描写:俄罗斯妇女们清洗大马哈鱼籽,一粒粒的鱼籽仿佛一颗颗粉红色的珍珠。</b></h3><h3><br></h3><h3><b> 粉红色珍珠?那该是多么美丽啊!真想看一看呀!可惜在落后封闭的乡下,小小的我只能靠想象珍珠的美丽了。</b></h3><h3><br></h3><h3><b> 我决定,在书里寻找粉红色珍珠。</b></h3><h3><br></h3><h3><b> 写完作业,我还是撒丫子满街跑,摘花折柳,撵猫逗狗。忽一日,我气喘吁吁地跑回家,发现爷爷正在一本本的往红木箱子里放书。</b></h3><h3><b> “爷爷!”我紧着几步跑到他面前,揩一把汗,伸手就去抓书。</b></h3><h3><b> “ 啪”地一声,我的手挨了爷爷重重地一下:“不许动!”</b></h3><h3><b> 我悻悻地抽回手,揉着被打疼的地方,说道:“给我看看呗!爷爷?”</b></h3><h3><b> “不行!”他双眉紧锁,警告我:“这些书你都不许动啊!”待他一本一本地摆完,落了锁,走了。</b></h3><h3><br></h3><h3><b> 不让动我就不动啊?那还是我么?凭着我的聪明才智,很快就摸清了爷爷的作息时间。趁他不在,偷来钥匙,打开箱子,一股樟脑味儿顿时扑面而来,赶快摸出一本,翻翻,枯黄的纸,里面的好多字下面都打着横杠。不管了,找粉红色珍珠要紧,先把它藏到妈妈的包袱堆里。</b></h3><h3><br></h3><h3><b> 我得空儿就去翻书,大部分字都不认识,我就连蒙带猜地看着。实在蒙不下去了,就查字典。意思看不懂,倒让我认识了很多新字,在小朋友面前大大地炫耀了一番。</b></h3><h3><br></h3><h3><b> 我依然没有找到粉红色珍珠。</b></h3><h3> </h3><h3> </h3><h3> </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  我住的村子叫德福村,分为前山后山,我家住在后山。班里有个好朋友叫萍萍,她住在前山,到了周末,如果不需要我挖菜捡蘑菇啥的,不到吃饭的时候,父母是找不到我的影子的。</b></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b> 我去找萍萍,那是一个阳光很好的秋天,萍萍坐在自家的窗台上吃辣椒,碧绿的辣椒从她嘴里发出清脆地咔咔的声音,见了我,萍萍忙从身边的盆里拿出了一个递给我,我秒怂了,摆摆手拒绝。</b></h3><h3><br></h3><h3><b> “不辣,”萍萍一脸地不在乎:“练练就能吃了。”说完,继续大嚼起来。</b></h3><h3><br></h3><h3><b> 我无聊地走进屋,萍萍的母亲正在做针线。</b></h3><h3><br></h3><h3><b> “阿姨,”我打了个招呼。阿姨放下针线,看见了我,亲切的说道:“来了呀!”</b></h3><h3><b> “ 嗯。”</b></h3><h3><b> “看书么?”她指着写字台上的一本半旧的书,我走过去一看,跟我偷看的那本书一样文绉绉的字。</b></h3><h3><b> “ 我看不懂。”</b></h3><h3><b> “怎么看不懂?”她微笑着拍拍椅子,示意我坐下。“</b><b style="line-height: 1.8;">你看,”她用手指着第一自然段,边指边读给我看,突然碰到了一个词“缟素”,她又指指下面的注释说:“你看,这就是“缟素”的意思,怎么看不懂?”</b></h3><h3><br></h3><h3><b> 也是啊,我饶有兴味地看了下去。过了一会儿,我该回家了,她看我恋恋不舍的望着书,就说:“书你拿回去看吧。”</b></h3><h3><br></h3><h3><b> 我如获至宝,拿回了那本《西厢记》。</b></h3><h3> </h3> <h3><b style="line-height: 1.8;">  从此我一路开挂,爷爷也不再限制我看他的书。我便逐一地看了三国演义,封神演义,隋唐演义,三言两拍,鲁迅老舍等等,不求甚解,囫囵吞枣。我再也没有时间满街跑了,曾经的一溜烟儿变成了超级宅。我后来上学,工作,成家,到现在为人母亲,依然每天都要看长篇、短篇、历史、诗词。因为,我要寻找粉红色珍珠。</b><br></h3><h3><b style="line-height: 1.8;"><br></b></h3><h3><b style="line-height: 1.8;"> 有时候常常在想,如果我没有看到粉红色珍珠那篇文章,如果我没有遇到鼓励我读书的萍萍母亲,那么,我一辈子也体会不到读书的美妙。因为书里的粉红色珍珠,它圆润透泽,晶莹闪亮,静静地守在那里,等待着我不停地去寻找。</b></h3><h3><br></h3><h3><b> </b></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