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课堂是一场较量

姚秋玲

<h3>&nbsp;&nbsp;&nbsp;&nbsp;一年级的课堂是一场较量</h3><h3> ———十二小学姚秋玲</h3><h3> 已经是开学第三周了,每一节课还是声嘶力竭。五光十色的课件,绘声绘色的故事,也抵不过六岁儿童自由自在的快乐:东张西望的,扭头说话的,沉醉自我的,五花八门不一而足,教室宛若游戏场。沙里淘金,总算还有几个看着黑板的,好歹也可做榜样吧,赶紧表扬,可也只能让他们震一震精神,对其他小伙伴几乎没有刺激灵魂的酸爽;点名提醒吧,对着耳麦连唤三声,那名字仿佛不是本人的,一点反应都没有。如果让他们当金角大王银角大王,准不会被孙悟空吸进宝葫芦里。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此时老师我成了看不见的稀薄空气,可以忽略的存在。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决定分三块逐个击破。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虽然榜样的力量没有预期的效果,但也是不可放弃的法宝。我先使劲夸前两排的,用蜜语喂饱他们,然后从左道开始巡视,把那些沉溺自我的一一拽回,并目光如炬地凝视对方,换着语气宣告: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张子赫看黑板,听老师讲课!”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看江晨逸听讲多认真,你要向他学习啊!”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张柄涵你怎么总是不专心,老师讲的你学会了吗?”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崔悦婷快坐好看黑板,下课老师给你发一朵小红花!”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左道,右道,一圈下来,我回到讲台上检阅成效,入眼的是前两排的榜样已基本沦陷,被拽回的好似有弹簧一样又恢复原状,原来几个认真听讲的也加入游戏阵营,教室如蜂场嗡嗡嗡咚咚咚轰轰轰……我已头蒙口燥心疲力竭……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然而身为老师,讲台就是阵地,我能投降么?让较量升级!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二三!”我使出杀手锏,凝聚全身力量,气息由丹田迸发,声音短促坚定刚亮,脱唇便化成一把把飞镖击穿教室的每一方空气,且配合瞪眼绷脸,把自己武装成一尊爆炸前的威力气囊,幻想依此把各色神通小魔仙飘失的魂儿震回。</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坐端!”几声惯性回音迅速跟上,虽然稀稀落落没有气势,一部分小仙的魂儿回没回来不能确定,姿态倒是先回来了,已经坐好眼看老师;另一类大仙耳朵里仿佛装了自动消音器,老师和其战友一对一答的和声未进耳膜就被消融了,说话的依然说话,扭头的照旧扭头,玩东西的手都不带停一下,各自沉醉在自我的世界里,入定了一般,丝毫不受影响。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二三!一二三!我加足马力连续喊,就不信收不回你!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坐端!我坐端!清醒过来的小魔仙意识到课堂不是巴拉巴拉的游戏所,仰着头扯着嗓应和,声音逐渐汇成一股大浪,排山倒海气势恢宏,屋顶都要被震碎了,超级大魔仙的消音器终于招架不住被彻底击穿,召唤入耳,魂魄归来。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教室里静默无声。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时刻,我迅速变脸,继续讲课——嘴角上扬,眼睛流光,声音柔美,态度和祥———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直就这样风平浪静,学生如饥似渴求知,老师循循善诱传道。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