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影丨荷花的另一种拍摄思路

艾尤布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 style="">音乐&lt;禅韵&gt;是我唱的哦,</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从全民K歌里导出来上传的,</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 style="">谢谢你的聆听哦!</font></h1> <h3> 荷花季,每年都有几亿人涌入各地的荷花池畔……</h3><h3> 清晨,傍晚,利用光的无私赐予,拍出光影荷花,把荷之出淤泥而不染完美呈现出来……</h3><h3> 我也很喜欢荷花,几年来拍了几万张荷花,无非都是清晰又清晰,美丽更美丽,或前虚后实,或前实后虚,或前虚中实后虚,或背景暗或背景艳,或光晕或星芒,或二次曝光……等等,也很美,也很满意,只是感觉缺点什么。</h3><h3> 荷花水中倒影我也拍过,每次都是匆匆几张,这次我却用心去发现水中的魅影,水中荷的世界,水中荷的禅韵……换一种思路去拍荷花,去发现荷花,去走进荷花,去感悟荷花……&lt;图片均为荷的水中倒影正看哦&gt;</h3><h3><br></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艾尤布 戊戌夏月 拍摄于洛阳隋唐遗址公园</h5> <h3> 我用的设备是尼康D80,18-200的镜头。300头,400头会更好。</h3><h3> 光圈,速度,感光度要随时调整,随时尝试,每种组合都会显现不同的效果,或明或暗,或深或浅……自动对焦和手动对焦要随时转换。</h3><h3> 其实,最难的是发现水中荷花的美,然后去构图,去选择,避开杂乱的,尽量干净完美去表现倒影荷花。</h3><h3> 拍摄时,要融入自己的思想,带着想法去观察,去寻找,去拍摄……总之,要多拍多练多积累,就能拍出别样的水中荷花来。</h3> <h3> 拍摄视点须选择低角度,画面上倒影的多少与拍摄视点选择的高低有密切的关系。</h3><h3> 拍摄视点高,倒影显得少;拍摄视点低,倒影出现得多。同样,低角度拍摄,使倒影显得大而全。<br></h3> <h3> 曝光要准确,荷花倒影出现于水面上,水面的反光常会造成视觉上的错觉,以为拍摄现场亮度很高,其实水中的荷花的倒影亮度是不高的,拍摄时一般可以参照逆光条件下拍照的曝光值,也就是比正常曝光开大1—2档光圈或放慢1—2档快门速度。</h3> <h3> 微风中的荷花倒影,往往会被分割为条状或变形虚幻,出现断续的影子,这时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摄影时不可轻易错过这样的机遇。 <br></h3> <h3> 倒影反转正看,因为反射面关系,在视觉上倒影比实景有趣。因为要表现抽象的意境,荷花的倒影自然比实景来的更为合适。<br></h3> <h3> 荷花倒影的表现形式千变万化,没有一定的规律,想要拍出不同的美丽倒影,就要掌握好快门的速度,迅速的捕捉能让水面定格,倒影呈现一个亦真亦假的世界,而慢门则可以虚化倒影的细节,创造富有动感的特殊意境。<br></h3> <h3> 因为荷花倒影不是一般的静物荷花,在有风的时候或者在流动的时候,常常可以拍摄出有流动感效果的倒影,这种倒影表现形式千变万化,没有一定的规律,全看在拍摄的时候水波的流动和时机的把握哦。<br></h3> <h3> 水中花,這浅浅荷花香,萦绕我梦,萬水千山也走過…… 感怀這不可方物的俏容颜,水中荷淡染香芬,醉在夏日艳陽里……<br></h3><h3> 多想掬一棒莲香入怀,邀清風明月作陪,就如此沉醉……<br></h3> <h3> 那天,我在隋唐植物园的荷塘拍到你水中倒影,记得那天有微风,你的影子在水中婀娜摇曳,舒展身躯,随风轻盈飘舞,流动柔和,妩媚妖娆,风韵勾魂……<br></h3> <h3> 你色彩变幻瑰丽,光影摇曳旖旎,更有了梦里春秋的缥缈,那摇荡不定的动态,就被我定格在静止的画面中,形成了你凝固的美……<br></h3> <h3> 禅荷,风姿影绰,美之在骨,清芬之韵,倩之在色…… 流水潺潺,涤荡身心,清風阵阵,辗转烟雲。荷,這抹水中花,任風吹雨打,依然清新她的美……<br></h3> <h3> 当我,在水中一步步涟漪,微醺的颜色,便是我最初的模样…… 当我,在空气里一层层绽放,馨纯的味道,便是我最真的羁绊…… 当我,几片落英付流水,潺潺的溪塘,便是我最后的归宿…… 愿,一生美颜不负時光……<br></h3> <h3> 光影斑驳,落在誰的嫁衣,晃了眼眸,缓缓的走进荷的世界,原来這里,清風如徐,阳关三叠……<br></h3> <h3> 花香起起落落,总有芬芳绕,放下,一切如常,唯心,有了安属和自在,就让荷的芬香,宁静我们的心,让她安然含芳……<br></h3> <h3> 从水中看你,看你清澈的眼眸,在倒影里荡涤,演绎着纯梦幻的荷塘……<br></h3> <h3> 一切,都像童话里的诗词物语,你的倒影,是缠绵荷花香气的幽径,只是,浅浅的轮廓,在水中涟漪……<br></h3> <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微信Laobu661212 QQ861105551</font></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洛阳摄影家协会理事 洛阳网摄影天地版主</font></h5></h3>