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工作抱不到你,放下工作养不了你

安然

<h3><br></h3><h3>我不是一位称职的母亲,同大多数人一样,我与仅仅四岁的女儿相隔千里。到现在为止,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抱过她,没有听见她早上醒来微笑着睡眼惺忪叫“妈妈”,没有看见她放学回家炫耀得到表扬的喜悦表情,也没有陪她读书写字、、、、、突然间,她的一切我都没有办法参与,在这种距离的阻碍下我越发觉得自己渺小,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我们无法两全其美。</h3><h3><br></h3><h3>拿起工作抱不到她, 放下工作养不了她。 </h3> <h3><br></h3><h3>任何语言和比喻都无法把那种感受描述清楚。只有每天把自己逼到忙的晕头转向那种,内心才会稍微平复一会儿,那些如丝线般缠绕在一起理不清缕不顺的情感纠结覆盖着你。不止一次的冲动,想要放下手里的一切奔回去陪着她,可是想到她的未来,理智还是会战胜情感。 <br></h3><h3>孩子的世界是简单纯粹的,童年时期她的安全感就是爸爸妈妈,她希望早上醒来左边是爸爸,右边是妈妈;她希望吃饭有妈妈帮她剥虾皮,有爸爸帮她挑鱼刺;她希望走在马路上时,一只小手拉着爸爸,一只小手拉着妈妈。<br></h3> <h3> <br></h3><h3>没有离乡的时候,每天下班回家,我都会坐到电脑前或者拿着手机更文。女儿很懂事,不是哭着吵着硬拉着我陪她去玩,而是隔一会儿就会跑来问我:“妈妈,您忙完了吗?”她的脚步很轻,声音也故意放低,我忽略了她的期望和对我的理解,好像我每次的回答都是“没有”,不知道在否定了多少次以后,我听见她在客厅对奶奶诉苦:“妈妈已经好久没有陪我玩过了,我真的好想她陪我玩一会儿,一会儿就好。”</h3><h3><br></h3><h3>她才四岁,我不知道我的自私带给了她多少伤害,我总觉得我的一切努力都是为她好,总觉得只要挣到钱跟她买玩具,漂亮衣服就可以满足她,掩盖没有时间陪她的内疚。<br></h3> <h3><br></h3><h3>我真的从没有站在一个需要陪伴和宠溺的孩子角度去考虑,她可能就需要想睡觉的时候有个安稳的怀抱,无聊的时候有个地方撒娇,高兴的时候有个人陪着她笑,孩子的幸福定义就是如此简单。 在无法两全其美的现实里,我们只能无力的说:“孩子对不起,我没有那么爱你,至少不如你那么爱我.”他们的世界只有父母,而我们的世界留给他们的只能是一个小小的空间。 </h3><h3><br></h3> <h3><br></h3><h3>相信每位父母都一样,在孩子成长时期,在他最需要陪伴的时候,我们总是在错过,总是在加班,总是在应酬,总是在不停不停的忙碌。 我们总是喜欢用自以为最伟大的观念去定义孩子的幸福,我要挣钱,挣很多很多的钱,给她吃穿用住最好的,我要工作,升职,受到领导重视,挤进高层,为孩子的将来铺路。<br></h3> <h3><br></h3><h3>作为一位失职的母亲,我不知道有没有资格对每一位父母说这样的话:孩子的童年就短短几年,那是他最需要陪伴的时候,别因为烦忙的工作冷漠他想你陪他的期望,别因为一天的辛苦忽视他见到你的热情。孩子想要的幸福很简单,你陪他聊聊奥特曼是怎么打小怪兽的,你跟他讲讲王子是怎样找到灰姑娘的,和他一起玩玩他最爱的玩具,带她去游乐场,去公园,去动物园。尽可能的留一点转注的时间给孩子。<br></h3> <h3><br></h3><h3>为孩子奋斗和努力是必须的,不能因为工作完全忽略孩子,也不能因为孩子完全放弃工作,试着去平衡一切不能圆满的事情,拿起工作你就不能只有孩子,放下工作孩子的未来就会落后。<br></h3> <h3><br></h3><h3>如果有可能,每天抽10分钟,20分钟,半个小时,全身心的和孩子融在一起,暂离手机,暂离电视,暂离平板,心无杂念的陪陪孩子。</h3><h3><br></h3><h3>一份专注的陪伴,是给孩子幸福的基础,能每天抱到孩子的父母真的应该满足和珍惜!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