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病中偏感(一)

老马

<h3>生过病吗?我指的是病到一定程度,入膏肓的那种,离死亡越近,病中所感、所得真的不一般。</h3><h3><br></h3><h3>在市立医院办完住院手术,走进病区找到我的床,我有了一个感觉和一个想法:感觉是太吵了,所有人,我说的是所有,说话都肆无忌惮,跟在菜场似的;想法是找个机会把病床摇起一点来,半躺半坐,我知道它有这个功能。</h3><h3><br></h3><h3>只要病房内外的喧嚣稍有平息,便有一丝电子乐音幽灵一般钻进来,不疲不厌。不知它的来路,好像每个已知和未知孔道都在渗透。白天,它有一阵没一阵,晚上,破门而直奔耳鼓。清楚了,它来自护士站病员呼叫器,是电脑合成的一句音乐,类似马路洒水车的声音。与洒水车相同的是音阶、音调都不太准;不同的是它只有一句,就一句还不全。</h3><h3><br></h3><h3>终于听清了,老掉牙的歌,《跟往事干杯》。歌词应该是,“干杯,朋友就让那一切成流水”,蒙不了我,我以前会唱一些老歌,混过的。你说,《跟往事干杯》中那么多经典句段,你选哪句不好,偏没头没脑掐中间一截,虽然不是医院所为,但验收也太不讲究了。(完整乐谱,参见上图)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句末尾两个字“流水”从6(拉)到高音i(哆),最后的高音i梗住了,被吃掉了。我没有强迫症,也不是处女座,尚且在等那个高音i(对应流水的“水”);换作后者情何以堪?梗阻,肠梗阻,肿瘤引起的?它在暗示我的病吗?这个病区就是消化科,大多数住院的都摆脱不了干系。</h3><h3><br></h3><h3>流~没有“水”的电子提示音小虫子那样的不时往心里钻,白天似有若无的钻才是钻,晚上的不算,太清晰、直接了。呼叫护士的请求常有,流~没有“水”的提示音也一直伴随,几十张床位呢,护士必须到你床头按一下开关才能关掉那个呼叫请求。</h3><h3><br></h3><h3>等不到那个“水”,我盘算起自己的病,虽然只是拉肚子,但一个多月不止,又发生在我身上,不会是小毛病。三天前作了常规检查并尊医嘱服了药,和预想的一样,不见效果,就像之前吃过止泻药和很多大蒜。不确定那个流~没有“水”的提示音是不是继续钻进来,耳朵总是寻声而去。我是在盼那个“水”的突然出现,还是盼望肠胃无大问题?大部分时间我不想这个问题,爱谁谁。该来的跑不掉,不来的求不到。</h3><h3><br></h3><h3>那个流~没有“水”的电子提示音大多是被隔壁床的小伙子打断的。小伙子盐城人,在上海打工。他用电话委托一家机构做股票。小伙子有十万块钱,不明事理,还琐碎,不停地打电话问这问那,一个问题反复数遍,开着免提。那家机构为了收割客户,接待员、操作员不厌其烦玩命周旋,还主动回访。小伙子刚刚有空当刷上抖音,亲情电话又来了,不停地挑理、絮叨,各种琐碎,电话那头是他妈?小伙子坚决不承认自己占线,只说医院信号不好,有些黑锅就是这样人为背上的。隔了一层薄薄的布帘,他还就真不怕我们知道他的小秘密,也不怕一刻不歇地吵我们?</h3><h3><br></h3><h3>流~没有“水”的电子提示音继续渗进来,直钻入心里。那个“水”呢,那个高音呢?抑制住想那个高音,试图不想肠胃,此前25年未看过医生,未吃过药的念头却冒了出来。并非我身体好,吃了五谷不生病。其实我一直在践行一种理念:身体自备强大的修复功能,它能治愈、平复所产生的一切疾患。肠胃的病不归它管,还是管不了?</h3><h3><br></h3><h3>【未完,待续,根据身体状况不定期更新】<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