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蒸馍

王昕

<h3>2003年移民加拿大之前,李博文是三里屯长大的北京姑娘。大学毕业后在外企就职,老爹是外交部驻外官员。虽说工作挺好,家境也不错,李博文却从来没什么理由太张扬。北京那是什么地方!一根电线杆子倒了就能砸着一个副部长,两个亿万富翁和三个网红,再加上李博文的形象在当年的帝都也没给她增添任何自信,拿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个子太高,又黑不溜秋的,一点儿也不招人待见!"</h3><h3><br /></h3><h3>后来加拿大批准了李博文的移民申请,李博文来到我们温村登陆之后,就突然时来运转,成了集万千洋人宠爱于一身的大美女了!一米七五的大高个,宽肩细腰长腿的曼妙身材,尤其是天生的小麦肤色,绝对符合欧美人无限追捧的象征健康和阳光的审美品味。于是乎李博文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被推送上了"辣妹"和"超模"的宝座,走在街上引入侧目,站着不动也有人过来搭讪,再加上她天性率直外向,说话高声自信,在外国人圈子里特别吃得开。</h3> <h3>这几年李博文在加拿大拳打脚踢,大显身手。迈着大长腿走过大街小巷,流利的英语和地道的京片子交替使用,什么都敢干。政界,商业,甚至军界的事儿这些年都见她掺合过,无论是与社会名流推杯换盏,还是跟民间高手打球溜冰,探险垂钓,李博文都如鱼得水,乐在其中!</h3> <h3>(加拿大皇家海军预备役军官李博文的军装照)</h3> <h3>加拿大对李博文不薄,李博文也知恩图报地觉得加拿大从人文到自然到社会制度什么都好,我经常斥责她"崇洋媚外"。然而崇洋媚外的李博文却有一个致命的软肋,那就是她的中国胃。李博文表示鱼香肉丝,水煮鱼,焦溜丸子才是正经的菜,烙饼馒头大米饭才是人吃的主食,老外的吃食几乎没有她喜欢的,而且她不喜欢甜食,曾经一脸嫌弃地跟我抱怨同桌吃饭的人往松饼上浇枫糖浆,或者用猪排蘸苹果酱吃,"这都什么吃法儿啊!"李博文一脸的不屑,然而一肚子哀怨不满也只能自己慢慢消化当饭吃了,谁让她自己啥都不会做,而且在温村也找不到地道的中餐呢!</h3> <h3>为了吃上一口家乡饭,李博文也下过几次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决心。记得十年前我们几个人一起去中国城的新华超市,李博文突然说想吃烧饼想的快不行了,就当场买了芝麻和花椒面,说是回家做芝麻烧饼。我当时就劝她别瞎买,跟她说烧饼哪是那么容易做的,你又不是武大郎,她偏不听。后来我问她烧饼做了吗?她说没有,不会做,再后来就告诉我花椒面和芝麻全放哈喇了。为这事儿我笑话了她好几年。</h3> <h3>不过最近李博文是真有长进了。她先是迷上了电视上经常露脸的一个英国大厨Gordon Ramsay,后来又追捧YouTube上经常讲美食的一个韩国人Maangchi。李博文跟着他们照猫画虎,渐渐地就能做出一两样菜了。如今她越战越勇,居然开始挑战各种面食!</h3> <h3>上个长周末李博文在家鼓捣了一天,终于成功地发起了面,还蒸出了懒龙什么的。她打电话给我报喜,声音里满是激动兴奋:&quot;哎呦喂,Cindy Wang!我告诉你说吧,我现在的手艺那已经不是一般二般的了!我原来想吃的,我都能自己做了!而且在家里蒸东西怎么感觉满屋子里那么香啊!&quot;</h3> <h3>我对李博文的新爱好和对美食的热情超级赞许并及时分享我自己的心得体会。我们俩一唱一和,从远到近,由浅至深,由表及里,牵强夸张地总结出了自己蒸馒头的几大优越性:</h3> <h3>1. 蒸馒头太好玩儿啦!简单的面,水,加点酵母揉在一起,经过时间的磨合发酵,居然能膨胀成那么柔软细腻又热乎喧腾的大馒头!</h3> <h3>2. 蒸馒头是个功夫活儿,急不得。发面,揉面,饧面,再揉,再发,一遍遍心平气和一丝不苟的操作才能保证蒸出来的馒头看着浑圆饱满,闻着麦香四溢,吃着既柔软又有嚼劲。馒头蒸多了,人也会跟着悟出些人生哲理,变得平和沉稳,不急不燥。</h3><h3>3. 蒸馒头是个力气活,有迅速减肥健身之功效。这一点做过的人都知道。</h3><h3>4. 蒸馒头增加幸福感。想象一下,外面冷风习习,我们在家里蒸一锅热腾腾的大馒头,满屋飘香,此时此刻你一定满心喜悦,志得意满,心想这世界上要是还有什么事比蒸馒头更开心,就是再蒸它一锅花卷!</h3><h3>5. 朴实无华的馒头看着简单,却极难伺候,稍有差池就演砸了,有人跟馒头斗智斗勇都好几年了,每次揭锅盖前还是战战兢兢。因此掌握了蒸馒头这种技术活儿让人充满自信,会蒸馒头了就再也饿不着了!</h3><h3>6. 蒸馒头的人会持家,馒头无疑是最便宜的吃食,营养丰富又老少咸宜,可以从早吃到晚。</h3><h3>7. 中国人吃馒头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时代。如果拔高了说,蒸馒头和吃馒头也是尊重历史,致敬祖先的一种神圣的仪式。</h3><h3>8. 最后,我们坐拥天下粮食宝库,家门口就是全世界最肥沃的草场农田,出产最高品质的五谷杂粮!每年从全球各地到我们这里来求粮买谷的人踢破门槛子。对于生活在温村的人来说,不会做面食就罪过可耻,因为你辜负了唾手可得的全世界最好的新鲜粮食!</h3> <h3>李博文跟我越说越起劲,最后我们俩一致同意爱吃又会做饭的人才是战无不胜,功德圆满的人,以后凡是不会蒸馒头的人我们都懒得搭理。</h3> <h3>最后上一张李博文刚发的臭美照。她属猴,已经过了50周岁。从我十几年前第一次见她,李博文除了脑瓜顶上有了两根白头发, 身材相貌一点儿没变!温村的水纯净清澈,粮食饱满滋养,一年中有多半载都是冰天雪地,因此也孕育出了很多像李博文这样的冻龄美女。</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欢迎在微信上搜索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 彼岸王飞雪,阅读更多原创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