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狡诈爱疑心,三国属他套路深

打起黄雀儿

<h3>曹操这个人,生性多疑。除了虎痴许褚和典韦,能凑到曹操身边的屈指可数,即便是他自己的亲生儿子也不例外。所以典韦死后,他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贴身侍卫这差事不好找,能找到典韦这样死心塌地的更不容易。  曹操心胸时而很大,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曹操的心胸时而很小,别人干的事他都能下意识地联想到自己身上。因为自己亲自演练过一次孟德献刀刺杀董卓,所以老是担心有朝一日也会有人冷不丁地刺杀自己。<br></h3> <h3>所以曹操鬼心眼子就开始泛滥了。《世说新语·假谲》中有载:“魏武长云:我眠中不可妄进,近便斫人,亦不自觉。左右宜深慎此。后阳眠,所幸一人,窃以被覆之,因便斫杀。自尔每眠,左右莫敢近者。”<br></h3> <h3>曹操为了导演好这出大戏,事先没少做了铺垫。自己日常生活中跟左右近侍闲聊,说我这个人睡觉毛病很多,磨牙打呼噜经常有,更不靠谱的是我经常梦游,只要有人靠近我身边,我就会提刀杀人,杀完后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咋回事。他身边的人听了深深地感到恐惧,对于曹操睡觉这件事很是谨慎。后来有一天曹操假装睡觉,他平日里很宠爱的一个侍从看到曹操睡觉时把被子踢掉了,忙走上去献殷勤给他盖上。结果曹操手起刀落就把这人给杀了,从那以后,曹操睡觉再也没人敢靠近他。<br></h3> <h3>无独有偶,曹操还说过一句话:人欲危己,己辄心动。说假若有人想害我,我就会第一时间心惊肉跳有所感应。为此曹操又导演了一出舞台剧,让一个人假装怀揣宝刀到他身边来,然后他自己就说自己心跳加速,抓住那人执行刑罚,偷偷告诉那个人只要不招供就会有白花花的银两赏赐。那人信以为真,结果就这么被曹操干死了。这个人到死都没弄明白,曹操这是演的哪一出? 就这么玩了几出舞台剧后,曹操从此高枕无忧,再也没有人惦记到他卧榻之旁行刺了。<br></h3> <h3><b>郑重声明:美篇呈现的一系列文字皆为本作者原创,零散发表于天涯论坛,今日头条,企鹅号,百度百家和大鱼号等媒体平台。其他媒体或个人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b><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