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思【原创】

晓萍

<p style="text-align: left;">今人可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今月古月实为一个,而今人古人则不断更迭。亦意味“古人不见今时月,古月依然照今人”。古人今人何止恒河沙数,只如逝水。然而他们见到的明月则亘古如斯。不由得让人无限感叹:明月长在,人生短暂啊!<br></h3> <h3>就此一轮月,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咏情抒怀;天涯游子情思的寄托;归心似箭的人思念和情感的知音。古往今来,勾起人们多少无限的遐思…… 孤寂时有“举杯邀明月”,忧郁时有“举臂呼明月”,思念时有“举头望明月”。李白呼月作“白玉盘”,苏轼比月为“婵娟”。月光似乎凝滞了人们心中所有的情丝。且古往今来花前月下吟月更有甚者,李煜的“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吟出了没落皇帝内心的孤寂;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道出了对手足亲情的挚爱;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抒发了游子对回乡的渴望;朱淑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则寄托了对天下眷侣的深情祝福……<br></h3> <h3>无数诗句在心头涌起,透过深邃的夜空,我不禁抬头凝望着月亮,月色清凉如水,颗颗繁星散落在那皎洁的上弦月周围,很美!可此时,我好似又看到了广寒宫的冷气,看到了月桂树的伤痕累累,看到了嫦娥仙子那忧郁的眼神俯视着人间的悲欢离合。那丝丝缕缕的云轻轻地飘过,好似嫦娥飘逸的秀发、舞动的丝带。她是那样的凄美,寂寥。“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纵然身居云阁仙宫,终落得“碧海青天夜夜心”!<br></h3> <h3>千里莺啼绿映红,多少楼台烟雨中!今夜,落寞、孤寂、思念的又岂止是月中嫦娥!碧海青天 我深沉的思念如不息的江水潮落潮涨。</h3> <h3>今夕月明人尽望,今夕秋思似月光!我原知玫瑰花开不再,却仍枕着一帘幽梦;<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我原知沧海难越,却依然徘徊在落叶飘飘的尘世。</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一帘清风空惆怅,梦回相思比天长!</span>我原知烟花易冷,青花易碎,却纵使咫尺天涯人难近,心魂已飞渡!</h3> <h3>明月本无价,高山皆有情!清风且做翻书客,不问红尘因与由。<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君可见</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那</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高高悬挂于深邃苍穹的月亮,有我</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泯灭不尽的思念素光?</span>我真挚的祝福如蜿蜒的溪水山高水长!</h3> <h3>我将真心寄明月,无论是生命的过客,还是长久的知己,惟愿花好人更好,月圆人团圆。若有缘,便相约流年深处,看花开花落。若无缘,便此后天高水远,湮灭一场侵染眉间的记忆。</h3> <h3>皓月当空,清风正雅,一轮月,一杯茶,一本书。时光凝固,岁月静好,红尘炼心,安之若素。捧出一颗真心,捧出一片真情,献给我的世界,献给我的知音!<br></h3> <h3 style="text-align: right; ">戉戌中秋夜·萍(原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